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在家裡是老闆!——什麼是家庭資源?|家庭資源#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到資源管理,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會是組織當中的「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人力資源又簡稱人資,而你可能或多或少也聽過它的英文簡稱HR,由字面上可推知這類資源與人有關,並且是屬於商業當中的資源,因此牽涉到的會是「商業管理」的範疇。然而,我想跟你說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也就是我們平時其實在家裡,只要有任何的人、事、物存在,就會有資源管理的行為產生,而當管理行為與家庭有關,就稱為「家庭資源管理(family resources management)」。


什麼是家庭資源?(What)

但是,究竟什麼是家庭資源呢?為了更容易了解,還是讓我們先以商業管理的角度來切入!


正如一開始所提及的,一個組織當中的員工屬於人力的資源,但是人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完成各樣被組織所指派的任務。然而,當人們要完成一個「任務」的時候,則必須要透過各樣的工具以及手段才得以達成,因此,我們工作中的電腦、桌椅、器材……等,正是達成手段的「工具」之一,在商業領域稱之為「資產」,並且被歸類為有形的商業資源


但是光有「人力」和「器材」是無法達成任務的,因為我們還需要擬定出一套「方法」,才能夠知道該如何運用現有的資源,以滿足組織營運的需求和目的。人可以藉由「知識」和「經驗」想出策略、方法,並透過「能力」來達成組織指派的任務。而上述提及的知識、經驗或是能力,雖然是我們看不見也摸不著的,但這也是屬於資源的範疇,我們會稱之為「無形資源」。


所以究竟什麼是家庭資源?在理解商業資源後,我們就可以大致將概念套用到「家庭」的領域當中,家庭資源指的是「存在於家庭中的各類資源,包括有形與無形的資源」。由此可知,家庭當中的人力資源就是我們「每個人」,家庭中擁有的器材、工具則是屬於「有形資源」,而我們每個人各自所擁有的知識、智慧、經驗等等的則是屬於「無形資源」,因為資源的細節非常多,所以在之後的文章將會有更深入的介紹。


由誰來管理家庭資源?(Who)

就像每個企業都會有管理公司的大老闆一樣,家庭中因為有資源的存在,所以同樣需要一個管理者來治理。公司的管理人員可能有經理、主管、老闆,負責管理的範圍從各個部門到整個公司,都是需要管理的範圍,可以想像,這些範圍都不算小,甚至可能非常複雜。


在家庭資源的管理中,雖然我們要管理的範圍是「跟家有關的人、事、物」,但因為我們每個家庭的組成,並沒有像企業一樣有嚴謹的規定與制度,也沒有這麼多的人力資源可以運用,因此,家庭當中的管理者其實是「人人有責」,這也就是為何標題會是「人人皆老闆」的原因啦!我們可以知道:家中的「每個人」都有「責任」要管理家庭的所有資源。


如何管理家庭資源?(How)

或許你也會有這樣的疑問:真的是「每個人」都要管理家庭的「所有」資源嗎?孩子還年紀這麼小,有什麼能力可以管理?難道不都是大人的事嗎?


剛才我們都只簡單的介紹了家庭資源的意涵,以及家庭中有形、無形資源可能有哪些,但為了具體的說明「如何管理」,所以在此我們要舉實際的「財務資源」為例,來說明什麼叫做每個人都要管理家中的資源以及如何管理。


近年來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等等的口號來勢洶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這也掀起了「理財」的熱潮,而理財就是「管理財務」的一種管理行為。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萬萬不能,在人類的社會當中要生存,錢財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必需品,而對於一個家庭而言,「錢」是家庭當中的「有形資源」之一,日常所需的用品都要藉由錢這個媒介來取得,要滿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當然也需要用錢購買食材或是食物,錢能達到的事情有許多,此處就不一一列舉。人們透過勞務來獲取並運用這個財務資源,不過,只有大人可以做到這件事,為什麼小孩也會變成家裡的「資源管理者」呢?

孩子們還不會賺取這些資源,所以大家一定會好奇,是否真的有「人人皆老闆」這回事。然而我們必須留意,孩子們終有一天也會成為大人,他們也必須學會如何管理這些家庭資源,而且等到他們到了一定年紀之後,家長可能也會面臨到「給予零用錢」的選擇,所以孩子不是完全沒有收入,只是來源為父母,而不是透過勞務在勞動市場賺取。


由此可見,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擁有一定的資源,因此需要懂得如何管理,只是差異在於,小孩和大人管理的「方式」並不相同「目的」當然也不同。舉例來說,有零用錢的孩子,他要管理的資源就是「零用錢」,他管理資源的目的可能有「為了買玩具、糖果」,如果是大人所期望的長遠目標則是「為了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而管理的「方法」可能就是存進撲滿。


但大人就不一樣了,因為能夠自己賺錢,所以要管理的資源就不僅僅是零用錢,而是「工作收入」,雖然目的可能也是「要買某樣東西」,但長遠的目標則更大,像是「提早退休」或是「財務自由」,因此「管理方法」就不能只是存進撲滿這麼簡單,而是可能要透過「投資」來達成這些目標。


