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所思|古代慧眼識英雄,現代「會演」是英雄?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不會只有一種人格。
如果你曾適時留意,會發現有時會在事件發生的當下得了「暫時性失語症」,有時候在眾目睽睽之中頓時張口卻結了舌。但讓你成為一位講者,又可以即性在臺上舌粲蓮花,對任何題材都琅琅侃侃,字字珠璣,洞燭先見。
所以後來我得出一個結論,人不會只有一種人格,或許自己至少有兩種人格,一種是天生的人格,另一種是社交的人格,而且完全切割,做到幾乎判若兩人的地步。這幾年開始寫作之後,我又發現自己隱藏著第三種人格:寫作的人格,又是另一種風貌。
成功者,都是好演員。
仔細去觀察,會發現他們不過各個是好演員,在每個舞台照著腳本演著角色罷了。比起其他人,成功者不執著於天生人格,學著適應不同舞台,願意接受挑戰﹑自我突破,演出不同的角色人格。從外表看來,成功者的人格面向多,顯得複雜難解,骨子裡卻是最有肩膀﹑最有承擔的人。
在家裡一個人,當然可以做自己,盡情演出天生人格;但是當家裡有其他人,開始扮演起兒女或手足的角色,成家之後是配偶或父母,如果依舊用同一種人格演出,人際關係就會錯置,難以融洽、難以分捨。
而穿梭在不同舞台扮演不同角色。如果一心一意忠於自己﹑只求自在﹑只想做自己,這是「我執」,間接承認自己的承擔力低欠或適應力薄弱。
正是深知自己有多個面向,在不同的環境裡用不同的樣貌出現,「當你看著我的文章時會發現,另一個面向的我正在那裏。」那天,我曾微笑地如此對你說。
黃靖宸
黃靖宸
《壹玖流年》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 文章同步更新於 Instgram @pitzu_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