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責任不是你的責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責任心的家長總是將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你一直盡心盡力照顧孩子的身心靈吧,然而,你會不會太盡責,以至誤將孩子的責任視為自己的責任,而孩子也就順理成章地將自己的責任當成你的責任?
有多少次孩子找不到用品時大聲問你東西放在哪裏?有多少次孩子忘記做作業卻埋怨你沒有檢查清楚手冊?又有多少次你陪孩子溫習反而被孩子嫌棄你迫得太緊?
就算是小孩也有自己的責任,在孩子未能照顧自己之前,當然需要你從旁協助,但當他們有能力照顧自己後,你不妨嘗試站遠一點,讓他們學習對自己負責。
譬如說,上學是孩子的責任,所以執拾書包、完成作業、溫習等等都是他們的要學到做到的事,但越盡責的父母越是不敢放手。上學是成長的必經階段,怎麼可以掉以輕心?你對孩子的學業事事關心,事事過問,孩子卻自始至終毫不在意(因為你比他更在意啊)。孩子的成績在你的掌控下尚算過得去,但萬一放手後成績一落千丈怎麼辦?
容我再說一次好了,孩子的責任不是你的責任,你可以提供輔助,但請不要將孩子的學業視為自己的責任。
不是說要你對孩子放任不管,但要明白所有轉變都有過渡期,逐步協助孩子建立信心和責任感,別擔心你放手後孩子的進度未如預期,因為那是必然會發生的事。
請記著,犯錯也是一個過程。容許孩子犯錯,只要他們能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步伐會更穩定,一旦孩子培養出責任心,你的生活肯定更輕鬆,親子關係也會大為改善。別一直用你的標準來要求孩子,是孩子在過他的人生,並不是你在過孩子的人生啊。
放輕鬆,試著讓孩子負起應有的責任,就算他犯錯也別抓狂,只要記著當他需要協助時,你隨時伸出援手便足夠了。
96會員
685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一年的那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閱讀日常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誰能斷言孩子的未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牽手到放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面對無聊,是孩子自己的責任不裝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5655 前陣子在臉書看到這個標題,覺得有趣的點開看了一下,只看標題我自己是很同意的,看了內容我也很贊同。 牛媽的有隻小牛兒,大的小牛叫點點,今年十月就滿6歲了;小的小牛叫圈圈,今年三月滿四歲,印象中他們沒有對我講過
Thumbnail
avatar
吐蘿絲懶養女兒記
2021-07-25
養成孩子的自律與常規是父母的責任 所謂生活常規包括規律的作息,每天分担做家事,不吃垃圾食品,養成衛生與運動習慣。 若能從小養成孩子自制與主動的習慣,不管在他們成長階段或是進入社會職場嚴酷的淘汰賽,相信才能有應對挑戰的能力。   因此,養成孩子的自律與常規,是終生學習的基礎,這是許多盤旋在孩子身邊,幫孩子安排、打點好一切事物的「直昇機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0-29
生或不生?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但為人父母有義務負起教養責任!要不要生小孩? 所有考慮為人父母的未來準爸媽們,以及爸媽們 可以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對於孩子的教養,是否有強烈決心,會負起責任? 真的有,再孕育生命吧! 教養,不只有建立在和孩子的愛與情感上 父母更有義務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08-25
我要準時下班「責任制? 下班也是你的責任!」我們身處在美麗之島,有山有海有豐富人文,也有世界數一數二的加班文化。 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 - 長久以來職場的陋習,台灣人拼命三郎的精神或是怕被別人說不夠認真。所以我們上班的時間被拉長到不合理的極致,尤其是不少所謂的電子業永遠有做不完的事和開不完的會。
Thumbnail
avatar
佛系大叔
2020-06-16
你恨台獨不是友陸台灣人的責任:論大陸仇台這件事文/空心二胡 老實說,這件事情我已經在意很久了,只是因為對我友善的大陸人非常非常多,我們還會互相寄明信片送禮物,所以即使我有時候會氣,但是我會為了對我好的大陸人而假裝沒這些事情。 而看到同樣玩大陸網站的台灣人被大陸人懟了,我還是因為對我友善的大陸人非常非常多,導致我一直很不好意思提這件事情。所以對台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2-16
安全是你的責任──沒有告示與䕶欄的懸崖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成立以來一共有300多名遊客墜崖死亡,掉進急流溺斃的更不計其數。這樣重大的傷亡數字並沒有改變他們的觀念──天下最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是你自己,而不是三令五申的警告標誌和防護欄。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19-03-04
老闆不是人,是人都不該背負這麼大的責任《聽說你在創業》【邊緣讀書會】第五集|說書、書評、選 「聽說你在創業————   那你一定很多委屈吧   你這麼有責任感,一定有很多人討厭你吧   你願意承擔風險,一定有很多人誤會你吧」 【可以先看影片在看文章,或先看文章在看影片】 哈囉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