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觀光客的凝視》有想過為什麼知名景點會突然爆紅,為什麼突然那麼吸引人嗎?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觀光旅遊從久遠時期至今,已從上層社會至下層社會變成現在全民運動,無論是個人旅遊,家庭旅遊,朋友齊聚旅遊,只要是離開現實生活換到另一個與規律生活不一樣的環境,大部份的人好像就此獲得解脫。

而我們觀光的過程,絕大部分的人會拿起手機或相機攝影,將美好的人事物記錄下來。 現在很多時候好像會聽聞某間店成為網紅店或者那個地方突然有名了起來。

很值得思考一個問題,到底為什麼這些店或是知名景點會突然有名起來,為什麼會想去?


有幾次,有朋友找去這些知名的地點或是餐廳,而去到時候,是感覺到失望,認真思考過,失望的原因好像就是沒想像中的好風景,餐點也普通等原因。


換面來想,那是不是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但是很紅就是一定要去踩個點而這個熱潮就一直燒起來,很多是不是被社會及商業建構出來的呢?


而對於國外觀光旅遊也有一個疑問就是為什麼某個東西就是代表某個國家,例如:柬埔寨吳哥窟,巴黎鐵塔,美國紐約大廈,英國倫敦大橋...等,但是除了這些難道沒有其他的代表了嗎?這些是誰認定這代表著這個國家?

去到一個國家,總是會想買些伴手禮送給人,有想過到底那些東西能代表這國家嗎?

回到上述問題,這些東西真的能代表這些國家嗎?

我經常疑惑的是這個"認定"的代表,感覺也是被捏造的,我們就是在觀看每個國家想給我們看到的樣子。 觀光客的凝視從前是自己欣賞到現在是大眾欣賞,這與科技拉近距離,唾手可得的資訊,隨手拿起手機即可拍照的生活方式習慣而改變成凝視的全球化。

而現在欣賞的方式,我認為跟年紀非常有關,大部分年輕人好似到一個地點踩點拍拍照代表來過這個地方,接地氣與否或是深層看到當地文化或是體驗也沒有關係,而年長人較會去欣賞深度的景點深看文化。

科技的進步也產出一個文明病,沒有拍照好紀錄或是打卡讓大家知道,就好像彷彿沒來過這個地方,我想這也是一個蒐集地點的病吧。

文中提到一句。「觀光客的凝視往往是對別人生活的一種入侵」,這句話對我來說好百感交集,為什我這麼說,上述提到年紀越長會越想深層看別人的文化,而有時候,你會想了解別人的文化去到國外旅遊時,很多地方都嘗試表演出具有「地區傳統特色」的生活狀態,這也有點像是我們的九族文化村,若有國外朋友來我想這是一個很能看看我們文化的地方,那當然我們也是以這種心態去觀看其他國家,被說成入侵覺得我們好像非常不禮貌,但是這又是會到當地會想做的事。

而上面我提到的科技進步,讓大家零距離,生活習慣已被「打卡」影響的人們,凝視這件事持續被更廣泛的傳播當中,我們無人不置身事外,成為每個景點的傳播製造者。

2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