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手機沉迷,你可以這麼做!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生的假期是再美好不過的,理想中,我們可以總結學期所學、投注心力於喜歡的事物、嘗試一直很想做卻因課業壓力只能暫時停擺的事物;不過想像很豐腴,現實卻總是很骨感,假期第一天,你早上8點起床打卡,卻在8點01分以後拿著手機一路滑到凌晨12點,有沒有甚麼簡單且實際可行的方法能解決呢?

與一般分享不同,我認為利用手機應用程式設定休息時間、交由父母保管甚至直接刪除應用程式都只是由外在約束了我們,其實內心還是魂牽夢縈著那些應用程式,倒過頭來治標不治本,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暑假參加國圖舉辦的青年學者養成營得到關於如何對抗手機沉迷的觀點以及我據此觀點所設計出的一套方法!


成功大學董旭英教授在課堂中拋出一個問題,他問在場所有學生:

「 你們在使用網路時,是否具有主動性?」
「主動性即清楚自己為何上網、是具有目標性地上網」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我從來沒去想過的問題,當下的我反思,自己平時瀏覽社群媒體時感覺只是把手機打開、以「沒事找事做」的心態去瀏覽社群媒體,卻也常在倒過頭後感到懊悔、覺得自己很差勁,竟在轉瞬間使大把寶貴時光流失於指尖......

於是,我將這個問題透過簡單、易操作的方式執行了一段時間,發現真的能夠有效地降低我分心的頻率,在此與大家分享👏

------------------------------------------------

步驟1

將所有可能使你分心的應用程式移至同一個手機子頁面

我通常將他們移至最後一個子頁面,我個人稱之為娛樂放鬆子頁面;在此之前會有專屬學業、工作的子頁面,幫助我確認有無未完成的課業及工作事項!

步驟2

利用app創建一張便條紙

我的娛樂放鬆子頁面

我的娛樂放鬆子頁面

我的手機是安卓系統,所以我使用Another Note Widget這個應用程式操作!

下載連結(安卓系統適用):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happyneko.stickit&pcampaignid=web_share

p.s 手機是蘋果系統的讀者可以使用便利貼這個應用程式!

下載連結(蘋果系統適用): https://apps.apple.com/tw/app/id1534693988

步驟3

判斷自己拿起手機的出發點為何

  • 有意識的 | 設定步驟執行

設定步驟主要是因為人其實隨時隨地都曝光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隨便一則通知、一則聳動的新聞都能容易地師我們轉移注意力、無法聚焦在自己真正要做的事上;所以在執行任務前,花個5秒,想一下自己接下來應該要做甚麼,然後按照步驟一步步完成,能夠有效避免分心!

  • 沒意識的 | 設定計時器

但是有時也很難避免就是想要滑社群軟體的衝動,這時我們絕對不能忽視這個感受,因為抵抗這個衝動會消耗你的意志力,而意志力又是僅次於時間第二有限的資源,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遵從內心! 設定計時器,讓自己在限定時間內做自己想做的所有事,然後時間到就立馬關閉應用程式!

p.s. 計時器設定有聲音的,比較容易使自己意識到時間已結束!

p.s. 設定計時器的倒數時間可以自行調整,不要太短也不要太長,要讓這段時間的付出真的能夠滿足自己想瀏覽社群媒體的慾望!

-------------------------------------------------

以上就是我的方法啦! 雖然有點麻煩,但這是對我而言可行性相當高的方法,大家可以跟著做做看,相信你一定也能看到自己的改變的!

也歡迎大家反饋你使用後的心得感想,更可以發揮創意打造你的改良版!


9會員
11內容數
每周1~2句好句分享,期許透過文字帶給大家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