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的探索:我的非傳統感情觀與成長之路(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Shawn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感情觀,認識我的朋友可能比較知道,我的感情觀是比較不同於一般常見的理想型,那同樣的也是想藉由分享自身過往的經驗,整個形塑的過程,如何影響著我們的選擇及走到現在,相信能夠給予一些幫助及不同的視角。

我上一部轉變的契機:歸零開始有提到,我的成長環境跟家庭氛圍都是比較壓抑負面的,所以我的性格在情感的表達與連接都是比較不擅長的,因為很明顯的我自己的情緒都難以處理與顧及,更不用說對於另一半能有理想的內心深層互動。


所以從國中初戀以來的交往經驗,幾乎都是非常短暫的幾個月就因為我個人的問題而結束,因為每次碰到問題與情緒我無法處理與面對,很本能的就是選擇躲起來逃避,用各種方式麻痺抽離自己。


過程中很痛苦,但是那是當時我唯一能讓自己好過的方式,我也害怕求助於別人,我一直會覺得自己不應該把自己的負面情緒與問題,去麻煩別人來幫我。

我當時覺得那是非常自私也不應該,我只認為我應該要把所有的問題與情緒自己搞定,搞不定就是壓抑住,過了也許就沒事了。所以我一直把自己關在一個黑暗的角落,我拒絕接受別人的關心與幫助,我認為那是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就這樣持續直到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後一任的女友,就是上一任。我們交往了兩年半,前一年半當然是非常熱戀甜蜜的。你們也知道的,剛開始都是這樣,賀爾蒙及多巴胺各種化學反應影響, 每天巴不得能夠在一起,一起做很多事。


那時候感覺似乎可以一輩子就這樣下去。但其實那時我們從來都只是在不斷地,用外在的各種方式來維持關係而已,就是一直約會逛街、吃東西、看電影、出去玩、出國...每天通話傳LINE、買禮物送禮物、甜言蜜語等等...

看起來一切都很美好,也感覺不到任何問題,但其實關於我們各自內心的感受方面這一塊,我們從來沒有去討論交流過,看起來像是很了解彼此,但其實沒有。

當時我以為,一段感情的關係,就這樣就可以很好很完美了。後來時間久了,激情退去,當各種化學反應不再起作用,我們較為清晰的就能開始感受到在關係中,開始有著不同於以往的變化了,感到較為平淡與真實,很自然的開始會有爭執吵架。


但每次有爭執吵架時,我深藏壓抑已久,最不想面對的最恐懼的情緒,就又會浮上來。我感到害怕,不知道如何面對與處理,只能一直不斷地,想把它壓下去不去看它。

同時我也不斷地抽離麻木自己,才不至於那麼難受,以至於在爭吵過後,對於發生的問題,我總是用討好、帶過、或逃避的方式讓它過去,但就像

榮格說的 : 「你從前門丟出去的,會從後門來找你。」

我們的關係並沒有得到改善,反而感覺距離越來越遠,感情越來越淡了。後來加上我剛好去當兵一年,距離更加劇了感情的變化,退伍後我們就分手了。那時我感到自己一無所有,徹底的失敗。


剛退伍還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感情也沒有了。覺得自己很無能,但是又很氣憤地把責任怪罪在對方身上,覺得會分手都是對方的問題,「我已經為對方付出很多 ! 她會後悔的!..」等等之類的自我安慰的想法。

那陣子一直非常的低落及悲憤,甚至感到萬念俱灰,已經走到河邊差點跳下去

後來我因為接觸了有關心靈團體療癒的課程後,慢慢意識到,其實一段感情是兩個人經營的結果,雙方都有責任與影響力。我意識到今天會走到這一步,其實我自己是有很大的問題與責任。


我必須承認與接受,因為那就是一直我不願對面的課題,才導致我變成這樣,如果我還是歸咎於別人,認為我自己都沒問題,那麼我也許一輩子都會過得很痛苦與難受。

後來我也有鼓起勇氣去當面找她,告訴她其實我們走到分手,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問題與責任,我不應該全都責怪於她。當然後來我們也因為沒有交集,就慢慢漸行漸遠了。

之後一直到現在,我對於感情交往一直不願在次踏入。因為說真的我在上一段這樣體驗過後,我深刻的感受到,那並不是我要的,也不適合我。


也許是我從小獨子,習慣一個人獨處。我並不是很喜歡一直要跟人待在一起,一直互動交流,保持聯繫,那會讓我感到很有壓力。我需要比較多獨處的個人空間與時間,那讓我感到非常放鬆與享受,所以光是這點,我想大多女生就不能接受了。

另外交往時逢年過節︑紀念日等特殊節日,也是必須得要精心準備禮物與約會,這是非常重要與基本的我也能了解,但其實我個人是連自己生日都不會特別過,也不在意有人送禮或記得的人,所以我反而認為這些都是可有可無的。


但是我知道必須為了要維持這段感情,可能讓對方開心,所以還是得適度的去規畫準備這些,重點在表達重視與愛意。但坦白說這對我也是一種壓力,因為最後容易淪為形式與例行公事。


