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需要等價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真的快被氣死了,為什麼我要請她幫忙時,每次都有討價還價的感覺,當她需要幫忙時,我總是義不容辭的說「好」,每次每次都這樣,這次是我做學校作業需要有一個人當病人,我要幫他做牽拉,拍成影片,只需要10分鐘,而且我找的時間還是他有空,是先做完另一個影片(兩人一組)完,再麻煩她留給我十分鐘,只要她一動也不動地躺著就好了,她晚上也沒事要做,根本不急,我再來還要社團的事。最氣的不是這個,最氣的是當我請他幫忙時,他回我要不要陪她做作業,問題是他的作業不是影片,是翻譯!丟進google就好了!我是要做什麼!幫他丟嗎?

其實已經好多事了,有一次我很難過,想找她聊聊天,但最後也是被氣到,難道這是另類安慰,轉移目標嗎?

「幫忙需要等價嗎?」從小我的教育,只要有人有難,就近可能幫忙,不求回報,我現在也是秉持著這個信念,但現在我開始在想,這樣是對的嗎?我最近看了一部漫畫「葬送的芙莉蓮」,故事裡的勇者,到了一個村莊裡時,當村里的人需要幫忙(比如:打魔物、建房子),勇者會索取報酬,好比說「一本打雞蛋時雞殼不會掉在碗裡的魔法書」,芙莉蓮問勇者原因時,勇者說:「他不想別人欠他人情,他幫忙的原因,並不是想讓別人回報……..」我覺得這種不等價的幫忙是善意的,我很喜歡~

我不知道幫忙背後的理由會是什麼,這太複雜了,但我只想一件事,我希望幫忙是存在是善意的,也不需要去斤斤計較是不是等值,如果一個「幫忙」需要想這麼多,那豈不是很孤單嗎?「因為我幫他所以需要還她人情」、「我幫他是因為我要一樣的回報」、「之後要要回來」、「我受到別人幫助,是不是要還他人情」…...我認為這些想法只會讓人卻步,少了和人相處的機會,單純一點「他有難,我幫忙」「有了回報,心存開心接受」


3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位伊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走鐘獎我的一些想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嚇死自己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到可愛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修室亂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列車上的女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需要幫忙就開口 20230920今天是緊張的一天。前輩心情不怎麼好,所以我工作上真的不敢問太多問題。因為就算平常是再怎麼溫順的人,心情不好難免會話中帶刺。
Thumbnail
avatar
Minimalist Lilian
2023-09-20
【不是每個忙都需要幫】孩子的同學要他幫忙錄下另一個同學說她壞話的內容。這個忙要幫嗎?要怎麼和孩子溝通呢?
Thumbnail
avatar
寶妞麻&書僮麻
2023-03-31
聽我說劇話│需要我的幫忙嗎?惠利&李濬榮最新療癒愛情劇《以一當百執事》攜手完成亡者的最後心願!韓國MBC電視台最新水木劇《以一當百執事》,由兩位唱而優則演的「演技豆」李濬榮和惠利主演,講述替人跑腿辦事的男人「金執事」和能聽到亡者委託的葬禮指導師「白東珠」聯手合作的愛情喜劇;,當一位能通靈的殯儀館主任遇上使命必達的跑腿達人,兩人會擦出什麼火花呢?他們又會創造出什麼感動人心的故事呢?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0-19
需要幫忙嗎? 日文怎麼說雖然學過「請求幫忙」的句子 但如果遇到有困難的日本人  要怎麼說才能展現友好並提供協助呢? 這裡介紹7種從入門到進階的說法
Thumbnail
avatar
林老師(Lin_sensei)
2022-10-13
【2-1.求婚】 男友準備求婚,也需要你的幫忙:裝傻就對了胡不避諱的詢問我各種喜好,還直接問我想要怎麼被求婚。 直接問不一定適合每個女生,但他是問對人了(嘿嘿雙關?) 。 「我想要玩闖關,你要設計很多關卡讓我破關,最後你跟我求婚!」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恭玖
2022-10-03
有忙必幫,好心害到自己,哪些人幫了等於自找麻煩,我們不需要所有忙都立刻伸出援手去幫。樂於助人是很好的信念,但什麼忙該幫?什麼忙不該幫呢? 有時盡心盡力協助對方,但對方卻不領情怎麼辦? 列出三種不應該幫的人 只想抱怨卻不想改變的人 有時真心想要幫助對方,倘若對方不願意接受,就變成自己的錯,對方會有強押我的想法在他身上的感覺。 只想套交情和得到好處的人 在順境時,旁人會想靠近,也許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22-09-22
Hey, 你需要幫忙嗎?視障者站在紅綠燈口,你觀察到他游移不定的樣子,他往前走了一兩步卻又退回原處,他似乎需要協助,但你不確定到底該不該主動幫忙,於是,你決定靜觀其變,靜靜看著,同時確認馬路情況。接著,綠燈了,你跟隨在後。拿白手杖的人邁開腳步一步步前進,通過車陣,跨越車道、路過安全島,他終於踏上了對面的紅磚道。
Thumbnail
avatar
HOVA台灣視覺希望協會
2022-03-23
不需要幫忙的人你需要幫忙嗎?你認為自己有需要幫忙嗎?其實飛飛認為,承認自己需要幫忙,不是人人都能辦到的事情,因為這需要勇氣,需要有「承認自己做不到」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飛的哲學
2020-08-07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0-01-10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7-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