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職記》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好要跟大家實況轉播海外行程的進展,忙到一段落,熱騰騰奉上。

 

進京述職,我不是沒有經驗,但這絕對是史上最全力備戰的一次。自己都不知道在如臨大敵甚麼。癥結也許是,台灣市場已經積弱一陣子,關鍵時刻,我還能被核准這趟海外公出,心裡先替自己戴上了一頂須有的高帽子,絕不能丟台灣的臉,得趁這個機會,替台灣好好扳回一城。

 

其實,總部的起心,意在交流。畢竟疫情之後,各國還沒機會再碰頭,有些新加入的生力軍,始終只停留在網友的階段。此外,也想藉由這次實體聚會,討論接續的合作模式,讓品牌的溝通提升到更為精簡的層次。

 

所以,各國都被分配到一個分享的橋段,主題不限。可以是最佳案例,可以是創新嘗試,可以拋出質疑,可以展現差異。

 

傷腦筋,台灣市場屬性和規模,和其他動輒大我們數十倍不止的國家相較,根本連腳趾頭都搆不到。辛苦和疫後巨幅變動的市場奮鬥,我們工作得比以前更繁複與多工,精心寫完了第一版的分享,我向總部的薩莎打聽,其他國家預備呈現哪些項目?

 

不聽還好,還沒聽完所有國家的主題,我就後悔自己不該雞婆發問。從各國的破題方式,凸顯了幅員與資源的天壤之別。白話一點來形容,我覺得台灣在品牌溝通上的進程,只能勉強算是發展中國家。

 

薩莎聽出我的憂心忡忡,很真誠地告訴我:「蘋果和番茄,就是無法互相比較。我們也沒有要評斷任何一個國家比較好。You do what you can do,treat like usual就好。」

 

直到上飛機之前,薩莎的鼓勵,都沒有為我帶來如常的強心作用。善體人意的薩莎,甚至替我重新包裝了一個看起來與聽起來都很威的主題,希望讓我知道,我原本要講的內容,已經好得不得了。

 

我的飛機,登機時就遇上了不預期的塔台流量管制,雖然沒有延遲太久,出師不利的陰鬱感,仍然在我心中徘徊不去。

 

入境時,一向精敏的我,鬼打牆一樣,無論如何都無法正確填完電子入境表格。好心的義工伯伯,以為我看不懂英文,自告奮勇前來幫忙,可惜他也不太熟悉手機的輸入操作,好不容易填到一半的表格,立刻重新歸零。我焦慮得快哭出來,我已經在這裡卡關快要半小時,預約好的Taxi應該早就載到其他乘客。

 

果不其然,當我終於出關,空蕩蕩的行李轉檯,只剩下我的行李。Great,計程車不見蹤影。再重新預約新車,來的是對於航站接駁位置、似乎不太進入狀況的新手,雞同鴨講半天,我們才互相找到彼此。

 

如此,我到市區的時間,遠超過我的預期,肚子餓得要命,又不到晚餐時間,想吃的店家全打烊,可以招待餐飲的商鋪,貴得吃不下去。於是,我買了水、泡麵、咖啡,回到酒店和幾小時後就要登台的簡報,做最後的困獸之鬥。

 

唉呦,我這一輩子還沒緊張到這麼失態過。當我重新打開簡報,直覺就猛嘆氣加搖頭,完全拿不出手的雕蟲小技,到底有甚麼好講的呢。妳乾脆去睡覺算了,睡飽了可能演技會好一點。沒實力,妳只能用演的。

 

要關上電腦的前一秒,我用眼角餘光,看到信箱裡躺著一封未讀的信,應該是我在飛機上的時候,總部寄來的。主旨是期待各國在開會之前,能花點時間看完一些pre-read的資料,有關於接續幾年的溝通關懷重心、以及新的溝通訴求。

 

我打開來飛快瀏覽,腦子裡嗡嗡嗡亂轉的思緒,卻漸漸慢了下來。嗯,總部的方針,有些是台灣長期在投資與關注的,也許能夠用來說明台灣的前瞻性。

 

儘管只是很小一部分的關聯,對我像是抓到救命稻草一樣重大,在不更動太多簡報內容的前提下,我畫龍點睛加了幾個發現和貢獻。

 

然後,我就上場了。沒有任何時間準備QA、並且是今天的壓軸,緊接在成果精采絕倫的強國之後,時間被壓縮得只剩下十分鐘。那一刻,我向神、向宇宙低吟:「無論如何,我將自己交到祢們手中,任何境遇,我都接受。So,I do what I can do。」

 

我很感謝薩莎的老闆,組織裡叱咤風雲的大人物,在我報告時,一直輕鬆地站在我身後,那股舉重若輕的磁場,深深感染了我,使我突然間、完全懂得了薩莎跟我說的道理,蘋果和番茄,無法互相比較,也不需要互相比較。

 

我是一顆,為大宴小酌、都能增添風味的番茄,就算烹燒到最後,糊化得無影無蹤,但那個味道,少了番茄,就會不同。


這也是我近年來,做過最好的一次英文簡報,我沒有使用任何艱深的單字,而對於我所知、所感受、所遭逢的轉折及戰術,如實托出。所以,誰也沒往死裡問,大家談來談去,最後,認真在交流各個市場的瓶頸。

 

原來,那些在我眼中,嬌豔欲滴的蘋果,也有飽經風霜的時候。原來,放下比較與競逐的心,會得到同樣無所矯飾的心。

 

明天,又是全新的挑戰開始,和今天一樣,我將自己交到神和宇宙手中,任何境遇,我都接受。I do what I can do。

 

願你們也相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