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大玩偶。島嶼的時光列車。時間細縫裡的旅行

raw-image

兒時常常帶著鐵道迷的大兒子坐的宜蘭線,因為次子的出生,似乎就不再那麼常搭乘,那些穿梭而過的河谷與隧道,太平洋的風,卻從未遠去。

許久未坐往宜蘭的電聯車,大兒子仍顯興奮之情,本來他期待來的是EMU500的舊型電聯車,但來的卻是EMU700的阿福號,他難掩失望之情,拉著我推著我,不讓我上車,但這一班車走了,下班車就要再等一個半小時。

我只能急著把他的手撥開,直接帶弟弟上車,哥哥最後只能跟著上車,連假的電聯車,擠滿了人,一上車,我就開始找尋空位給弟弟坐,終於找到一個無人坐的博愛座,連忙叫老婆帶弟弟來坐,一旁坐著一位不斷咳嗽的年輕人。

我開始拿起黃春明的小說《兒子的大玩偶》看了起來,坐在對面的是跪坐在椅子上倚著窗外的9歲大兒子,模樣就像是他第一次坐火車的樣子,只是身子已像吸了水的海綿。

列車離開了猴硐,開往三貂嶺,窗外的峭秀溪谷不斷的移位,幾位拿著登山杖的男男女女,準備在三貂嶺下車,有文青打扮的情侶,也有熟男熟女。

raw-image


望著火車穿過了絕美的基隆河上游河谷,火車經過了三貂嶺站,群山之間,百年來,有多少的腳步與故事在山林間踏過,過了三貂嶺後的超長隧道,看著黃春明小說裡坤樹為了生活所扮的大玩偶,前後拉著廣告背包,成日在街頭巷尾繞圈子,炙熱的火球在天空盤旋,坤樹的汗水在大玩偶的戲服裡流淌成河。

大兒子倚窗看著窗外,二兒子悄然入眠,我戴了耳機,手機裡音樂隨機播放了侯孝賢戀戀風塵的原聲帶,陳明章的音樂流瀉,從瑞芳開始,一路到三貂嶺、雙溪、牡丹,群山與雲,不斷隨著電影裡的畫面流動。




有一朵雲像大象,像是台灣第一隻大象瑪小姐,她在1926年從緬甸轉新加坡到台灣,她一路辛苦奔波到了台灣島,不知道從此成了台灣島動物園裡的大明星。許景淳的戀戀風塵歌聲在車廂裡與空中,隨著蒲公英種子飄散。

過了福隆,我們都在期待過了石城隧道後,進入宜蘭的太平洋天光,一出隧道,抵達石城站前,啪的一聲,將我們帶入藍色之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1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京都與台灣散步。也及緩慢。閱讀。喫茶。山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8會員
62內容數
閱讀散步人與京都迷,喜愛以走路來觀察大城小鎮,喜愛以閱讀為支點,探索腳下走過的世界,喜愛緩慢與記憶之間的祕密,此專欄將用來分享關於台灣各地與京都的散步,以步行、閱讀、咖啡、山行來拼貼出眼中的微小與巨大,以緩慢與文字的速度,一起找尋一條回家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