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是給自己看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呀,我們南半球這邊要開始轉夏天了,終於開始熱了~


因為上一篇的回應,我又想要說一說一些看法了,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我囉嗦😆


我覺得呢,優秀是對自己的,是自己有沒有覺得自己是自己滿意的樣子了,而不是說優秀的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喜愛,這樣就本末倒置了。


妳努力的原因還是以取悅他人為主,最直觀的判斷方式就是看妳會不會說:我都已經這麼優秀了,為什麼還是找不到一個好對象?


如果妳還會問這個問題,那多半還是卡在取悅別人的階段。


一個人優不優秀,是有客觀的價值來評判沒錯,但是最主要的還是自己,妳的優秀應該是給自己看的,而不是給別人看的。


一個人優不優秀,跟有沒有好的對象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好的對象」這個東西本身我們就要去給他打一個大問號了。


什麼樣叫做優秀的對象?家財萬貫?有良好的學歷、家世背景、長相、好的工作,然後是個自戀狂私底下超級會PUA,這樣叫好對象嗎?

對妳好,收入也還可以,但是一但心理上有什麼情緒過不去就各種情緒勒索,這樣算好對象嗎?


妳會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所謂的好對象,都只是表面而已,私下人家相處什麼樣子妳不會知道,因為人都只會展現好的那一面給妳看,比較少有人會想讓人家覺得她過得很不好或是嫁錯人。


而一個人在朋友面前和在另一半面前是完全兩回事,他可以是一個很好的朋友,但也不妨礙他同時也是個有毒的另一半。


等妳對人的理解越來越深之後,妳會發現一切都是灰色的,沒有什麼叫做好人什麼叫做壞人,只有立場的不同產生不同的行動路徑。


妳以前以為的好人,也不是真的人很好,可能只是不得已而對人好,日日夜夜找妳聊天的朋友,也只是為了訴苦,讓她的情緒有個出口。


以前我就遇到一個這樣的,客觀來說絕對是很可以的對象,長得帥又高,工作好,對我也不錯,出去都會來接送我,不會讓我付錢等等,也是有想要朝向婚姻發展,甚至他房子都買了要我搬過去一起住。

但是呢,我感覺我跟他相處都很累,因為他認為我是新來的,什麼都不懂,所以會一直否定我說的一切,然後試圖教我「正確的方法」。


但他對我的方式,一說出來肯定沒有人會覺得他是個不好的人,還會有人覺得我很幸運,如果我說他不好,大概會有人說我人在福中不知福,但是那個不舒服的感受只有我知道,因為一切都必須由他安排,他也會說讓我不要太累找個簡單的工作做就行了,甚至不用上班也沒關係,連簽證的事情他都要幫我搞定,然後我就感覺很窒息,感覺這樣下去我就真的是什麼都不會了。

然後他的大大小小雞毛蒜皮的事情都要發給我,還要我回應,我回應得比較冷淡他就開始問說是不是他說錯什麼做錯什麼,我說身體不舒服他也要立刻趕來看看,開始逼我吃藥等等。


妳會覺得這樣的人很貼心,但是那個箇中滋味只有當事人才懂。

他就是要控制一切,他只是要確認一切都會重回他舒服的正軌,而且即使我們之間的狀況不好,他也認為不是他的問題,而是我這邊出問題。


我感覺我只是他的一個attention vending machine,他投了錢就要給他注意力一樣,沒有給他注意力,他就覺得是不是壞了要趕快叫修。


所以後來我就快刀斬亂麻把那一段結束了,實在太累了。


這一段要說什麼呢?如果我年輕一點,認知不那麼高,那麼這樣的對象我可能會真的覺得我遇到好人了,而沒有去看到這段關係對我的長期危害是什麼。


當妳成長得越高,認知越深,知識越多,妳能夠看到的人的面相也會更多,如果認知不夠廣,那麼看到的人的面相也會很單一,而因為認知有限,所以妳能夠推導出的未來也會很有限。


可能幾年前妳會覺得很好的對象,當時很完美的關係,幾年後再看也就那樣了,因為妳現在看到了以前的高度看不到的東西。


如果我當時繼續那一段,那我長期就等於是被圈養起來,什麼都不會,什麼都要依賴他,生活中各種小事時不時要「被教導」,我如果想要離開的時候,我也不敢離開,因為對這段感情的依賴程度太高了。


但是因為我長期以來一直沒有停止學習,也很把自己當一回事,所以我在那個當下能夠辨識出來這段感情對我是有害的,即使當下一切都非常美好,而沒有被這些表面的糖衣毒藥給迷惑。


我會想:在那段關係裡那樣的自己,是我想要的自己嗎?是我會喜歡的自己嗎?


