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手寫履歷的年代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有人說他「練過功」,可能還聽不出年代感。不過,如果有人說他「練過字」,大概就聽出一點年代感了。

 

我讀大學時,微軟OFFICE軟體已在校園內普及了。所有的報告或論文都在電腦螢幕上完成。然而,在校園外的「社會上」,前輩們還是習慣以「字」評人。也就是說,字寫得好,就會留下好印象。

 

在那個「叔叔阿姨」還很在意字體的年代,有練過字的人,在交友或求職上,還是佔有很大的優勢。

 

大學剛畢業時,我身邊的同學大多投遞電腦版的履歷表。唯獨我堅持親手書寫履歷表。原本,我也沒多想,只是單純地覺得電腦打出來的履歷表冷冰冰的,沒有人情味。

 

果不其然,社會上的叔叔阿姨們還是相信「見字如見人」。我的手寫履歷為我爭取到不少的面試機會,而且面試官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往往是「你的字很漂亮」。甚至於,有一回面試,因人資部陰錯陽差地為我安排一個「資深職位」的面試,請了總經理來親自面談我。總經理一見我只是個剛畢業的黃毛丫頭,誤以為我不自量力,毫不留情地面露不悅。雖然人資部出面為我澄清,但是總經理話已出口,當場有點下不了台。所幸,他低頭看了我的履歷表一眼,態度就放軟了。他很客氣地對我說「小姐,你的字很工整」。然後,他擠出笑容,說了幾句鼓勵的話,希望我先累積資歷之後,將來再回頭申請這個職位。

 

那次面談是我第一次真正相信,長輩常說的,「字」代表一個人的門面。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