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悟道】擊碎虛空骨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心緒紛亂,被負能量弄到整個人是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就是我周遭的一切全變了樣,而我為了外界的一切,以及自己的內在世界的混亂,幾乎不曉得這段日子是怎麼過的?

這幾天,潛心在佛學的聽寫上,慢慢把自己的心安頓下來,很感恩,因為有人對我的閒話,使得我可以跳脫現有的困境,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而得以離開原來的工作,離開那些讓我混亂的人事,也讓自己鬆一口氣。

有一天,去澆水時,和某個人對話,對我說了一句指責的話,我非常驚訝,但也很冷靜地應對。

其實,每個人的情緒不能獲得紓解,就會莫名其妙地把怨氣發洩在他人身上,而我們如果不能理解,就把別人的話放在心上,然後就不斷糾葛,最後沒完沒了。

所以,改變環境,改變心境,讓自己的心重新得到釋放,不必繼續陷在那些負能量裡。

我還沒有到那個不受影響的境界,或許很多人認為留在原處,是對自己的考驗,是可以讓自己超越那個負能量的磁場。但是,我發現當我們還無能為力的時候,最好的辦法,還是遠離,千萬不要逞強,否則連自己說話,都跟他們沒什麼兩樣。

所謂耳濡目染,在充滿負能量的磁場中,那是聖人才能破解的,而我只是個凡夫俗子,還是乖乖做功課,多充實自己的正能量,真的比什麼都重要。

拍攝

拍攝


所以,看看古代禪師的對話,禪師的小故事,確實會讓我們獲得正能量。


青山幾度變黃山,世事紛飛總不干;眼內有塵三界小,心頭無事一床寬。——日本.夢窗疏石

日本禪門裡,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夢窗疎石國師,他年少時千里迢迢來到京都,到一山一寧禪師處參學。
有一天,他到方丈室請示說:「弟子大事未明,祈請禪師直指開示。」
一山禪師嚴峻地說:「我宗無言句,亦無一法與人。」
夢窗再三懇求說:「請和尚慈悲方便。」
可是一山還是威嚴地說:「我無方便,亦無慈悲。」
如此多次,仍然得不到一山禪師的開示。夢窗心想:既然與禪師無緣,長此下去也無法開悟,於是忍淚辭去一山門下,往鎌倉的萬壽寺叩參佛國禪師。
沒想到,他在佛國禪師座下卻遭到更無情的痛棒,這對殷殷求道的夢窗,實在是一大打擊,終於他傷心地對佛國禪師發誓:「弟子若不到大徹大悟,絕不回來見禪師。」
夢窗辭別了佛國禪師,來到了一個山林裡,夜以繼日與大自然做靜默的問答。有一天,他坐在樹下,心中無牽無掛,不知不覺到深夜,然後才回茅蓬睡覺。上床之時,誤認自己已到了牆邊,糊里糊塗把身子靠過去,不料卻跌了下來,在跌落的一剎那,不覺失笑出聲,就此豁然大悟了。身心開朗之餘,他脫口說了一偈:
多年掘地覓青天,添得重重礙膺物;
一夜暗中颺碌磚,等閒擊碎虛空骨。
夢窗心眼洞明後,感恩之餘,便去會見一山禪師和佛國禪師,呈上自己所見,機智密契,佛國大為稱讚,立刻為他印證說:「西來之密意,汝今已得,必善自護持!」
這年,夢窗三十一歲。
養心法語
古今中外禪師有一特色,大都語冷心慈,一山禪師的無方便、無慈悲,實則即方便,即慈悲;佛國禪師的棒喝,更是大方便大慈悲。設無此二師,何有後來的夢窗國師?故春風夏雨,能使萬物生長,而秋霜冬雪,更可使萬物成熟也。二○○九年八月八日刊於《人間福報》

出處:《星雲大師全集》第五類【文叢】 /172-177星雲禪話(共6冊) / 173星雲禪話2 / p348 擊碎虛空骨

https://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6112


將軍的懺悔

夢窗疎石國師有一次搭船渡河,當船正開行離岸時,有位帶著佩刀拿著鞭子的將軍,大喊道:「等一下,船夫!載我過去!」
全船的人都說道:「船已開行,不可回頭。」
船夫也大聲回答道:「請等下一班吧!」
這時,夢窗國師說道:「船家,船離岸未多遠,給他方便,回頭載他吧!」
船夫看到是一位出家師父講話,因此就把船開回頭讓那位將軍上船。
將軍上船以後,剛好站在夢窗國師的身邊,拿起鞭子就抽打了夢窗國師一下,嘴裡還罵道:「和尚!走開點,把座位讓給我!」
這一鞭打在夢窗國師頭上,鮮紅的血汩汩地流下,國師不發一言就把位子讓出,大家看了都非常害怕,雖不敢大聲講話,但不免竊竊私語,說禪師要船家回頭載他,他還打他。將軍這時已知道剛才的情況,但礙於面子,也不好意思認錯。
船到對岸,夢窗國師跟著大家下船,走到水邊默默地、靜靜地把臉上的血洗掉,這位蠻橫的將軍終於覺得對不起夢窗國師,上前跪在水邊對國師懺悔道:「禪師!對不起!」
夢窗國師心平氣和地說:「不要緊,出外的人心情總是不太好。」
養心法語
世間上什麼力量最大?忍辱的力量最大。佛說:「修道的人不能忍受毀謗、惡罵、譏諷如飲甘露者,不名為有力大人。」世間上的拳頭刀槍,使人畏懼,不能服人,唯有忍辱才能感化頑強。諸葛亮「七擒孟獲」,廉頗向藺相如「負荊請罪」,此皆忍辱所化也。

二○○九年四月四日刊於《人間福報》



禪師簡介:

日本.夢窗疏石(一二七五~一三五一),臨濟宗僧人,曾擔任七朝的帝師,不僅深受朝廷的恩典禮遇,也受到社會大眾和佛教徒的愛戴。人稱「夢窗國師」、「正覺國師」。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