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鄉音》(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方格子小說|方格子原創小說|方格子原創|方格子短篇小說|莫絳珠|小莫|方格子創作者


在美國,華人留學生總好一口吃的,想念家鄉味。

不比東西兩岸有道地的中國菜,中西部實在沒啥出彩的中餐館;有得吃,還過得去的,就很不錯了。別嘴刁想著清淡不油膩的菜,菜單上一字排列下來,幾乎都是大油大炒大爆大辣,從後廚房端出來,皆是一盤盤的油光水亮。


為了招攬多元顧客,小城好些中餐館必定賣許多美國人熟悉的「中國菜」:橘子雞(Orange chicken),綠花椰炒牛肉(Broccoli beef),春捲(Spring rolls,還分菜的、雞的、豬的),炒飯( Fried rice),炒麵(Chow mien)等等。

然而,那些中餐館還有另一套菜單,專給華人學生點菜;家鄉味就藏在那張「另一份」菜單裡頭。

當你頂著一張道地、非ABC華人臉孔,走到櫃檯前點菜時,老闆總會特別親切招呼,閒聊幾句,和你交換某種「自己人」的眼神。


那天,S‧桑和她兩三位同學懷著鄉愁的舌頭,來到校園附近的一家「新台北」(New Taipei)中餐館。當她們踏入那方又小又油膩的空間時,正巧是中午尖峰時刻,幾乎桌桌爆滿,都是黑頭髮黃皮膚趴在桌前大啖。


小桑飛快看了一眼手錶,時間差不多十二點十五分。「這裡生意這麼好啊?」小桑問。

和小桑一起來的兩位女同學,林貞莉和賴湘婷,異口同聲回答:「對啊!」

「噢。我還真不知道。」小桑吹了一聲不成調的口哨說。


林貞莉訝異道:「妳不知道?」

賴湘婷也驚訝地把眼睛睜大過眼鏡框說:「妳沒來過?」

這回,換小桑有點兒吃驚:「咦?是啊,我沒來過。」

「太驚人了,這裡離學校這麼近,妳卻沒來過?」林貞莉繼續驚訝,一邊拉著她們排入點飯的隊伍。

小桑聳聳肩,到處打量「新台北」,說:「我是真沒來過,只是經過。我都是自己煮比較多。」

「真賢慧。」林貞莉笑著打趣。

「省錢嘛。」小桑笑答,又問:「妳們是常客?」

賴湘婷說:「對啊,我們兩個常常來。」

「怎麼沒叫上我啊?」小桑無心地笑問,卻覺得林貞莉臉上的笑容哪裡有異。

賴湘婷笑笑地飛快看了一眼林貞莉,才要說話,林貞莉卻先答:「因為看妳太忙,不好意思叫妳。」


點飯的隊伍往前移了移,她們三個離餐廳老闆更近了些。

小桑雙眼盯著貼在牆上的菜單打量,心裡盤算到底要點什麼,嘴裡問:「你們推薦點什麼?」

「炸排骨。」「炒牛百葉。」賴湘婷和林貞莉紛紛回答。

小桑微微一笑,「看來,是你們常點的菜色。」

賴湘婷說:「那個炸排骨非常地道,很台灣味。老闆還會給你一個炸蝦捲。」

「喔。讓我想起金仙排骨便當。」小桑想起高中時,走路放學經過的那家便當店。

林貞莉則有些誇張地說:「這家炒的牛百葉真的很好吃,假如你敢吃內臟的話。」


「啊。」小桑吶吶地回了一句,轉頭繼續看菜單。「這菜單挺有趣,還有不少家常菜呢!青椒肉絲,九層塔茄子,黑胡椒牛柳……」

「噯,我不敢吃青椒。」林貞莉嘟嘴說。

「我不敢吃茄子。」賴湘婷呵呵笑著說。

「噢。」小桑聽到熟悉的回答,咧嘴笑了起來。

「妳敢吃?」林貞莉張大眼睛問。

「敢啊!挺好吃的。我媽媽在家常做。」小桑說。


三位女生笑著聊著,終於輪到他們點菜了。「新台北」老闆中等個子,頭髮花白,前額禿了一大半,瘦瘦的,看上去約莫五十出頭。他看見林貞莉和賴湘婷,馬上露出見到熟人的笑容,問:「你們又來啦?今天想吃什麼?」

