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從充實自己的好奇心開始,由聆聽與故事而連結! | 一開口撩人又聊心

90
發佈於閱讀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228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228

所有困擾與問題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1.沒關係,就很有關係!

好奇,所有關係的起點

對世界好奇,豐富我們的生活,發展出興趣、挖掘優缺點。

對自己好奇,提升自我、增加魅力、自在互動,不只是錢途,更是未來潛力。

對別人好奇,提升聊天互動能力。將聊天視為認識對方,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追求,越追越糗

追求、討好建立關係效率很差,甚至常見反效果。

只靠付出無法獲得穩定關係,甚至連吸引對方都很難。

別一廂情願,合作才能增加感情。


吸引,才是拉近關係的主戲

不追求對方,而是吸引對方,幫助我們做最好調整。

良好關係的根本,在於自己不斷進步、成長。

無欲無求,不如合理期待,循序漸進、彈性調整。

平衡增進自己與關係維繫。


關係,不再挫折

關係殺手 - 焦慮,來源於社交不足,想要好表現。

  1. 王子與公主,你要的不是我,而是一種虛榮,要會設定界線。
  2. 騎士,只為守護,不求回報。只是爛好人,要會接球、回拋、收尾。
  3. 賢者,萬事好辯,理性至上。要會分享有趣。
  4. 商人,翻臉如翻書,利益擺中間。要會交流彼此。
  5. 間諜、雙面人,比較差才會背後捅,優秀的人根本沒空理你。


人脈,不是追求,而是互相好奇,吸引過來!


2.創造關係,從聊天開始

好關係是聊出來的

行前準備

聊天能力並非天生,而是後天學習取得。

第一印象很重要,外在形象,月暈效應,腦補,外在形象取得互動門票,通過基本門檻,穿搭,讓打扮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友好指標 - 物理距離,決定是否繼續說下去。

身體語言:外表、表情、手勢自然、姿勢打開。

說話:音頻要高低,語速要快慢。

準備人際履歷,豐富資訊內容,加入幽默元素,包裝自信點綴。

建立話題、故事資料庫,學習加練習,鍛鍊聊天力,不怕沒話聊。

有資料庫關鍵字,話題自然提起、信手拈來、話題不斷。


聊天,就是說故事

資訊只是輔助,故事才是主角、是聊天的主秀。

人喜歡聽故事、也比較記得故事。想請君入甕,需要故事的力量。

故事要小題大作,感官元素,深入其境,更加入戲。

  1. 從別人故事開場,來找尋共同話題,但對他人私事守口如瓶。
  2. 從朋友日常生活,特殊生活、趣聞軼事、有趣故事串場,朋友故事要能連結到自己。
  3. 分享自己故事、生命經驗,故事中分享優勢、吸引互動,讓他人自己發現我們的價值。

聊天,不能只是閒扯淡,好感,來自於好印象累積,而故事就是最好的載體。

做什麼只是表層,是什麼才是故事主軸。

心情,讓故事更生動,心得,讓印象更深刻。


拉近距離,說問聽

在演講,還是在聊天?講太多,會開高走低,說不停會更負面、無聊、自我中心、無法了解對方。

除了故事,還需要問題,不是光問就好,還要避免問太多、太深。

使用開放式問題的組合技QSQ:刺激好奇心的發問,分享才是聊天的初衷,邀請分享的真發問。

問完了,然後呢?聚光燈別總是打在自己身上,聆聽比說話更重要,不插話,正在聽。

聽完了,接下來?抽取元素,延伸話題。


關係,來自於充實自己,打開聆聽的橋樑,交換彼此的故事。


3.關係,撩動人心

自我披露

分享自己,讓別人更認識自己

  1. 共通性:找出相似,增加信任與安全感,並更多連結與好感。
  2. 相異性:不一樣更加分,激發對方好奇心。擁有對方沒有的經驗與嗜好,並聚焦讓故事說得精彩有趣,引發對方好奇。
  3. 正向心錨:開心是催化劑,剛認識先正向,熟悉後考慮自我揭露(負向經驗),但需要循序漸進,接露小缺點V型翻轉,有逆轉而不會淪為負向抱怨。


從懂我,到關係

懂我,重複對方話語、模仿字詞回應,持續推進關係。

  1. 甜點,肯定讚美:真誠的先讚美事情再肯定人。
  2. 熱咖啡,安慰技巧:專心聆聽(我很在意你)、安慰情緒(我跟你同一陣線)、依戀陪伴。NG:別想太多,你的感受不重要。我也是,你遇到什麼不重要。你應該,你就是不夠好。
  3. 香檳,幽默回應:幽默感養成,增廣見聞、多聽多看多觀察。輕鬆回應,聯想發散思考,需要出乎意料,卻又合情合理,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懸疑、賣關子。幽默不能建立在攻擊或批評之上。例如:誇張自捧,創造意外、刻意打鬧,輕鬆自嘲。


親密連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人際關係,從充實自己開始,

因好奇而吸引,因聆聽而交換故事。


推薦:

  1. 交心的藝術
  2. 遇見未知的自己
  3. 記得你是誰!


非常榮幸我的文字可以接觸到您,如覺得還不錯懇請收藏、按心、追蹤, 如果有任何建議或討論的懇請留言,非常感謝。

85會員
188內容數
從走入職場工作,到規劃退休,自由安排人生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