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說新語》之童心篇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日常生活行走於大街小巷之中,身旁總會經過無數陌生人,如果睜開雙眼用心觀察,總會得到一些不期而至的小收穫。

像是這天,一對平凡的母子在我前面行走,他們之間的互動吸引了我的目光,連忙抓拍背影照片,意猶未盡,姑且仿傚《世說新語》文體格式,寫了下面這段文字記錄下來。


行人、道路交通標誌、車牌號碼、商店招牌已做去識別化處理 作者拍攝

行人、道路交通標誌、車牌號碼、商店招牌已做去識別化處理 作者拍攝


婦與童子攜手偕行,狀甚歡愉。童子忽止步,倒行俯身撿拾道上落葉,母不解詢之,童子曰:「此葉甚美,欲存之!」婦與童子相視而笑。兩人繼而前行,童子沿途揮舞落葉,婦與童子同聲哼歌而歸。

文青睹此景慨然曰:「世間人爾虞我詐者眾,赤子之心者寡,君若問何謂赤子之心,撿落葉而心歡喜之童心庶幾近之也。」


大人的世界經常充滿猜疑算計,看到小男孩撿起那片落葉時,他那又唱又跳雀躍無比的幸福模樣,在那一瞬間我好像看到了世界上最純粹最無雜質的快樂。

不過,當我注意到小男孩手中落葉是哪種葉子的那一刻,內心突然感到五味雜陳。

小時候家裡院子種了一棵印度橡膠樹,位於公園預定地的舊家後來拆除,現在這棵橡膠樹位於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內,今年二月我為了尋訪舊家痕跡,特地走訪這棵老樹,在樹根旁撿拾落葉,懷念幼時美好時光。

那天小男孩順手拾起的就是一片橡膠樹落葉,那片厚厚的葉子很漂亮,我在他們母子後面行走了一段時間,居然沒有留意身邊那幾棵橡膠樹和地面落葉,為什麼我在二月看到橡膠樹落葉視為珍寶,十二月再看到它卻視若無睹呢?我的心、我的眼睛到底在哪裡啊?

那天之後,我走在路上經過一棵棵行道樹,見到人行道上的落葉,再也不會匆匆走過視而不見了。我想重新打開我的心、我的眼睛。

我想學著找回失去已久的童心。


[今天是2024年元旦,祝福各位文友新年快樂,大家今年在方格子寫作計劃都能順利完成!]

1.6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