「和之前一樣,我是炒牛百葉,她是炸排骨。」林貞莉笑答,和老闆照例閒聊幾句研究所有多累,教授多麽惹人厭。


站在她們身後的小桑,聽著老闆講話帶著熟悉的台灣腔,頓時有種回到家的感覺,心裡有些暖暖的。

老闆手上俐落地收了現金,找了錢;看見小桑,和藹可掬地問林貞莉:「你們今天帶新朋友?」

林貞莉笑答:「對啊!帶她來嚐嚐家鄉味。」


小桑走到櫃檯前,林貞莉和賴湘婷則忙走開去找空桌子去了。

「妳好。想點什麼?」老闆客氣地說,笑咪咪地。

「你好。我來試試青椒肉絲吧。」小桑說。

老闆的眼神微妙一變,手上仍照常收下小桑遞的鈔票,找了硬幣回去。忽然,老闆的笑容淡了些,問了一句:「妳不是台灣人。」

(待續)


喜歡我的文字嗎?可以用以下行動支持我喔!

❤️ 💬 ➕追蹤


3.2K會員
490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失敗的小說家|09|離鄉背井,背棄一長串名單的人令阿廣不懂的是── 夢想是不是像是風箏, 越是拉扯, 越只能看著風箏越飄越遠。 往往最辛苦的是來自他人的聲音,而非自己。 「加油,再磨練一陣子,就可以成為XXX囉。」 好人真的會有好報嗎? 對於劉廣錫來說這應該不是正解。 他並不會抱怨自己的遭遇, 他只想把時間花在自己可以掌握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4-06-04
小說|寧回憶:時光流轉的香韻—香水細數曾經愛過的香水:是女人的第二名片,還是男人的標籤?海島之戀,伴隨著少女時期對未來的幻想,是追逐的初步印記;Love Story,代表著悸動與期待成為女人的心情;Jimmy Choo,則是對經典與穩重的追求;Victoria Secret Angel Gold,象徵自我憧憬與理想。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4-05-31
幽默小說|少女藺相如☆ 1 離趙走燕 作者有話說 在正文開始前,我想說一下我決定寫這奇怪東西的原因。 就是最近我在學《廉頗藺相如列傳》那三個大事《完璧歸趙》、《澠池之會》以及《負荊請罪》。 因為在我以前學給小孩看的白話文版時,我覺得藺相如是個什麼的好,有勇有謀的厲害人物。但我學文言文版後,我覺得……他沒有我印象中的好,而且
Thumbnail
avatar
Square
2024-05-17
龍德上師:佛陀親口宣說供佛齋僧功德|觀音山 2023年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龍德上師:佛陀親口宣說供佛齋僧功德!觀音山 2023年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 ✦ 9月9日、9月10日 臺中健行國小大禮堂 ✦詳細法會介紹:https://bit.ly/2Egb3mM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8-29
【耽美BL小說推薦與心得 | 魔道祖師】作者:墨香銅臭(高貴冷豔悶騷攻x邪魅狂狷風騷受) [主受] he◆ 類型 仙俠修真、靈異神怪、古代重生 ◆ 主角 攻:藍忘機(藍湛) 受:魏無羨(魏嬰) ◆ 字數 658978 〖文案〗 前世的魏無羨萬人唾罵,聲名狼藉。 被護持一生的師弟帶人端了老巢,縱橫一世,死無全屍。 曾掀起腥風血雨的一代魔道祖師,重生成了一個…… 腦殘。 還特麼是個人人喊打的斷袖腦殘! 我
Thumbnail
avatar
慕卿
2022-12-06
盜墓專題 | 02盜墓相關小說 盜墓筆記02盜墓相關小說 | 《盜墓筆記》 盜墓筆記相關介紹 翻拍影視劇 盜墓筆記閱讀順序
Thumbnail
avatar
月球慢步
2022-07-13
女性成長小說推薦|《女人的絕望:伊藤比呂美的人生相談室》|《書店的黛安娜》|《普通不普通》最近整理硬碟裡的閱讀筆記,翻找出幾年前寫過的幾篇書籍短評,其中三本書的內容串連起來,幾乎是一部女性成長史了。由於方格子的讀者多是成人,今天就讓我用倒敘法(中年女人➡️青少女➡️青春期女孩)來推薦這三本小說吧!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2-01
短篇小說|回憶中的百合香安息香、薰衣草、依蘭依蘭、玫瑰、甜橙⋯⋯在舊式商業大廈的一間細小的工作室裏內,瀰漫著各式各樣的香味。 室內只有叮叮噹噹的玻璃杯碰聲,顯得異常的熱鬧又特別的清靜。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1-10-20
小說|相愛的運氣人與人之間,最赤裸的,從來不是肉身裸露的寬度,而是脆弱坦裎的深度。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