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財富的平衡:年輕換錢、年老換時間的人生哲學是否值得?你是哪一類?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輕時用健康換錢,年老用錢換時間,這是許多人的人生哲學。但是,這樣的選擇真的值得嗎?我們是否該在過度節儉與享樂主義的極端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我們是否會後悔沒有趁健康時多體驗生活?


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和經驗,希望能有一些啟發和參考。我不是要告訴大家該怎麼過的人生,而是要讓我們思考一下,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們是否在珍惜及善用自己的健康和時間。


要說的是,我不反對工作努力賺錢。錢是一種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實現一些目標和願望。錢也可以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和安全感。


但其實賺錢也不是人生的唯一目的。錢是用來換體驗及感覺的,如果我們只為了賺錢而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家庭、朋友、興趣、理想甚至犧牲自己的感受等等,那麼我們可能會失去很多更重要的東西,而在往後感到後悔莫及。


八年的服務生


我之前是做餐飲服務業的。曾經也是有過每天工作快12個小時,幾乎整天都待在店裡,很拼命的工作,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


覺得只要賺夠了錢,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當我這樣持續幾年後,我發現已經身心俱疲,沒有精力去享受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感覺生活只剩下工作。


三十歲


於是,我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我沒有猶豫裸辭,決定想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嘗試做零經驗的自媒體,寫文章、錄podcast、YT影片,一方面也想好好休息等等...

事前我也是有評估過,有積蓄跟投資,一年沒收入也絕對夠用,加上我也是住家裡,自發性單身(這篇有解釋原因),也沒有想買車,無房貸車貸的壓力,沒有太大的開銷,只要自給自足就可以,才大膽的嘗試。


因為我自己知道我現在32歲,隨著年紀越大,絕對是越不敢嘗試跨出舒適圈,因為要顧慮的只會越來越多,心態上也會不敢或不能輕易的嘗試或重新來過,所以我覺得我不想讓自己後悔。


休息期間除了嘗試做自媒體的內容外,也利用這段時間,買了人生第一台公路單車,來練習我的騎車技術,開始跟朋友多約去騎單車、去花東旅遊用單車代步、去爬百岳等等..

因為我知道這些比較需要靠體力的活動,其實年紀越大,只會更難去執行,更不用說享受過程,而這些活動說真的不需要花很多錢,也是想趁體力在巔峰時,多累積體驗的回憶。


退休的遺憾


普遍大家都會認為,我們賣命工作,犧牲自我,只要撐到晚年退休,就可以高枕無憂,享清福,到時就可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不用為錢煩惱。


但其實大家會容易忽略的因素是 「健康」。年輕時,有時間、有健康,沒錢;年老時,有時間、有錢、沒健康,所以可以看看身邊很多年長的長輩,就可以知道大概自己老了會是怎麼樣子,正常情況在沒有特別運動保養下,到50歲之後,健康狀況絕對是大幅下降或衰退。


也許年輕時我們靠著時間及健康去換取了大量的財富,但到了真的晚年差不多要退休時,想要開始嘗試,做以前年輕時想做,但因為當時各種因素,放棄作罷的事情,例如像爬百岳、單車環島、到處出國等,會突然發現,體力已經大不如前,健康成為很大的限制因素。


還有興趣也會變,像以前學生時期,雖然沒錢買想玩的遊戲,但可以打同一種免費遊戲一整天都不累很開心,但現在有錢可以買,卻玩沒多久就感到精疲力盡,開始恍神,同時也不會想花太多時間投入在遊戲中的細節,大部分都是挑重點、查攻略快速通關,和以前探索及享受遊戲的心情與品質是截然不同,


出去玩也是,身體上,光是出去玩光是舟車勞頓、坐飛機調時差等,就已經疲憊不堪,更沒有多餘的體力去體驗跟享受過程。

心理上,也許是完成了年輕時的夢想,但因為已經過了當年那個時間點,已經沒有當初的渴望和興趣。


體驗與遺憾


我們的體驗能力也會隨著健康下降而降低,想像一下我們生病躺床時,還會想著要出去玩或吃美食嗎? 我們窮極一生的工作賺錢,為的不就是想要用錢來換取更多的體驗?

看到這裡我知道很多人,光是為了基本的「生存」,要有地方住,有飯吃就已經很辛苦,根本無法再去談自我實現。


但是我這邊想來探討:

我們真的是為了「生存的需要」(滿足基本的生理需求,食衣住行),還是為了「慾望的想要」(買高級名牌、豪宅、跑車、奢侈品)才覺得永遠錢都不夠用,不得不為錢工作,甚至犧牲時間與健康?


我也不是要鼓勵大家就乾脆不要工作不要存錢,開始揮霍享受就好,而是過去我們的長輩們就是因為過度節儉,過度犧牲,年老時不就是很多的悔恨與怨懟嗎?


