揭開「賈伯斯」的死亡之謎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問8健康諮詢網

圖片來源:問8健康諮詢網

你或許從未聽說過神經內分泌腫瘤,然而,正是因為賈伯斯,蘋果公司的創辦人之一,也曾與這種疾病奮戰而引起關注。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來自身體內神經內分泌細胞的惡性腫瘤,通常起源於胰臟,腸胃系統或肺部等部位。然而,與一些常見的癌症不同,神經內分泌腫瘤生長緩慢,有時多年都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這使得它成為一種容易被忽視和難以診斷的疾病之一。

根據美國癌症的統計資料,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中的0.3至0.4人,而在台灣,所有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中的1.51人。

而胰臟是這種疾病中最常見的部位之一,約佔所有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例的百分之六,而我正是這位幸運兒😂😂

神經內分泌系統負責監控和調節我們的內分泌活動,確保我們的身體各部分正常運作。然而,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存在為這個平衡帶來了挑戰,因為它們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症狀和併發症。

神經內分泌腫瘤如何分期

根據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分級法,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被分為三個級別:

第一級:分化良好的神經內分泌腫瘤

第二級:分化良好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癌(我發現時就是第二級🙋🏻‍♀️🙋🏻‍♀️)

第三級:分化不良的神經內分泌癌

👨🏻‍⚕️這種分級法有助於醫生評估腫瘤的性質和治療選項。


主要治療方式

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方法有很多種,具體的治療方案取決於腫瘤的性質、分期和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以下是一些主要的治療方式:

  1. 手術: 對於固體腫瘤而言,手術通常是最有效的方法,特別是對於第一級和第二級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手術可以完全去除腫瘤,或者進行腫瘤減積手術,以減緩腫瘤的生長速度。
  2. 化學治療: 對於已經轉移到其他部位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化學治療通常是必要的。對於第一級和第二級的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化學治療的反應相當不錯,約有40%的患者對此治療方法有良好反應。
  3. 荷爾蒙藥物治療: 許多神經內分泌腫瘤表面都具有體抑素接受體,而體抑素在體內可以抑制荷爾蒙釋放。因此,體抑素相似物通常用於處理那些有功能性症狀的患者。然而,近年來,研究表明這些藥物也可能對抑制腫瘤生長有效。
  4. 標靶藥物治療: 近年來,研究人員發現了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分子機制中的兩個重 要途徑。Everolimus(癌伏妥)和Sutent(紓癌特)是兩種新型的標靶藥物,對於治療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效果顯著。這些藥物的引入帶來了更多治療選擇,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


長了神經內分泌瘤會有什麼症狀:

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症狀因腫瘤的位置和性質而異。通常,患者可能會有以下常見症狀:

疼痛或不適感🤒

體重減輕📉

噁心和嘔吐🤮

疲勞感🥱

熱潮紅🥵

頻尿 🚻

皮膚紅疹😳

容易口渴🤤

功能性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還可能伴隨激素分泌,這可能導致更多症狀,如眩暈、顫抖、腹瀉等。(我大學時期持續腹瀉正是功能性NET的表徵之一,詳見上一篇文章👉我得癌症了)

根據腫瘤的生長位置,可能還會出現與相應器官有關的症狀,例如肺部的呼吸困難,肺炎或咳血,以及胰臟的黃疸、皮膚紅疹、嚴重腹瀉等問題。


我如何診斷出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

通常,診斷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需要進行一系列醫學檢查和測試,這包括影像學檢查、血液測試以及可能的組織檢查。患者通常會經歷以下程序,以確定診斷:

  • 腹部電腦斷層掃描(CT掃描):CT掃描可顯示胰臟腫瘤的位置和大小。
  • 血液測試:可以檢測特定標記物質,尤其CGA(💡之後會告訴各位這個抽血項目的重要性)。☝🏻☝🏻

生物檢體檢查:有時需要進一步的組織檢查,通常通過手術切片進行。

診斷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需要多學科合作,包括內科醫師、外科醫師、放射學家和病理學家。

🏫🏫同學們,這節衛教課就上到這溜~下篇會再繼續和大家分享我的抗癌血淚史😆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