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序圖卡排序引導】碎碎念~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張圖卡(一開始...接著...最後...)的時間順序排列

3張圖卡(一開始...接著...最後...)的時間順序排列



最近在跟孩子進行圖卡順序的排序,有因果的排序 (ex因為東西放太高拿不到,所以去搬了張椅子來,最後站上椅子拿到東西),也有時間的排序(ex去超市購物,一開始籃子空空,接著多了1樣、2樣、3樣物品…,最後推著滿滿的購物車去結帳),但孩子一直搞不清楚那一張該排在前那一張該放在後面。


孩子要能夠勝任這樣的活動,大概需要具備觀察力、認知能力、生活中步驟性的活動經驗…。我最近也在想,會不會跟孩子較少進行多步驟的家事、較少觀看具有順序情節的影片有關係咧?

小孩喜歡看動作性影片,ex蜘蛛人、恐龍這類追追跑跑的情節;孩子會拿抹布擦桌子、丟垃圾這類一個步驟性質的家事。但較少做洗碗、洗米、掃地、拖地要做很多步驟的家事,也比較少看有起承轉合因果或時間推移性的情節。

孩子的順序圖卡排序性概念較薄弱,會不會跟他較少接觸這些概念也有關係呢?

那我小的時候是這麼學習這些概念的呢?


我小時候看的卡通也很簡單,頑皮豹、大力水手、多拉A夢、叮噹貓、忍者龜…

但我小時候很早就學拖地洗米煮飯洗衣服曬衣服洗碗…,而且小時候洗衣機還是乾濕分離,要一直守在家裡等洗衣機嗶嗶叫再去把衣服從這桶撈到另一桶脫水,而且小時候個頭兒不高,都要站在小椅子上,常常不小心衣服撈著撈著重心不穩就往前倒了,就用肚子卡住洗衣機然後再努力把自己拉回來…..。所以我小時候最討厭洗冬天的衣服,每一件都又重又厚又難撈!!

早療碩士x語言治療師,我想讓孩子,因信任想學說話,因開心開口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