時間點


那我們剛好是可以以此為鑑,提醒我們在努力賺錢時,也要顧及健康,及時間點的問題,因為我們十幾歲想做的事,到三十歲、四十歲,肯定都不一樣,興趣跟慾望都會變。財富收入在正常情況下,也一定是隨著年紀一同增長,但健康狀態則是相反。


所以我想提醒的是,如果我們的人生目標是想,盡可能最大化去體驗任何事情,那時間點跟健康狀態,是首要因素,但如果認為體驗不是很重要,可有可無,只想為錢工作為錢生活,享受賺錢的快感,那麼也是一種選擇,沒有標準的答案。


我個人是會想在健康跟時間點在還不錯的狀態時,能夠讓自己更有選擇的去決定我的生活大小事與體驗。雖然年輕時的錢一定會不太夠用,但我也不會讓自己因為錢而去過度犧牲健康跟時間,我也還在學著怎麼在這中間取捨保持平衡。


這並不意味著我放棄了賺錢。但是不再以工作為中心。而是學會了如何管理自己的財務,如何合理地花錢和存錢。不再過度節儉或過度揮霍,而是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價值觀來決定如何使用錢。


我現在的人生比以前更幸福和滿足。不想後悔沒有趁健康時多體驗生活,也很感恩自己有這樣的機會和能力。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刻。我相信,這才是真正的人生之道。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喜歡的朋友還請幫我按讚訂閱分享,幫助更多人,也是對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哦! 謝謝收看 !我們下週見!

6會員
17內容數
Hi!歡迎來到好想來!在這裡我們會赤裸的週更關於個人成長、經驗分享、投資理財、健身、生活心態等,希望藉此能觸及影響更多人,一起成長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在地出發,堅持以純淨食材帶來健康與滿足—花淇點心優格周淑娟,花淇點心優格的創辦人,因為疼惜特殊體質的孩子,決定全心投入健康食品的開發;除了給孩子最好的幫助,同時也結合在地食材和時令水果,設計出多款不同風味的優格,滿足許多現代人改善生活品質的需求。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28
PANW FY3Q24財報:RPO、NGS ARR底層成長健康,惟與市場溝通Billing不是營收健康指標需要時間PANW FY3Q24 財報結果大約合於我的預期,PANW 3Q24 營收為 19.84 億美元,小幅低於我 model 預期的 19.94 億美元,而細項的銷售指標中,RPO 在本季 YoY 維持在 23%,但 NGS ARR 在 QoQ 的基礎上出現加速。
Thumbnail
avatar
Allen
2024-05-21
給客戶的一封情書,累積財富與健康的最好辦法小弟昨晚積勞成疾,又再度出現四月初的恐怖事件,我已經都有寫下來,並非空穴來風。這兩天的流量與參與人數越來越多,但我也擔心我本人無法好好服務讀者,因此下令給我的團隊幫我接棒經營,小弟的核心目標是要讓讀者透過主動學投資,自己去學犯錯,但是我會提醒風險在哪,就如同昨天的台股盤前規劃稿,有徒弟居人可以在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選擇權獲利引擎
2024-04-30
從《做工的場所》談有健康的工人,才有健康的工地與施工品質   本書副標題為「工地認知心理與健康促進」,旨在探討工人與健康的關係。以營造「無檳工地」為目標、範例,思考維護工人之健康與工作背後的衛生醫療與營建體系。本書為衛服部國健署委託「無檳工地」計畫之成果,故議題限縮在檳榔,殊為可惜。不過,也提供了菸酒之外另一種認識工地、認識工人的路徑,推薦給關心工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6
[2024年手繪桌曆十一月介紹 尋找好吃與健康並重的食材~スーパーまるおか]這家特別的超市在群馬県僅此一家,怎麼特別原因,首先是社長的理念:『食は命なり』這句讓我理解的意思是食物是生命的延續。在深入想,食物有很多種,沒有好的食物,生命就算延續著卻病痛很多。 所以,如果要長壽健康,首先好的食物很重要,而社長的理念就是尋找好吃與健康並重的食材。 非常特別,獨樹一幟。
Thumbnail
avatar
Nobu&Mandy及圖
2023-11-30
平衡心態:掌握成功的四腳桌法則,穩步累積你的財富、幸福與健康《平衡心態:掌握成功的四腳桌法則,穩步累積你的財富、幸福與健康》是一本非常有價值的書籍,由暢銷書《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的作者Andrew Hallam所著。這本書深入探討了人們對投資現實和金錢與幸福之間的誤解,並提供了許多具體的投資理財策略和建議。
avatar
tinda
2023-03-05
三十而立 📑03 - 3個對生活日常的時間預留,幫助有效你取得工作生活平衡,持續經營維持自己的財務健康,身體健康與情感這篇文章介紹給你,取得工作生活平衡的三個時間預留目標:財務健康,身體健康與情感健康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1-08
山羊帶來的健康、財富與策略性改變在世界上450萬頭山羊中,約莫有95%都在開發中國家,山羊常常是人們唯一飼養的家禽。他們價格相對便宜、也比較能夠適應極端氣候。百靈佳殷格翰的動物健康管理團隊,在瞭解許多開發中國家小農的需求後,發現當動物變得健康,他們才有經濟能力照顧他們的家人健康並創造財富。
Thumbnail
avatar
MMH 計劃
2020-03-30
在健康與財富之間找到平衡現代生活的節奏總是匆匆忙忙,我們追逐著金錢、事業、夢想,卻常常忽略了最重要的根本——健康。無論我們多麼努力地賺取財富,如果健康支撐不住,那一切都將化為烏有。 健康,是我們的根基,是我們生命的支柱。我們透過各種管道學習生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