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Day11:出關日】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11

#個人體驗篇

第十一天,出關日

 

跟大家說一個秘密

在內觀十日的期間

有一件事讓我覺得有點痛苦

就是…

每一次修習,都會聽到巴利文唱誦

這唱誦的音調對我來說…很、難、聽。

(呸呸呸,造口業了我xddd)

(但這是屬於我的真實啊Dear God)

 

首次聽到巴利文的唱誦時

我感覺它有些地方聽起來像哭腔、和哀嚎聲

有些地方則有鼻音、和很像是打隔的發聲 (冏)

我的心智一直感到很困惑,

唱誦…為什麼是這種怪腔怪調的聲音?

而我為了修行,也就這樣”忍耐”了十日。

 

然而,

在第十一日早晨,最後一次的修習之時

我突然覺得…

這個巴利文的唱誦…

好好聽呀!!!!!!!

那是一份從內在真心的對耳識感受到的東西的回應

我發現自己…真心喜歡這首唱誦了!

 

難道…是我深層的佛性被喚醒?!

還是是因為已到來第十一日…要出關了?xd

又或者只是因為…

在聽了十天後,我習慣了這類別的聲音語調?

 

總之,那一刻我真心覺得它好好聽!

但…我也要離開了。

 

 

早上完成所有的打掃工作後

寺廟的大門,在緊閉十日後,首次敞開

望著大開的廁門,望向門外

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受

 

在觀因寺待了安安靜靜的十天…

像是過了十天的出家日子、

也像是過了十天的禁閉日子

而一會兒後,我就要踏出這道門了。

心境有點像是…出家的和尚要還俗了(?)

有點擔心、有點期待、有點…近鄉情怯…

 

-

 

出了寺廟門

穿梭在人來人往、步調明顯匆促許多的”人間”

比起在內觀中心感覺到的:定、靜、喜

外面的世界顯得急促、焦慮、不安、衝突…

當然,也有些歡樂、笑顏、連結、感恩的時刻

但內、外的氛圍,明顯有很大的不同

 

內觀中心安排的第十日gap day真的是需要的

若沒有這一小段適應期

一下子從「裡面」來到「外面」,

這種落差感,真是大得有些衝擊。

 

在高鐵車廂中移動的過程中

我感覺自己像是彷彿裹著一層隱形的防護罩般

像是以一種「觀察者」的眼光在移動

很難說得清楚這種感覺…。

腦袋跑出在<靈魂急轉彎>中,

22號靈魂用Joe的身體在捷運上被撞到的那一幕

若一定要具體形容,

些刻我的感覺,大概就像22經驗到的那一刻吧(?)

 

「人」的適應能力很強

隨著高鐵快速的移動、

我使用手機的頻率一下子飆了百倍

逐漸地…

我很快重新適應了繁華、吵雜、精彩的「人間」。

 

好想念孩子們、好想抱抱他們…

十日不見,不知道他們是否也很思念媽媽呢?

 

#圖為第十一日近午時觀因寺側門倘開的照片

#十日內觀Vipassana  #個人體驗篇

#DAY11 #出關日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