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翻新│沒有不能說出口的道別:反思我的人際關係困難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應該可以算是個朋友很少的人。


raw-image


  如果「朋友」指的是可以暢所欲言心事,在關鍵時刻將我隱藏的心思看透,在需要的時候接住我,必要的時候推我一把,我會說這個篩選條件過於嚴苛,對一個不太敞開心房的人而言,如果連自己都無法信任,那就真的沒有朋友了。

  不過廣義而言,跟我交情好的朋友倒是有的。大多數都是因為小小的緣分相識,有的令我印象深刻,有的已經忘記到底是怎麼開始的。他們有一半是高中時期曾經要好過的同學,另一半是在網路上以及創作過程中認識的夥伴;有的人曾經深入我的生活,有的人我對他們有所保留,無論是怎麼樣的關係,每一個有在持續來往的朋友,都是我珍貴的友人。

  但是我有個滿嚴重的毛病,那就是不太說自己的事,卻又會怨懟別人不曾發現我在想什麼。過去有很多次因此鬧得不愉快只好分開的友誼,如今是不如不要深入的心態在與人交際,卻又害怕孤單,於是在遇到需要磨合的時候不是溝通,而是選擇忍耐不說,忍到自己的心流血了為止。

  怎麼想都是不對勁也不健康的心態,但因為這一直改不過來的彆扭性格,至今為止已經重複了好幾次悲劇──在職場上的不順,有一部份也是這種覺得不說出來是種成熟的虛榮心作祟,如今我已經知道了,太高估自己的能耐去忍耐自己忍不了的事,不想辦法解決,也不與人溝通,最後壓抑已久的情感爆發,波及旁人,這才是最不成熟的作法。

  

  我在今年受邀參加了幾場高中同學的婚禮,於是與斷聯的幾位過去好友再次恢復了聯繫。這是我一直很懼怕的事:害怕過去那個過分幼稚、做錯了許多事的自己回到我的生命裡。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幾乎不與過去的同學與朋友有所往來,社群上不使用真名也不填寫會被找到的資訊。

  「這樣會比較輕鬆。」

  因為無論我搞砸幾次,都能把帳號刪掉重來。只要能重來,那就不是什麼問題。

  但人生不能重來,人際關係也是。

  在重拾的一段友誼中,我深刻體會了這一點。因著一股「我必須改變」的心態,我嘗試與這位朋友和解,但他不曾向我提起過去我們到底怎麼了,而我也忘記了那一切關係劣化的根源究竟是什麼,我們在沒有修復的狀態下想要重新來過,但斷裂的時光仍然無形的帶來影響,我感覺到有什麼東西已經回不來了,或許他也感覺到有什麼東西已經改變。

  最終,我在一個小事情當中感受到自己沒有被平等的對待而倍感挫折,想要放棄。

  

  我想過不該就這樣算了,畢竟是歷經十幾年後又重拾的一段關係,嘗試想要談談,但過程中不是我說不出口,就是被對方迴避,這樣一來一往,在短暫恢復聯繫的這期間我也很快就感到疲累。想要撐住,但又有無數次情緒處在爆發邊緣,想要向對方發脾氣,卻又因為害怕吵架而先道歉。

  也就是在被這段關係牽引著情緒的第不知道幾天,看見唐綺陽的星座共時曆上寫著,「無法再持續的關係,『堅定談分』也是一種『關係變好』。」這樣類似語意的話,當下我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因為脾氣太過奔放而總是搞砸,才學著告訴自己,每一段關係都很重要,得來不易所以要珍惜。在關係裡我不斷收斂自己,逼自己無視彼此之間不合的地方,逃避的結果便是忍久了還是搞砸。而共時曆上的這段話告訴我,沒有不能說出口的道別

  過去的我在處理人際關係上的衝突和挫折,都是刪除所有與對方的聯絡方式,當作從來沒有來往過,直接從彼此的人生中消失,不曾好好談過,自然也不曾好好道別。

  好聚好散的機會也是曾經有過,但那時的我因為過於膽小而選擇逃避。

  如今回想起來我的人際關係困難,無論是放不下或是太快放下,都是我心裡的不安在躁動,而我無力去處理它,或是與之相處。


  而我差點又要做出一樣的事了。

 

  對於那位朋友,我最後決定是再試最後一次,在彼此都能好好面對的時候把話說開。如果還是不行,那這次一定要好好道別。

  或許在道別之後迎來的不是一段關係的結束,而是一個啟程的契機,我會從這段關係中修正我自己,在我能不再恐懼犯錯、不再害怕每一段關係中必然經歷的衝突後,或許我們會在下一次重逢的時候,再試著成為朋友,而這次我們會驚訝發現,即使仍然無法互相體解,我們已經有足夠的能力體諒無法相合的彼此。

  也或許我們再也不會重逢,但至少有一段開始得還可以,結束時也算痛快俐落的回憶。




✨你也有人際關係困難嗎?留言與我分享,讓我們一起聊聊。也歡迎有類似經驗的你提供克服困難的方法給我。

✨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也可以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