答案很明顯的不是,所以我就選擇結束,我不委屈自己的方式是不要成為自己不喜歡的自己。


讓自己變得更優秀,是因為我喜歡這樣,我喜歡我自己很忙碌,我喜歡一直在學習新東西,生活中一直有挑戰有壓力,這是我喜歡的狀態,而不是為了要讓某個人喜歡我而刻意保持這種狀態。


甚至有人跟我說過,妳如果結婚了還會像現在這樣生活這樣工作嗎?

我說:當然啊,這就是我喜歡的生活,可能別人覺得我都沒什麼休閒,好像沒有「生活」,但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活法,而這種活法是我選擇而且也樂在其中的,你不喜歡的話那很遺憾我們不適合。


如果要遷就另一方,那等到我老了,感覺人生很空虛沒有成就感憂鬱了,那誰要負責?


我必須要對我自己負責啊!我可不想老年憂鬱症。

    55會員
    178內容數
    身為一位不想定下來把談戀愛當消遣又熱愛分析心理動機的女子,分享約會經驗以及對象的心理分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信是探索出來的,優秀是教養出來的】(親子體驗日案例,附教材分享)如果,在人生的海洋中,自信是羅盤、幸福是方向、創新是路線、熱情是力量,那麼,培育「自信」,將是揚帆啟航的第一步。 你期待孩子從小學階段,便開始看重自己、相信自己嗎? 你覺得父母在培育子女「自信」的過程中,擔當甚麼角色? 你認為親子體驗活動,能透過甚麼策略提升小孩的自信心?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3-10-18
    為何公司內的優秀人才總是留不住? 主管該懂的"相對剝奪感"! 好不容易找來的優秀人才總是做沒幾年就離職?主管該如何留下優秀人才呢? 主管必懂的"相對剝奪感",五分鐘內快速掌握優秀人才流失原因,提高留任率,讓人才能長久陪著公司一同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謝易芨 Jason Hsieh | Co-Founder/Manager at TJ2 Lighting 東捷生活科技
    2023-02-12
    優秀的評論家無法同時是優秀的創作者尼采表示評論能力會削弱創作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千針
    2023-01-04
    發現薇趨勢/優秀公關團隊 掌握先機全球知名品牌Balenciaga(巴黎世家)近期公布的形象影片中,內含兒童懷抱皮革束縛造型的熊玩偶而備受抨擊,且手袋宣傳照背景竟是一張兒童色情的法庭文件,儘管在第一時間已撤下宣傳,並發表道歉聲明,社會撻伐聲仍然不斷。
    Thumbnail
    avatar
    王薇瑄
    2022-12-06
    職場觀察 - 一個優秀的人才會跳槽,多半是公司制度的問題。身為主管,我們是否有公平的對待高績效員工,給他應該有的舞台。文章開始之前,問問自己,我是高績效員工嗎? 看看自己公司內部,是不是有某些同事相對於其他人,帶給公司的貢獻很高? 我相信每間公司都有所謂貢獻度高的高績效員工,這樣的員工可能在各個部門,業務部、研發部、倉庫、行銷、生產。 過度依賴高績效員工,這種情況是如何發生的? 不論哪個方式其實都不是很好。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2-09-27
    燃料電池金屬雙極板-傳統產業升級的優秀示範燃料電池(Fuel cell)是一種將化學能轉成電能的發電系統,轉化效率約可達85%,屬於高效、環保的電力裝置,依電解質不同分為鹼性燃料電池(Alkaline Fuel Cell-AFC)、磷酸燃料電池(Phosphoric Acid Fuel Cell -PAFC)、熔融碳酸鹽燃料電池(Molte
    Thumbnail
    avatar
    HIKO
    2021-11-11
    每一位領導者都是優秀的教練:向下溝通,啟發式提問 4 步驟如何有效帶人、激發員工潛能,是每一位主管責無旁貸的任務,但是,幾乎所有的主管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部屬的資質明明不錯,為何表現卻總是不如預期?是組織的制度阻礙員工的發展?還是主管本身的領導失靈?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怎樣才是優秀的PM ?,一個優秀PM可能具備很多能力,你符合了幾個呢?小弟在科技業待了幾年,其中當然跟了許多PM合作了不少專案,想分享一下這幾年中,遇到的優秀PM他們所具備的能力,以及如何處理及掌握專案,以及他們對於市場的洞察力。 1.了解市場的需求,知道「自己究竟為何開這個產品或規格」
    Thumbnail
    avatar
    Nickson 尼克森
    20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