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原子習慣(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要你願意堅持多年,微小的習慣就會造就非比尋常的結果

 

0. 基本原理:

  • 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不是千載難逢的決定
  • 我們常忽略一個日常小改變,但加上時間的複利效果,造就了巨大的影響
  • 建立持久習慣之所以難,是因為進步不是線性的,短期看不到效果,需要到跨過一個關鍵門檻,才看的到改變,要有耐性。外界看來是一夕成功,但你知道是日常的努力累積而成的。

 

  • 別管目標,專注在系統就好(手段、過程)
    • 設定可執行的確切目標,目標是方向,系統是進步的手段。
    • 不要陷入達成目標才能得到快樂的陷阱,你該愛上過程,就能隨時滿足。
    • 達成目標就不用進步了?建立系統的目的是持續待在系統裡,進步的必要條件是過程,而非目標。

 

  • 改變習慣之所以難,是因為試圖改變的東西不對。
  • 改變分為: 改變結果、過程、身分認同(信念)。
    • 應該由身分認同→過程→結果,而非結果→過程→身分認同。
      • 例如: 我不抽菸,而非我正在戒菸。
      • 目標不是讀一本書,而是成為讀書的人。目標不是跑一場馬拉松,而是成為跑步人。

 

  • 同時也不該讓身份認同阻礙你,例如覺得我就是方向感差,我就是數學爛。

 

習慣就是身分認同的具體化

  • 習慣提供了身分認同的證據:
    • 我每周健身三次,我是個健身人。
    • 我一年潛水一次,我是個潛水人?
  • 習慣讓你相信自己是那樣的人,所以要改變自己,就要改變你在做的事

 

  • 新的身分認同
    • 決定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 透過生命中的小勝利來向自己證明
  • 焦點要放在成為什麼人,而不是什麼成果
  • 習慣會讓你變成你想成為的人,第一步是你想成為什麼人?
  • 不是每天堅持用牙線、穿同樣樣式衣服,習慣可以幫你達成以上,但重點不是擁有,而是成為。
  • 習慣之所以重要,不是能夠讓你得到更好的成果(雖然確實有這個功效),是因為可以讓你改變對自身的信念

 

  • 習慣就是重複次數多到足以自動化的行為。是基於經驗的可靠解決方法,能夠讓你騰出自由思考的心理空間。
  • 習慣的終極目標就是要讓你用最少的能量與努力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 沒有好的財務習慣,你會常煩惱下一餐。
    • 有了好習慣,才能搞定生活中基本事務,讓你專注在新的挑戰。

 

建立習慣的四個步驟

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 提示: 食物、性等獎賞
  • 渴望:抽菸帶來的放鬆感,看電視帶來的娛樂
  • 回應: 會不會發生,取決於你願意付出多少
  • 獎賞: 回應帶來獎賞
    • 滿足渴望
    • 教育我們哪些行為值得記住

 

 

1. 讓提示顯而易見

  • 行為改變的過程始於察覺,必須先意識到你的意識。例如指差確認,就是把無意識的習慣拉到有意識的層級,
    • 習慣計分卡,用來增加對自身行為的察覺

 

開始一個習慣最好的方法

  • 最常見的兩種提示是時間與地點,將新習慣與確定的時間地點配對
    • 我會在[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 EX.我要多運動→ 我會在每周一三下午六點在健身房做30分鐘有氧運動。
    • 給你的習慣一個明確時間地點,目的是要讓重複次數夠多時,就算說不出原因,你也會想去做這件事。

 

  • 習慣堆疊: 讓行為成為觸發下一個行為的提示。
    • 做完[目前的習慣]後,我會執行[新的習慣]。
      • Ex.吃晚餐前,我會說出一件讓我感恩的事
      • Ex. 走進一個派對時,跟一個陌生人介紹自己。
      • Ex. 出門前,默念一次手機、錢包、鑰匙。

 

  • 提示要明確。午休時間散步10分鐘→ 吃完午餐後,散步10分鐘

 

激勵被高估了,環境往往更重要

  • 習慣改變取決於你身處的空間,以及眼前的提示
    • Ex.我們看到可樂想買,以為是自己想要喝,其實是因為它出現在那
    • Ex. 小便斗里的蒼蠅

 

  • 想要養成習慣,就讓提示成為環境的一部分
    • EX.想要每天吃維他命,就把它放在你電腦前

 

  • 情境跟習慣的連結:看到沙發就想躺下看電視…
    • 利用他: 失眠者只在想睡時上床,久了就觸發習慣

 

  • 在新環境中比較容易改變習慣: 例如到咖啡廳讀書

 

  • 避免把兩個習慣的情境混在一起
    • EX.在餐桌辦公又用餐容易把工作時間跟私人時間混雜在一起

 

自制力的秘密: 讓提示隱而不見

  • 自律的人其實是不讓自己處在充滿誘惑的環境,也就是不需要展現超凡的意志力
  • 惡習其實已被刻入你大腦,最有效方法就是減少會激發惡習的提示。迴避比抗拒簡單。自制力只是短期對策,不適用於長期。
    • EX.老是羨慕IG上的人,就取消追蹤
    • EX.老是看訊息,就把手機放在另一個房間
24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閱讀筆記,書目種類包含投資理財、生活態度、自我成長等,歡迎推薦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