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性信念」如何悄悄影響我們的人生體驗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來分享關於「限制性信念」如何在無形中影響我們的實相。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限制性信念,那麼在此為你簡單解釋一下,限制性信念指的是那些讓你感到被"限制、束縛"的信念。

而這些信念通常當你感到深信不疑時,你總會隱約的覺得信了這些限制性信念的你,對於這些信念感到有些絕望與不舒服,這也是限制性信念所帶給我們的常見感受。

舉凡那些具有偏頗的觀點,例如:我不夠好、我必須先賺到多少錢才能怎樣怎樣、我是因為XXX,所以才找不到伴侶、花錢容易賺錢難、人生苦短等等,我就不細數了。

但這些僅代表"部分人或多數人"的經驗與信念,卻被拿來當作絕對真理,有時候還會不小心被那些拿來當真理的人給洗腦。

可是,其實只要我們仔細觀察,要找到與之相反的案例其實也滿容易的。那是否也代表著,這樣的限制性信念並非真理,只是在於自己是否選擇相不相信它呢?


接下來就讓我用幾個生活經歷來當舉例說明吧!這些經歷幫助我,讓我覺察到限制性信念是如何左右我所體驗到的實相。

前陣子,我去髮廊,在我剪完頭髮後,準備去沖頭洗髮時,髮型師問:「你要順便潤絲或護髮嗎?」

我下意識回覆:「不用了,我沒在護髮的。」

髮型師一臉驚恐的說:「不護髮頭髮不就超乾燥又打結?!女生的頭髮這麼長不能不護吧?!」


在我還沒開始為頭髮實驗 Poofree 前,我對於"頭髮怎麼能不護髮"的限制性信念也是深信不疑的,

每每出國或者在外旅行,只要我沒帶到護髮的產品,我就會感到很慌張,因為我的頭髮真的會打結到連吹頭髮也格外困難,而這樣的限制性信念,直到我開始實驗 Poofree 之後,我漸漸有了不一樣的體驗。

實驗期間,我試驗過用清水、用海鹽洗髮、成分較少的髮皂或者甚至自己做手工皂等等,試圖為我自己的頭皮找出自己感到最舒服的清洗方式。

最難熬的時候是當頭皮開始代謝陳年累積的洗髮精、潤髮乳殘留物,頭髮開始出油甚至開始黏膩,但現在回想,也多虧有了"更"讓人感到難受的黏膩過渡期,我完全沒留意到頭髮打結所為我造成的困擾,因為對我而言,頭髮黏膩要比打結來的難受許多。

而感到神奇的是,在我試驗了大約幾個月之後,我的頭髮或許代謝的差不多了,它逐漸恢復了原本的健康狀態,我漸漸發現護髮似乎對我而言是多此一舉,我開始也戒掉以前我深深買入的限制性信念"頭髮不能不護髮"這樣的信念,實驗至今莫約也2年多了,頭髮即使沒有護髮,也沒像以前那般乾澀、打結又分岔了。


從髮廊回家後,我思考著,生命當中還有多少的限制性信念是無形中被我納入我的信念系統裡而不自知?而那些限制性信念甚至我根本就不知道從哪個媒體或某某人那邊看來、聽來、讀來的,

倘若這些限制性信念是對我們生命有益的或體驗起來挺舒適的,那無妨,但重點就在於,它之所以被稱為"限制性信念",正是因為我們感到被限制了不是嗎?


另一個例子來分享我的找房經歷吧!

不知曾幾何時,近10年來我觀察到,似乎這樣的聲音有逐漸增長的趨勢,不知你有沒有聽過有滿多租屋族時常會哀嚎,房子很難找!要找到好房子不容易呀!諸如此類的限制性信念?

(如果你沒有這類的觀點,我真的很替你感到高興,先說這只是一個觀點,你可以直接忽略,因為這不是真的,我當時只是不小心就買入了這樣的觀點哈哈哈哈),但故事還是得繼續講,

回到故事,在我人生當中,至今總共租過6次不同的房子,前面5次找房子的經驗,那時似乎還不流行"房子很難找"這樣的信念(至少當時我是沒有這樣的信念啦),

所以其實當時我的房子可以說是像轉角遇到愛一樣的容易,直到最後一次找房子時,在踏入職場後,不知何故,職場的同事/同學/朋友開始會無意識脫口而出"房子真難找"的信念,我無意識的接收了,並且忽略了我之前得來全不費工夫的找房經驗,直接買入了"房子很難找耶!"

可想而知,我最後一次所得到的找房體驗也還真的就是-房子真難找。


2-3年前我又再一次萌生,是時候搬離現在的住處了!但我腦中立刻浮現蛤~可是房子好難找喔....

