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NCLEX-PN 考試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序進入了11月中,天氣冷了,後院的母雞們已經不下蛋很久了。還記得去年冬天牠們掉了滿地雞毛,讓我很擔心這樣繼續下去怎麼辦?沒想到到了春天,每隻雞都羽翼豐碩,長得非常蓬鬆美麗,所以現在牠們又再掉毛,我也就不擔心了。


我在去年八月8日正式開始LVN nursing program, 然後今年七月27日順利畢業,再到11月15日考NCLEX-PN考試,這之間,一共一年四個多月的時間,一直處在高壓中,每天就是讀書和考試。考試的事情,在順利通過畢業考後終於獲得喘息,不過接下來面臨的則是挑戰最大的LVN護理師執照的考試。


學校的director R 有一個自己私人的business,經營NCLEX考前衝刺班。我報名了這個衝刺班,教材是一個資料夾,裡面滿滿的都是NCLEX考試重點,更好的是R的衝刺班有錄影,所以我們事後可以自己回放,讓自己再次消化滿滿的訊息。我覺得這份教材的優點在於資訊非常完整且深入,對於每個系統相關的疾病有深入的解析,讓我們能夠清楚地了解其病理、機制,以及management這個疾病的重點。


我光study完這份教材就花了好多好多的時間,一份錄影大約5-6小時的長度,但是我得花好幾天的時間才消化得完其內容。學習完這份衝刺班的教材後,接下來第二階段就是刷題了。R有15份題目,一份題目一百題,R給我們設定的目標是一分鐘一題,我們要在100分鐘內回答完畢,然後對答案,目標是答對率要超過70題。不過這樣的標準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難了,因為英文不是我的母語,相較於其他同學,我讀題的速度比較慢,然後要再思考判斷選出正確答案,有時候一題花到3分鐘也是正常的。不過自從我知道正式考試時我有五個小時的時間去回答85題,我就再也不焦慮時間的問題了!我需要做的就只是好好看清楚題目,然後想清楚了再回答,這樣就可以了!


我想我是班上唯一一個契而不捨把這15份考題都考完的學生。坊間很多題目,包括這份題目的內容,充滿了大量記憶性的知識,只能死記硬記....尤其是pharmacology藥學,更是記憶力大考驗,這個部分也讓我非常焦慮。但是....NCLEX的考試在今年四月起有了新型態的題型,我在amazon上買了一本教我們如何應考的書:NEW-Generation NCLEX-PN Prep 2023-2024,書上說,NCLEX考試是考“最低標準”,身為一個護士的最低標準....那個標準不是要考你會多少醫學知識,記憶了多少東西,而是要考你在實際的醫病現場可能遇到的狀況,然後你會怎麼處理?這就需要很強的critical thinking,於是書中教我們各種策略,對於不同的題型如何找出正確答案。


原本考那15份題目我也是考得亂七八糟的,分數上上下下,令人挫折的是還是有太多我不知道的知識點需要背誦,但是看過那本書後,我也完全放下了這個焦慮,我之前做的很棒的地方在於我有盡力學習、理解各個疾病的病理、機制,於是遇到新型態的題型時我只要好好分析判斷,找出我認為的答案就好了。至於要背誦的部分只能有多餘的時間再背,有多少時間做多少事囉!


同學Q的考試時間比我早一個多月,在她考試前兩星期,我們兩個一起讀書,我們用zoom,每天花八小時以上的時間一起讀書。我跟她很不一樣的是我把自己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搞清楚R的教材,而因為她太忙了,她沒時間去聽R的教材,她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刷題上,做了兩千多道題目,對題目有充分的了解,知道什麼會考什麼不會考,會考的又是在考什麼?她的記憶力超級好,分析起題目頭頭是道。而我對於身體的系統、疾病等等有充分的了解,尤其是她最弱的心臟,解釋給她聽,她聽得下巴掉下來,眼睛都亮了起來,說我可以去當老師教課了!她說學校老師都沒有我講得清楚!真是太好玩了!


Q考完試時走出考場,整個人是暈的,讓我想到卡通「忍者亂太郎」裏那個隨時會暈倒的教官XD。Q的記憶力超級好,告訴我她遇到的一大堆不會的題目,她的結論是我不用再讀了,就去考吧!背再多都沒有用,那些都不會考!!!XD


Q的話徹底地解除我剩下的所有焦慮,在等待考試許可(eligibility)的同時,我就按照自己的步調,讀完這本NEW-Generation NCLEX-PN Prep,再重聽R的錄音增加記憶,然後就是複習我之前整理的筆記....就這樣繼續著每天的study,而另一方面我也收到了eligibility(考試許可),也收到了special accommodation的許可,也預約了考試的日期....因為考場在稍遠的San Mateo,我早上七點半就需報到,而這段路一定會塞車,所以我幾乎是清晨五點多就得出發,而且還沒時間吃早餐,這樣有點太辛苦了....於是後來我訂了一間旅館,在前一天下午就入住旅館,隔天一大早讓自己悠閒地吃完早餐後地再去考試。


每個人的考試經驗都不大一樣,一開始我還想像Q那樣把我遇到的疾病寫下來,然後再離開考場前把它們背下來,這樣事後可以跟她分享我遇到的題目。可是我發現我遇到的題目實在是太廣泛了,什麼都考,心血管、呼吸、小兒科、婦產科、精神科、腸胃、泌尿系統、腫瘤等等,什麼都有,我就放棄不寫了!然後85題裡面有無限多的NGN題型,對於專長記憶背誦的人而言這個可能很challenging,可是我是理工腦,這樣需要分析判斷的題型對我而言是相對容易的,那種要背的沒背到我就只能投降了,哈!在答題的時候,因為我知道我的時間一定够,我就不著急,把題目看清楚了想清楚了,選出了我的答案後,我就想:「這就是我的答案了!」然後按“Next”下一題....就這樣,後來我總共花了四個小時答完85題。當第85一答完,整個螢幕畫面一黑,我知道結束了....當下我感覺我還可以繼續下去咧!我知道自己的答題狀態還挺好的。


兩天後,我收到結果,我pass了!


辛苦了一年四個月的日子終於結束了,所有壓力瞬間釋放,只剩下歡呼~~~

看著客廳早已變成海底廢墟的魚缸,我終於有時間整理了....我也終於有時間把排隊等我縫縫補補的針線活修補好了。


接下來,我的人生要開啟玩樂模式,十二月初要飛去夏威夷大島兩星期,是我自己一個人的旅行 ; 然後一月初要飛回台灣跟爸爸媽媽和姊妹們過年,過完年再回來上班。我的美國小護士生涯即將拉開序幕啦!



左邊的是小熊(因為它是熊掌); 右邊的是小壯

左邊的是小熊(因為它是熊掌); 右邊的是小壯

這段陪我寒窗苦讀的日子,小熊和小壯也長大了許多

這段陪我寒窗苦讀的日子,小熊和小壯也長大了許多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