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字謎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學生聊到自己學習書法,偶有意想不到的用處。


有時機關首長在公文上的修改和批示意見字跡潦草,

承辦人不好去問,只能幾個同事湊在一起討論,

試著用上下文意和字形判讀長官的意思。

我常常能認出那些不易辨認的筆跡,

協助同事「解開謎團」。


學生有些懷疑地問,妳說的是真的嗎?

孩子似乎難以想像「學書法」跟「辨認潦草字跡」兩者的關聯性,

於是我分享一個真實案例,想證明自己不是閒扯淡。

右上的字為"興"

右上的字為"興"

某天有位同仁翻來覆去找不到姓名「OO真」的戶籍資料,

我看了日據時期的人工登記簿上潦草的手寫字,

推測姓名應該是是「OO興」,後來真的順利找到資料。


這個靈光一現是怎麼來的呢?

是我曾讀懷素的自敘帖,記得草書的「興」字,

未料光復後的登記人員把草寫的「興」誤認為「真」,

一路轉載登錄,錯了七十幾年!


懷素 自敘帖-局部

懷素 自敘帖-局部


正好讀《寫藝人間:漢寶德談書法藝術》一書中有漢寶德的字跡,

一起來讀讀看,這段話的字您都能認出來嗎?

寫藝人間   第114頁

寫藝人間 第114頁


我在讀這篇手寫文字時,由衷欽佩文稿打字員的耐心,

心想也許為了打造友善職場,我們應當把字寫好^_^。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