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固然重要,但也別忘了過程!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進入主題前,我想先請你看看這張圖,看到這杯水,你(直覺)會怎麼描述它呢?

看到這杯水,你(直覺)會怎麼描述它呢?

看到這杯水,你(直覺)會怎麼描述它呢?

A. 一個未斟滿的水杯

B. 一個已經斟了一半水的水杯


如果你的答案是A,你可能已經陷入結果導向的思維。不過別擔心,因為我也曾經是一個擁有結果導向思維的人;在今天的分享裡,我將跟你說明為甚麼人會擁有結果導向思維,以及為何我們要拋棄結果導向思維的想法,最後提供一些實用的方法、技巧給你們!




在現今世代中,衡量一個人的成功與失敗,似乎只聚焦於最後成果的好或壞。大多數的人都以成果判斷一個人成敗的框架,使我們漸漸地也轉向以結果為導向的思維;似乎結果只要差了,自己的努力就等於一場空......


可奇怪的是,成功就是一步一步堆積起來的,它並非一蹴可幾;如果,我們不看見過程、肯定自己的努力,那麼我們將永遠覺得自己很差勁,可別忘了,自我肯定是通往更好的自己的第一步,你必須先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正在前進,成功才會向你靠近!


所以,我們該如何做,才能擺脫結果導向的思維呢? 我認為我們應該練習刻意看見自己的努力,才能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堅定、踏實;也能在結果不如意時,轉念,肯定自己先前的付出;所以,我們應該記錄自己的努力過程,透過將「努力可視化」的流程,將使你對自己的進步更加有感!


紀錄努力的過程的方法有很多種,在此分享一個最簡單的方式,並提供二種型式,紙本版及電子版的作法,讀者們可以自行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


1.紙本版/日曆、小桌曆

利用日曆的格子,在每一天的結束,為今天的自己打個分數,也可以在格子裡面寫下今天完成的事和鼓勵自己的話語!


2.電子版\ DotHabit

如果喜歡電子化的方便,可以下載程式DotHabit(連結),我很喜歡它可以一次建立多種習慣的功能,操作介面也簡單、容易上手,上面提到紙本版可以做的事,它也都能滿足!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啦! 我認為這個方法,不僅能使努力變得有形,在日後覺得疲憊、沒動力時,可以回顧先前努力過的的痕跡,給自己一個繼續向前的理由;更能起到一個督促的作用,因為想將今天的格子打上漂亮的分數,我們會有一種今天也要認真努力的心,進而使自己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一點,就這樣子不斷地付出努力,一點一點累積自信,無所畏懼的面對所有迎面而來的挑戰吧!


9會員
11內容數
每周1~2句好句分享,期許透過文字帶給大家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