這次有了靈性意識擴展的助力下,我攔截了這樣的念頭,欸~等等!誰說的?誰說房子真難找?我的靈魂立刻在我腦中播放我某次的找房經歷片段。

當時我跟室友其實也沒有確切的想搬家,就只是偶爾嚷嚷,覺得當時的住處實在好熱啊!但房東又堅決不給裝冷氣。

就這樣嚷著嚷著,很快地,某天我跟室友晚上在家門口等垃圾車時,我倆火眼金睛看到莫約300公尺處那邊有位小帥哥也正在等倒垃圾。

我跟室友便隨口講著幹話討論著:蛤!好想跟那位小帥哥當鄰居喔~這樣就可以每天都跟小帥哥來個偶遇了。

正當室友說完,我的目光隨意地循著小帥哥的所在處往上移動,大大掛著"套房出租"的招牌,哇賽!心動不如馬上心動,我倆立刻打電話給房東,

喜出望外的是,套房的所有條件包含租金/空間/設備等等,都遠遠打趴我們當時原本住的套房,我們完全找不到任何理由不搬啊!

所以我倆便飛速的在當周完成搬家,成功搬到當初隨口說說的"好想跟那位小帥哥當鄰居喔!"那棟建築。

這段找房的過程,一點也不艱辛,因為我們根本沒在找,只是隨口說說投射出"想搬家"的意念,過程也只是出去倒垃圾,然後花樣年華的少女被路邊的英俊小哥容貌給吸引,於是就找到房子了。

播放完畢,靈魂問我,那些你前面五次找的很容易的經驗你怎麼就不信以為真,偏偏就只信了你最後一次的租房經驗咧?

當下我也是很懷疑,對啊!為什麼我就偏偏信了最後一次?


文章來到尾聲,藉由上述的例子我想表達的是,在我們生命中那些無形被我們聽進去耳裡的限制性信念,然而我們卻因為這些限制性信念讓生活體驗起來有些舉步維艱。

那麼,我想分享的是,你不妨可以試試以下的自我問句。噢!不過這個前提之下,第一步是首先你必須得先認出它(限制性信念)。

找出那些,你運行起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仔細感受一下內心,又感到有點無可奈何,這是限制性信念的常見特徵。

舉例來說,假如你最渴望做的事情是就是當個爵士音樂家!但你脫口而出或腦中即刻浮現:但藝術根本就不能當飯吃啊!藝術只能當夢想諸如此類的

接著,你必須得清醒的先意識到,你的念頭只是個"限制性信念",這只是你跟某部分同溫層的一廂情願看法而已。接下來,不妨問問自己:等一下!這是誰說的?

以上述而言為例,我會試著問自己:等等!是誰說藝術不能當飯吃的?然後找一拖拉庫相反案例,那些不僅把藝術當飯吃並且吃得很飽的案例,啪啪啪的瘋狂打臉自己的狹隘認知。


任何你感到不舒服的無奈念頭,都先別輕易的讓這念頭流過,多跟自己抬槓,問問自己:是誰說的?你或許會吱吱嗚嗚的聽到你的小我還真想不出到底是從誰那邊聽來的。

接下來呢,我常做的就是,找出相反的案例來打臉小我!

假設你最近面臨需要找房子,而你恰巧又跟曾經的我一樣總覺得好房子很難找,但偏偏你實在也不樂於體驗房子難找這種經歷,這邊我已經提供給你一個案例,房子可以很難找,但也可以得來全不費工夫,端看你想要體驗哪一邊。

如果你還想紮實的打臉你的心智小我如此老派的認知,我推薦你網路心靈作家-腦男,他也曾多次分享他的找房經歷,有些也是滿神奇有趣的。

當你找出這麼多來打臉自己片面案例的"限制性信念"時,此時,如果你的小我只是普通程度固執,他可能會開始動搖。

如同我先前所說的,心智小我是個最喜歡讓自己覺得"拜託!我就最聰明啊!"這樣的屁孩存有。心想:這麼聰明的我,豈能容許你提出來這些例外來打臉我?

當小我質疑到一個程度,恭喜你,你對於該信念已經開始逐漸瓦解,小我不會相信一個連自己都很難說服的信念的。

接著不斷地找相反案例,找給小我看,直到他自己開始覺得,我繼續深信著這樣的信念好像滿蠢的.....?

此時此刻,恭喜你!信念瓦解成功!雖然你可能在其他人的洗腦之下,偶爾會再撿回相似的信念,但絕不會像第一次察覺到它時這樣的堅毅了。

最後,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喜歡我文章中所分享的觀點,想支持我的存在持續創作,歡迎隨喜支持,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分享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理解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喔 : )


98會員
82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