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管理的目的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管理的目的簡單講就是「把資源轉化成有價值的產出。」
資源指的是所有你可以利用的東西,如人員、 設備、技術、品牌、現金、與供應商、顧客的關係…等。
你如何把上述這些資源轉化成有價值的產出呢?
以下分別用4個例子來說明:
第1個例子:馬鈴薯。
如果你是一個廚師,我把馬鈴薯這麼簡單的食材丟給你,你能做出讓人吃了之後感到好吃、滿足、幸福、 勾起回憶、回味再三的料理,那麼你就是把馬鈴薯這項資源轉化成有價值的產出。
【這是某次課堂裡的活動題--如果你是一顆馬鈴薯,你希望怎麼被料理。因那堂課的學員都是廚師,加上平日不常碰面,個性多數也比較靦腆,於是我設計了這道題目。學員們彼此在分享的過程中,有時也會說出料理背後的故事,無形中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與理解,加上用學員們體驗過的活動來舉例說明,會比較容易理解。】
第2個例子:有個其它單位不要的組員被調來你這裡。
這個員工在其它單位的評價不高,主管們都很頭疼,結果調來你這裡一段時間後,在你的關心及指導之下,這位員工的表現竟然有了180度的大改變,不論在態度、技術、專業上都有了提升,跌破大家的眼鏡。那麼,你就是幫助了這個員工展現了他的能力,讓他的價值被看見。
有些主管聽到這裡會說:「忙都忙死了,那裡還有時間培育部屬,我以前還不是自己這樣摸索走過來?」
我的答覆是,部屬的績效就是主管的績效,主管負有培育部屬的責任。
  1. 主管忙到没有時間做培育的工作,或許可以先從時間管理、教導方法,還有心態面著手,找出原因做調整。
  2. 部屬適不適任,判斷的原則有3個階段:一教(教導)、二調(調單位)、三換掉。
關於部屬的培育,後面的文章再來分享。
這裡讓我們再回來管理的目的--「把資源轉化成有價值的產出。」
第3個例子--會議中的報告。
許多主管開會習慣報流水帳,老板們(泛指上一級主管)不想聽這個,因為這些他都知道,真想知道的話,系統上都可以看的到。
老板們會想從你這位主管的報告中聽到的是,
有獲利的,如何持續?
有困難的,解決的方法有那些?
在你所提供的這些報告背後,你將觀察到的重要訊息或趨勢提煉出來,可以提供老板們在做決策時的依據,那麼你就是把日常管理的資訊轉化成了有價值的產出。
第4個例子,如果你覺得上面這些跟我都没有關係,我不過就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管理是上面的事。
那麼我要跟你說,時間就是你的資源,你要如何運用今天24小時,把今天過得有價值,這就是你的責任。
你是你人生的管理者。(20221013)
這篇文字來自有次課程結束後,我錄了一小段影片想給學員們複習用的,影片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