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陪伴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黃瑞萌

20231111

 

三十多年前兒子出生時,身兼母親、學生、老師等多職,兒子不到滿月就得送托嬰中心。因免疫系統還不夠完備,就開始過著團體生活,反覆被交叉感染,常常感冒、流鼻涕、發燒,引發小兒氣喘。那時不懂「托嬰中心症候群」,也身不由己,沒有其他選擇。另外,大部分時間都得工作,包括晚上與週末,因此常常覺得沒有給兒子足夠的陪伴。這些是我當母親時最大的遺憾。

 

五年多前孫女出生後,滿月後剛開始也送照顧者很有愛心、環境很好的育嬰中心。接連感冒、流鼻涕、發燒三五次後,實在不忍看她反覆被吸鼻涕、吃抗生素,決定放下自己原先的生活規劃,開啟我當褓嬤的日子。從孫女四個月後不久到一歲多找到合適的褓母為止,這段照顧陪伴孫女成長的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單純、甜蜜的日子,也多少彌補了我當母親時的遺憾。

 

剛開始時只想讓孫女少感冒、少抽鼻涕、少發燒、少吃幾次抗生素,健健康康成長。沒想到自己同時得到一段生命中難得的,可以專注過生活的日子。那段日子裡生活很單純,每天早上兒子媳婦上班前到達他們家,在門口買好一級好吃的飯糰,一邊吃早餐,一邊泡奶,等待熟睡的孫女醒來,享受熟睡的嬰兒甜美、寧靜、自然散發的和諧能量。

 

孫女睜開眼睛後,開始了愉悅的一天。換尿布、喝奶、動動手、踢踢腳、雙眼咕嚕咕嚕四處張望。早上、下午各睡一覺。下午那一覺後,換尿布、喝奶後,若天氣合適,我會推著推車帶她去附近的公園,吹吹風,聽聽花草開落,鳥叫蟲鳴,度過半個下午。最辛苦的是孫女哭鬧時,尤其晚上睡覺前,褓嬤已經快沒電了,孫女卻精神的很,「一閃一閃亮晶晶」、「嬰嬰睏,一暝大一寸,…」,來來回回又唱又哄,抱著搖來搖去,手臂酸麻了,她都不肯睡,甚至用哭鬧跟你抗議。這是最大的挫折。

之後,翻身是第一個驚喜,接著坐起來,會爬、站起來,走第一步,孫女在一個接一個的驚喜中成長。到公園可以爬梯子、溜滑梯、撿落葉,跟花草樹木說話。印象很深刻的一次驚喜是她剛牙牙學語,還不會說完整的句子。有一天坐在父母車上的安全座椅準備回家前,她不肯放下褓嬤的手,突然蹦出一句:「心肝寶貝呢?」剎那間好感動,感受到從她嗷嗷待哺到牙牙學語,所有嬤孫之間的互動都深深刻畫在她的心中。一句:「心肝寶貝呢?」說明了她所感受到的嬤孫關係。

幸運的是,孫女是個從早到晚都很喜樂的人,在她眼裡什麼都好玩。幾片樹葉、幾支蠟筆、一張紙就夠她玩上半天。我常從旁看著她,驚訝於她那單純的、源源不絕的喜樂。這是我在她爸爸小時候沒有感受到的,是因為他跟爸爸不一樣,還是因為那時候的我太忙與盲,無法感受這種小孩身上單純的喜悅。

很幸運的,兩歲時接手照顧孫女的另一位褓嬤既有愛心又專業。孫女五歲多了,從我開始照顧她後,不但傷風感冒的次數屈指可數,而且身心健康(幫健保節省好多醫療費用),這個世界每天都有好多好玩的事等著她。第一次去參觀她上幼稚園大班的學校是一個星期六,回家後的午餐桌上,她說:「我喜歡星期一,因為星期一有直排輪課。我喜歡星期天,因為星期天有體操課。我還喜歡星期六,因為星期六可以去學校。」在一個五歲的小女孩眼中,快樂是這麼簡單。

 

我向來相信人人都可「參天地之化育」。謝謝老天,孫女讓我機會有一段改變自己原先的生活規劃,專心陪伴她成長的日子,單純、寧靜、喜悅、甜蜜的日子。我現在終於能體會什麼是「心頭上最柔軟的那塊肉。」祈願天底下所有的小孩都是我們「心頭上最柔軟的那塊肉」,是我們的心肝寶貝。

 


1會員
4內容數
生命與生活 公共政策與公民社會發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