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好工作的迷思,反而絆住了追求財富腳步。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長輩總是說,要好好念書,考上好學校,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

本篇也不討論,好好念書跟找到好工作有無正相關,只想談談,”找到好工作”的概念根深蒂固在我的心頭上,讓我誤以為這就是財富來源的唯一方法,現在才驚覺,其實這才是我難以富有的問題之一。

什麼是穩定的好工作?

長輩總是灌輸,好的學歷才能找到好工作,尤其是知名大企業,穩定、福利好、薪資高、升遷管道也多……等。

總是用電視劇看太多的思維,在指引孩子好好念書後,如何步上出社會後的康莊大道。

彷彿人就是要寄生在一個大型事業體,才叫做成功。

薪水穩定是長輩希望孩子擁有的

比起藍領工作多是苦力接案,論件計酬,長輩也認為大企業能夠每月準時核發薪資,年末能提供豐厚年終獎金、豐盛尾牙抽獎,才是通往富貴人生的方程式。

長輩認為,藍領要看天、看客人臉色吃飯,做到流汗還是沒有穩定收入總是不安定。要像白領階級,依附著大事業體,坐在辦公司吹冷氣,能在每月擁有穩定收入,才是輕鬆致富的人生。

我聽著長輩的“妄語”長大,在涉世未深之前,相信成為衣冠楚楚的上班族,會是我想要的人生。

只追求穩定的工作,難以致富。

出社會後,我也抱持著一定要找知名公司,要找好工作的想法。

然而,現實非常打臉長輩說過的話,例如:

  1. 有好學歷,不見得能找好工作
  2. 大公司也不一定能提供好工作
  3. 薪水都是用代價換的,看是用技能、時間等。
  4. 那些窮人長輩不會告訴你,薪水高低和市場供需有關。更不會告訴你,只想要穩定,薪水上升的幅度就有限制。
  5. 員工就只是人事成本,沒有鑑別度的東西,是誰都想要用成本低的。

我也曾在畢業後進入過有近千人規模的上市企業,一般基層的薪水也不高,且在我離職的5年後,就從新聞上得知無預警倒閉的消息,也看著前同事在臉書分享他面對非預期失業的錯愕和難過。

我也曾經在網路上跟風批評慣老闆和低薪問題,讀了許多和財富累積相關書籍之後,才發現是我從來沒有理解過這個社會的商業運作和金錢邏輯,才拎不清自己高學歷低薪資的處境。

好的工作不好找,最好的工作是自己創造。

我認為,我有很大的問題就是要找好工作,才能被認定“我是有人要的人才”迷思框住了。

我太過在乎要在求職網站找到符合自己想要的工作內容、薪資水準等,才是理想好工作,也太過在乎自己應該要享受到更多公司福利。

在尋找好工作的思維之中,我太在乎自己要得到什麼,而非站在”我能提供什麼價值”的角度去尋找理想工作

簡單來說,我太在乎得到的實質獎勵,勝過於追求成長和價值貢獻,導致我只能待在死薪水的迴圈裡。抱持著這樣信念的我,反而無法真正擁有財富。

穩定的工作反而難以致富,想要早點變成有錢人,成為平凡無奇的受僱者絕對不是最好的途徑。

受僱者不管投入多大的努力,能不能加薪,是老闆說了算。

穩定的受薪工作,會因為投入和獲得常不能相提並論,所以寧可付出最小努力,只求對得起薪水。

所以,想要追求富貴,穩定的工作不是最佳解。

富貴險中求

穩定工作擁有保護傘,所以支付了薪水受限的代價。

想要追求財富,理財書除了教人投資,另一途徑就是創業。

創業,雖然要面對市場的不穩定,卻是體現了富貴險中求

雖然也會有很多人告訴我,創業失敗變得負債累累、變得更貧窮的人也很多,然後,我也看到許多人選擇不冒風險,註定庸碌、整天抱怨的人卻是更多。

人生得到的東西都有標價。

想要穩定,又是好工作,支付標價的人絕對不會是傻子,肯定會從其他地方收取他認為和標價相匹配的代價。

穩定好工作的代價,我認為,就像銀行定存一樣,有持續少量現金流,但難以藉此大富大貴。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