結語

簡而言之,資源無處不在,而且無論男女老少都必須要管理資源,但是我們普遍很少有家庭資源管理的概念,也不知道該如何管理。不過我們至少記得「人人皆老闆」,進而記得「資源無處不在」且「每個人都有責任管理資源」,現在開始學習也不遲,接下來就會有一系列的文章繼續和大家聊聊所謂的「家庭資源管理」議題。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原來我是獨特的
2023-08-29
原來 我並沒有 愛的能力,我 只是 渴望愛,想知道 那是 什麼一早起來窩在沙發 然後在無限循環的音樂裏點了支煙 我才頓悟 我根本體驗不到愛 是什麼的感覺 所以我一直追尋 努力營造 拼命捉緊 到今日我才知道 我根本一點都不知道 愛究竟 是什麼感覺 所以誰是你 根本不重要
Thumbnail
avatar
ryry
2023-05-20
原來我一直都是被愛的 最近實在是太多心情湧現,我想我的朋友們都不一定想把它們聽完XD 所以就只好寫成文章來發洩了。  前天半夜,我突然陷入一陣狂喜,因為我透過前男友,大半夜地發現我領悟了何為無條件的愛。並且終於可以完全地信任自己內在的聲音,不用再去依賴任何外來的幫助,讓我充滿力量。隔天幸福感向我襲來,我從來沒想過我可以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0-10-04
原來我們並非不適合:《華爾滋》沈富安第一次遇到不喜歡前戲的女人,李芸芸的說法是:一輩子都吃小麥的人會覺得白米好吃嗎?不一定吧?就算他覺得有味,也不會認為白米是必需品,頂多視為偶爾換換口味的小菜。沈富安不懂這個邏輯,但照李芸芸的說法就是,因為前男友們沒有用手或口幫過她,所以每次都是她濕的時候叫男友直接進入,她乾的時候男友求歡也不成
Thumbnail
avatar
遠方的貓
2020-05-01
原來我們並非不適合:《演化》「有人把愛給了你,卻把餘生給了別人。」 唐婉之讀到這行句子時,心頭一震,想起她辜負過的幾個人,香港公務員C君、國營企業工程師F君、當警察的J君和不知道在做什麼大事的L君。有交往過也有我愛你你卻沒說愛我的,唐婉之想,自己可能是某種狹義定義上的婊子。在她的定義裡,愛情故事能在網路上得到鄉民罵名的都叫做婊
Thumbnail
avatar
遠方的貓
2020-05-01
原來我們並非不適合:《傲嬌》陳筑穎進站之前,看著汪志青,兩隻眼睛在志青的瞳孔裡,像要施予什麼魔法,瞪出一朵花還是一隻鳥,汪志青問她: 「幹嘛?」 「親一下嘛」 「這又是幹嘛?」 「抱一下嘛」 「沒感覺幹嘛抱?」 汪志青笑著說,還是抱了眼前這個穿著白色小洋裝,和自己玩了三天,在床上用了十幾種姿勢做過,感覺一切美好似夢,最後卻用純
Thumbnail
avatar
遠方的貓
2020-05-01
原來我,(什麼?)都不想要!!! -關係從「擁有」進化到「學習」模式 「關係」真的只能以「有」與「無」這對立的兩極,來作唯一評估?而我僅能註定做賠本「生意」嗎? 五十歲後的我,終於將「關係」轉虧為盈,關鍵並非我手頭開始「擁有」更多,相反的,我願意利用「若有所失」的痛苦瞬間,將生命動力轉為「學習」模式,試圖從看似糟糕的關係裡頭,自疑自問:我到底從這人際困境,學會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吳品瑜
2020-03-20
原來我們都是深夜 我也會在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 你說你是高原上的孤獨者嗎  漫漫前方望不到頭   
Thumbnail
avatar
午安,行光合作用的雲
2019-12-10
原來我已是中高齡就業者最近「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通過三讀,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已是「中高齡」就業者,雖然只是剛好落入那個定義的起算年齡值。 在剛踏入所從事的行業時,因是在素有聲譽的大所工作,工作福利有一定的程度,所以身邊的秘書助理,年紀都偏高,其中協助我的秘書剛好就是所謂「中高齡」的40幾歲媽媽,但她的外表保養得很
avatar
Shirley Fang
2019-11-21
原來我是這種人嗎? 去除了好壞對錯的枷鎖之後,我能更加自由地探索自己。過去的我總以為,那些自己看起來像是人格缺陷的東西,都需要被「矯正」。所以當我面對自己內心的那些不堪時,我就會試圖去粉飾太平,或是就是假裝自己是沒有那些人格缺陷,甚至會以為自己真的就是那樣了。 舉例來說,為了讓自己不要再如此的以自我為中心,我會完全地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