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慢慢學》學會求助,真的很重要!––如果你的內心深處,期待的是別人伸出手幫助你,就不要假裝不需要。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天有這樣很弔詭的對話。(:是我說的話)

:你在幹麼?

「我在XXXXX」

:(沒有回話,因爲我接收到了)

「我都說我在XXXXX,妳為什麼不來幫忙?」

:你沒講我不知道,我只是接收到了。

「我沒講是因為不想麻煩妳,妳應該要自己知道。」

:我不知道,我不會通靈。

 

在那當下,我其實想更情緒性的回答:你既然不想麻煩我,那就不要麻煩我。

不過這樣回答只會造成爭吵,實在是沒必要。

 

如果可以的話,我其實是個很懶得吵架的人。

 

至於上面對話這位,我知道他有失落,在他說出:只是不想麻煩我的時候,這句話就有滿滿的失落,還帶有指責。

 

而對我來說,我其實是沒有必要去承接這樣的情緒的,所以我也「真的」直接不接。

 

既然你都說不想麻煩我了,那我當然也不需要自己挺身而出「被麻煩」啊。

 

可能有些人會不認同我的做法,會覺得我太理性,無情,但試想,今天小小的事情,比如說,幫忙抽一張衛生紙,那當然無所謂,但如果今天事情會損失我的自身安全、自身權益呢?

 

我真的沒有小題大作,所有的事情也真的都是「見微知著」的。

 

我們可以有善良,但要有底線。

我們可以有同理,但不一定要有動作。

 

如果這樣叫無情的話,可能我真的很無情。(笑)

 

如果你剛好也有這樣的習慣。

如果你也會因爲別人沒有主動伸出援手而失落。

如果你也抱持著,別人應該要自己想到的念頭。

那恐怕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就是自己會受傷。

 

所以我才會說,學會「求助」是真的很重要。

只有「你」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只有「你」才能衡量自己的現況。

只要「你」能夠決定自己可以怎麼做。

 

需要幫忙,提出就好。

提出需求,請求協助,只會有可以跟不可以兩種結果。

你也不必為了別人沒有主動幫忙而受傷,而失落。

 

試想上面的對話如果改成了一下,提出需求會發生什麼事?

:你在幹麼?

「我在XXXXX,我需要幫忙,妳來一下。」

:好咧。

 

對,就這樣而已。

就是這麼easy!

 

練習主動求助吧,不要覺得只是小事,其實自己來也可以。

既然是可以自己處理的事情,那就不要受傷了。

但如果真的需要求助,真的可以喊出來的。

因為,小事你不懂得喊,大事你一樣也不會。

 

學會求助,是真的很重要。

 

-D21

-20240129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模擬面試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