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不只與技巧有關!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看了一個關於時間管理的影片,覺得裡面有許多啟發的觀點,讓我們先來做個小小的前測吧!

這些是不是你對於時間的觀念?

對我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呀!
我好想對時間有更大的掌控權,所以我積極尋找許多時間管理的方法!

與上述觀念相反,在這篇文章中我將給你看待時間管理的不同角度、分享作者提出的嶄新觀點!


1.時間≠金錢

影片中(5:00),講者Brad Aeon引用一位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卡(Seneca)的話:

如果我們認為時間就是金錢,我們其實正廉價地衡量時間。 If we think our time as money, we're actually valuing our time very cheaply.

當我們用金錢衡量時間,其實心理機制是:「我有很多時間。」,所以這個我才會去想到,比方這一個小時我可以賺220元,如果我把這個時間用來與家人相處、做我想做的事...我將會損失220元,這實在是太不划算了!可事實是我們終將面臨死亡,在死亡面前,一個小時換取的220元還會如此有價值嗎?

在死亡之前,浮現在你腦中的,會是那220元嗎?還是,你有其他更想要做的事呢?


2.為何我們總認為自己沒時間?

影片中(5:45)講者也提到,法國哲學家阿爾貝·卡繆(Albert Camus)曾經提出在哲學思考中一個最基本的問題:

"Why shouldn't I kill myself right now?"(為什麼我不該現在就殺死自己?)

雖然這個問題涉及到死亡—多數人都不願直接談論的敏感議題,但正是因為死亡這個議題的犀利,你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會提醒你,你為何而活?你人生真正的價值在哪?

另外,講者也拋出一個問題:

"can we manage time?"(我們可以掌握、管理時間嗎?)

多數人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絕對否定的:

"No!Definitely no!"(不行,絕對不行!)

接下來講者的這段話,是一記當頭棒喝,不偏不倚地打醒我這個夢中人(因為我也曾認為我無法掌握時間),他說:

「真正沒時間的其實是我們的祖先,當時沒有瓦斯爐,煮一頓飯之前要花費大把時間生柴火、沒有汽車代勞,想去到更遠的地方只能辛苦地長途跋涉......而在現今快速發展的世界裡,許多發明都使我們在處理生活大小事時,變得快速、輕鬆,其實我們有的是更多時間!

「那為什麼我們總覺得自己沒有時間?因為你有時間的決定權!」

Whatever you do with time, its on you, and that's the scary part! 你想把時間用在何處都由你決定,而這就是最可怕的點!

「為什麼這很可怕?如果我們做錯了選擇呢?如果我們因為選擇了那一個,而錯失了某個機會呢? 正是這個不確定性,使我們對選擇感到不確定,使我們感到恐懼!」

正因為我們有時間的掌控權,你決定拿時間做什麼變得重要!那我們該拿時間做什麼呢?而這個「什麼」可以由不斷問自己問題得到解答!


3.它讓我想到...

上一篇讀書心得《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讀書心得 : 企管理論幫助你打下美好人生基礎!提到的雙因素理論,這種用不斷拋出問題,以得到自己真正的答案、聽到內心最深處的聲音的方式,才能激發我們的動機,引發後續一系列的行動。

我們從書籍、影片、別人口中...各種管道所學到的時間管理技巧,都不會奏效,直到你找出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激發動機)時,那些技巧才有可能派上用場!


曾在英文課本上看過這句話,

If your heart is in your dream, no request is too extreme. —Pinocchio 當你向星星許願時,星星會一視同仁。心中任何的願望,都將實現。

BUT, What is your dream? (你的夢想是甚麼呢?)

藉由不斷地問問題,隱藏在每個行動背後的動機就會一躍而上,所以,不斷地問問題去挖掘你的心之所向吧!




9會員
11內容數
每周1~2句好句分享,期許透過文字帶給大家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