剛開始交往時,一定會是常常打電話關心,盡可能照三餐問候,甚至時常傳訊息報備,隨時都得找的到人。

但現實常態是,時間久了通常都會頻率變少,也不是因為感情變淡或變質了,但因為怕對方以為自己不重視關係,或是彼此常因為這樣而起一些口角與爭執。

最後因為壓力下,而去要求自己或對方要維持原本的高互動頻率與方式,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在說什麼。


另外是交往時,必須要避嫌,與所有異性都要特別小心地保持距離,不能單獨跟異性出去,或太常聊天。你會感到很大程度你自己的私人部分不能夠存在,因為

我們華人社會的教育,從小就容易被灌輸 : 「親密、感情關係如果夠相愛夠親密,好像就不能也不該有任何秘密,否則就是不信任、不愛對方的表現。」


我們會希望對方如此,但自己其實不一定能做到。交往時,我們的生活會開始把焦點重心聚焦於另一半,開始跟家人朋友疏遠,因為我們沒有時間去顧及其他的,只能盡可能的,全心全意的投注在經營這段感情中。

剛開始可能樂在其中,但最後會發現,其實感情只是生命中的一部份,我們還有很多的面向也是相對重要,等著我們去發展與體驗。我相信感情的相處模式,因人而異有千萬種,我不能以偏概全,但我僅以我個人經驗過的感想來分享。

所以如果真的要開始一段感情,但需要一直經歷我上面說的這些例行公事與形式,那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折磨,我寧可不要.....(未完下集待續)

7會員
18內容數
Hi!歡迎來到好想來!在這裡我們會赤裸的週更關於個人成長、經驗分享、投資理財、健身、生活心態等,希望藉此能觸及影響更多人,一起成長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好想來-Shaw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轉變的契機 : 歸0開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K
2023-08-30
「付清」節有感_父愛的深沉情感:探索表達與掙扎的旅程「父愛」對很多受中華文化影響的廣大同胞們來說是一種深沉而多層次的情感,可能大部分時間都很難感受到這份情感,它們或許是因為被隱藏、被刻意稀釋。在這樣的環境中,與父親相處是一們學問,無論我們在這個課題裡修習的成績如何,它終究會以不同或抽象的方式在每個人的心中生根發芽。
Thumbnail
avatar
真陳
2023-08-22
滿足夏季激情性生活,探索不同的性愛領域!|UC Training情感教育※警告:內容有大量限制級話題,未成年請自主離開。 夏季是一個充滿激情和活力的季節,熱烈的陽光也帶來慾火焚身?我們就來探討如何與伴侶(或臨時伴侶?)建立刺激且滿足的性生活,讓你和伴侶在夏天中享受更多不同於以往的性愛與親密體驗。 1.溝通彼此的性癖 性癖可以冷門但是不能邪門,先放下你在A片裡各種對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8-20
情感的論及我們時常既定式的認為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08-01
夏日煥新:喚醒你的情感力量,探索自我情感,成為戀愛達人夏天是一個煥然一新的季節,也是我們自我成長與喚醒內在活力的絕佳時機。 無論你是想提升自己的情感能力、改善人際關係,還是追尋個人成長與幸福, Daniel將為你分享一些簡單且實用的方法,幫助你在短短的三分鐘內喚醒情感力量,開啟屬於你的夏日煥新之旅。 培養自我覺察: 意識當下的情感狀態,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7-26
情感的依賴這天是老婆一個人放飛後回來的日子,理論上應該有小別勝新婚的雀躍,即便結婚已經十七年,這樣分開獨自讓老婆和老同學去玩還是第一次,也因為這樣老婆特別興奮,在賴裡面跟我說他凌晨三點還興奮到睡不著,像個小學生期待初次的畢業旅行般
avatar
hanshang Lin
2022-11-15
【異同純不純 Ch.4】每個小男孩心中,都有另一名小男孩?──精神分析對同性情感的探索二千年前,在耶穌的年代,猶太男性要是碰見要好的朋友,他們會上前親吻臉頰!五百年前,在莎士比亞的年代,對朋友的熱愛是可以坦然與高聲表達的。今天,一位個案告訴我,他所處的穆斯林社區的傳統風貌裡,男人與男人之間可以牽著手逛街,這沒有甚麼。不過在台灣,我們知道男人間的友誼再怎樣熱血,至多只會搭個肩膀。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4-21
《順其自然的日子》讓我們順其自然探索情感(慾)吧你有那位「回憶起雖然現在已經不在身邊,但是曾經很親近的那個人」嗎? 其實在撰寫這篇時,樺姐常常覺得無法下筆,拖了很久後才又繼續寫,因為樺姐一直在想著要用什麼樣的角度來介紹這部作品會比較好,但最後就是以這樣方式與你分享惹......。
Thumbnail
avatar
Huajie
2020-12-29
情感的轉折某天傍晚滑著FB,看到昊哥的朋友邀請,在同意前發現這小子怎麼沒學好,跟人家用圖人不符的大頭照,糾正他時卻喊冤,說他用手機號碼登入後就是這個女生,只是他還沒換照片,這些話引起老公的注意,便要求昊哥拿手機給他瞧瞧。 昊哥的手機是新的,號碼是用預付卡。 單純猜測是之前號碼的女主人,沒什麼大礙卻引發戰火。
Thumbnail
avatar
亨利米亞號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