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我在|究竟無我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佛陀在菩提樹下澈悟的十二因緣智慧,從無明,到名色,入六根,都是講人出生之前。

而出生成人後,人生的經歷大半在:愛(想要),取(追求),有(保有),這三種因緣中打滾,因而產生了不斷的輪迴。

菩提悟道 十二因緣

菩提悟道 十二因緣

這裡的"愛"指的是"想要",就是慾望,是煩惱的根源。人想要的東西何其多啊,錢,權,名,愛... 得到一些,想要更多,或只更愛那些得不到手的,因此煩惱源源不絕。

所謂的”取”(追求),是滿足慾望的所有行為。在追求目標的同時,有人勞心勞力,有人巧取豪奪,過程當中創造的因,不管善緣惡緣,都會在往後結成果,影響人生。

所謂的”有”(保有),是害怕失去,是緊抓不放的執著。因為堅持有"我",與我”有”。這種不想失去(不捨),因此想方設法緊抓的行為,也是不斷創造因與果輪迴的緣之一。

這樣的因緣澈悟記載在梵文佛經原典,因此不管大乘佛教或南傳佛教都有傳道。這真是了不起的通透智慧啊!遙想悉達多太子捨棄富貴苦修多年,終於菩提樹下豁然開悟,傳下如此智慧。期望自己用一生的時間,能夠修習領悟那麼一點點,善哉矣~

2021.12.18 南下自強號上有感


9會員
11內容數
讀書,運動,覺察。科技與人文同在,身與心的鍛鍊沒有極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