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美味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外送平台興起後,我只用過一次,體驗性的一次。我喜歡三不五時在街頭巷尾的小吃攤一邊吃美食,一邊欣賞店家一起為生活打拼,默契十足,合作無間的場景。

住家附近的巷口,黃昏時會有一個鹽水雞攤,口味清爽有層次,一部小推車,五味俱全,常常被剛下班飢腸轆轆的人們團團圍住。這是一位60歲左右的媽媽帶著20來歲的兒子經營的小小車攤。兒子處理點餐,剪切食材; 媽媽添蔥蒜加醬醋,包裝收錢,母子兩人話不多,默默工作,合作無間。

晚餐常去的是一家滿滿古早味的點心攤,除了紅燒肉、什錦麵、豬肝湯等各式各樣的傳統小吃,還有攤子上琳瑯滿目的新鮮食材隨你點。這家是兩位60來歲的夫婦帶著30來歲的兒子媳婦一起打拼的小吃店,一家四口默契十足,分工井然。這是一家傳承古早味的深夜食堂。

另外,菜市場口一個原本空蕩的店面門口,兩年多前擺了一個賣麵的攤位。30多歲左右的夫妻倆剛開始看得出來是生手、但熱情十足,口味也越來越成熟。有一回我忘了拿回環保湯匙,老闆騎著摩托車一路追著送回。很高興看到今年他們的店面擴大了,應該是小麵攤的生意已可以支撐那個小店面的租金。老闆在店裡裝了一片竹牆,為熙攘的市場增添一分雅緻。

市場口還有一個賣水果及現榨果汁的攤位,40多歲左右的夫妻倆從父母手上接下這個攤位。他們挑選的水果品質保證,讓我在這個瓶瓶罐罐與手搖飲滿天飛的世界裡還能享受新鮮水果的原汁原味,這是夏日「透心涼」的奢侈。最近看到他們搬進市場內的標示,又是ㄧ個因房租漲價必須搬家的小店。很怕他們因此必須搬離市場口,讓我的美味地圖上又少了一點。

我喜歡自己煮食,因為對我而言,煮食除了是一種樂趣,一種調劑,一種生活的享受,一種對家人的愛; 更重要的是可以選擇安全的食材烹煮。 「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我們吃的食物不只提供我們營養或熱量,影響我們的身心靈。 每個人的飲食習慣都跟原生家庭息息相關,無論是對於某些食材、口味甚至是烹調方式的偏好,因此「媽媽的味道」,「家鄉的味道」都是寶貴的文化傳承。

我相信這些街頭巷尾的美味,不只提供了餵飽肚子的食物,他們的敬業樂群,認真生活的態度,一家人胼手胝足,分工合作的無間融洽都讓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飽含滿滿溫暖的能量。肚子餓時,多出去走走,去品味大街小巷中的美味與滿滿和諧溫暖的能量。

1會員
4內容數
生命與生活 公共政策與公民社會發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