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讀經|為什麼我們害怕衝突?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 1:7)


文中提到「為什麼我們害怕衝突?」的三個理由:

1. 衝突讓我們不舒服。

2. 衝突使我們感到失控。

3. 我們沒有順服神。


其實1和2是類似的,反正就是抹宋,各式各樣的「不如己意」,有時我們也會因為擔心「失去」,而選擇迴避衝突。但其實,當我們做出「迴避」的動作時,有時是已知結果,有時是則是先替對方做決定了。我們認為對方「不會同意」、甚至可能進而做出「不利己」的行動,因此我們停止行動以避免衝突。但,在基督教的信仰裡,如果這是你必須要去做、必須要去面對的呢?你願不願去行動。所以對基督徒而言,這一題的重點其實是「我們有沒有順服神」及「如何順服神」。


這一題要有請「但以理」先生來示範。

也是我很喜歡講的故事。

當時,巴比倫被大流士統治,國王大概是希望能和平的進行文化融合,所以要求「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冑中、帶進幾個人來、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但以理就這樣進到宮中,侍立在王的面前,到了大利烏王時代,但以理表現太好了,「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因此遭到不少人的嫉妒,但他們遍尋不著這位「又俊又聰明又有美好靈性」的人的把柄。於是想到從「信仰」方面找把柄。

不過,以歷代國王當時的態度,應該是希望境內和平共處的,即使是不同信仰也沒關係,這也是為何不同信仰的但以理可以在宮中受到重視的原因,因為國王對信仰這件事是保持開放的態度。

所以那些嫉妒的小人知道不能要求「不可信耶和華」,所以想了一個花招表示,「要彰顯王的權柄」,建議「30日內」全部的人都不可以向「王以外的任何人/任何神」祈禱求什麼,違背的人會被丟到獅子坑裡。想不多的國王覺得30日而已,也不會造成什麼多大的影響,且趁機看看民眾的順服程度也不錯,於是就同意下了這道命令。好死不死,但以理是「每日三次」向耶路撒冷朝拜的人,這道命令等於要他暫停30天不禱告。但以理選擇了「公民不服從」(? ,依然維持了每日三次向耶路撒冷朝拜的行程。

所以那些嫉妒的人就跑去國王那裡嚼舌根說「你看看,但以理不但不服你立的法,還一天違反三次,根本沒有把你放在眼裡」。但國王已知事情大條了,他不小心親自送自己的愛將進獅子坑。可是根據當時的規定,命令一但做出,不能修改。更何況旁邊一堆聚集起來看熱鬧的人。

所以國王只好照做,同意把但以理丟入獅子坑,但「王對但以理說、你所常事奉的 神、他必救你。」那些嫉妒的小人還找了一堆大石頭嚴嚴的封住洞口。然後國王就吃不下、睡不好,隔天一早馬上衝到獅子坑口,對洞內大喊「永生 神的僕人但以理阿、你所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嗎?」

但以理回覆「願王萬歲。我的 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 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

國王非常高興,於是叫人把但以理放出來。然後把那些陷害但以理的人都丟入獅子坑,不一會,那些人就都被獅子吞吃了。

然後國王就傳旨曉喻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 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他是永遠長存的活 神、他的國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他護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

因為但以理選擇順服神,相信神的旨意,神也藉著他,使國王樂意主動傳旨給各方各族各國的人說「你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他是永遠長存的活神,他的國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

像剛剛前面說的,我們選擇「迴避衝突」於是「不行動」,是因為我們認為行動後會有「我們不想要看到的結果」。

但是,

1.我們沒卻沒有思考過「神要的是什麼」?

2.即使想不到「神所要的」,我們「願意相信」神必帶領並保守一切嗎?

3.而若「結果不是我們要的」,我們「願意順服」嗎?我們不是一再的說「願您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嗎?


當然「心裡的害怕與恐懼」是無可避免的,但我們如何面對?是「轉身逃離」還是「立刻禱告」?寫完,我大概知道我要尋求的禱告是什麼,我本來以為是「約伯」,結果原來是「但以理」。願我們都勇敢,也許我們早有定見,但「相信/並順服」神的計劃。將「擔憂/害怕」全然交託,真誠的願神的旨意成就。


─為你自己不要遲延─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 神祈禱懇求。

我向耶和華我的 神祈禱、認罪、說、主阿、大而可畏的 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我的 神阿、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原不是因自己的義、乃因你的大憐憫。    

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求主應允而行、為你自己不要遲延、我的 神阿、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 

我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本國之民以色列的罪、為我 神的聖山、在耶和華我 神面前懇求。

 ~~節錄,但以理9章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Youversion系列:與人修復關係Getting It Right With Others

🍀2023/2/28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4會員
364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