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無用之人,與世無爭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短短幾個月,周遭的朋友,病的病,死的死,打亂了所有既定的規律。

在這場無法預料的變局中,我自己深受影響,應付一件接著一件的意外,不斷調整自己的工作角色,人力的不足到人力的過剩,舊的走了,新的來了,一直在考驗著我的智慧,而我漸漸淡出原來的支援性質,就是全方位學習,以應付各種突發的狀況,全面熟悉所有的工作事項,得到全然的信任,被託負重責大任,而轉換到以照顧花草為主要工作,完全退出權力核心。

由於,變化的快速,讓我措手不及,幸好前陣子因為身體不適,選擇了園藝,照顧花草,來調養身心,而得以遠離了是非圈。


拍攝

拍攝


我是個不擅長應付人際關係的人,我只懂得把事情做好,把人照顧好,無怨無悔地付出。我不會說好聽話,不會巴結別人,就是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

或許,一切的變化都在默默進行中,我會退到花草的世界裡,就是一種直覺,是身體感受到疲累,自然而然地,讓自己躲開那些紛擾的人事爭執。

我終究是個不懂得自我保護的人,常憑著感覺在做事,往往把自己陷入莫名的紛爭之中。現在,我每天只要澆澆水,看著花草健康成長,開花,就很開心。

然後,一個人獨自去做聽寫校稿的工作,沈浸在佛法的大海裡,與世無爭,心地坦蕩。

捨得,捨得,有捨才能得。

從前,別人看到我受到重視,而以為那是榮耀。對我來說,那是壓力,不是我所想要的工作,我反而想要偷閒度日,在花草的世界裡,悠遊自在。

也許是莊子給我的啟示,讓我學做一棵無用的大樹,為人遮蔭,可以樹下乘涼,並不是一塊好木材,可以被做成有用的東西。

我以前總是想要努力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把自己弄到身心俱疲,還不得人緣。如今,我想要做一個無用之人,能夠開開心心做自己,為他人帶來幸福,這就夠了。

我沒有野心,也沒有企圖心,就是陪伴花草一起成長,這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至於生活,夠用就好,別無他求。


這幾天,開始過著一個人閒散的獨處方式,不但耳根清靜,心也平靜許多。

生病與死亡,是人生無法避免的,但是,帶給周遭的人是非常大的改變。

人生沒有恆久不變的事物,只有佛性,我們的真如本性,是永恆的。

所以,變化是常,不變化就不正常。

接受變化,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式,才能安定自己的心,最後才能把自己擺在最輕鬆自在的地方。

對別人來說,我做這樣的選擇,是無可奈何的事。但是,當情勢對我不利的時候,我發覺這樣的安排,對我是最好的,也是最無憂無慮的。

記得當事件發生時,我的好朋友都勸我說,別管別人,如果我退讓了,等於是我沒有堅持到底,我就是跨不過去那個坎,我就是服輸。

在沒有讀莊子之前,我會像他們所說的,再痛苦也要熬下去,就是不要讓那些人打擊到我。

然而,現在的我認為,何苦呢?我繼續留在那個位置上,被人攻擊。我這麼做,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可能是遍體鱗傷,最後心灰意冷。

我留在原處,不就等於我在跟另一股力量對峙,我不成了炮灰。我離開了,讓主管自己去處理,那是他的責任,不是我的,我不需要去堅持,因為本來就不是我的責任。

我終究是義工,既然意見有分歧,那就讓每個人去決定,我就退出紛爭,不必死守著那些要求,讓自己成為那個箭靶。

決定成為莊子之徒,就是要學做一個逍遙自在,心靈自由的人,為何還要留在紛爭中,成為那個是非之人?

做一個沒有用的人,才能好好享受自己的生命,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所有的紛爭,不都是各執己見嗎?我又何必管那些閒事呢?就讓那些想管的人去管吧!我樂得輕鬆自在。

人生如果早懂得這樣過日子,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煩惱了,也不會讓自己陷入困境,而無法逃脫那些人我是非裡。

為自己活吧!想想,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呢!

不過,就是各有各的想法,那就各自去處理吧!

我呢?沒那麼多的想法,就是把事情做好。意見太多的人,就由他們去傷腦筋吧!我可沒這麼多的閒功夫,去跟他們耗費我的精氣神。

讓我們一起走入花草的世界裡,好好過著悠閒的日子,療癒自己,也療癒他人。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