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誕生》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一個熱衷做各類心理測驗的人,從PDP (Professional Dynamic Program)、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HBDI (Herrmann Brain Dominance Instrument),樂此不疲,從中探索自己的全貌何在。每隔一段時間,測驗出來的結果,也有一點差異,可能與職場的歷練與需求有關,或者反映了當時所經歷的過渡轉換,凸顯了某些主導特質。

但是,從榮格的人格原型測試中,我得出的結果很一致,從我剛進入社會的那一年,到我已經出社會屆滿二十年的現在,都停留在「孤兒」的人設階段。

我並不是研究榮格的專家,出於對「孤兒」的好奇,在網路上爬文研讀了好一陣子,看出了濃厚的興趣,慢慢找到另外一條觀看內在迤邐的蹊徑。

榮格的原型理論,是一個延展進化的歷程,每一組人格原型,對應著獨特的情緒陰影和生命課題,一旦能夠學習轉化傷痛,從軟肋中生出對自己的接納和溫柔,便會朝向下一個人格原型的任務邁進,最終領受生命賦予個人的定位和原力。

尋求定位和施展原力,和人類圖的核心訴求很相近,沒有人是完美的,但人人都是無可取代的。所謂的真英雄,其實是做回真自我。

於是,我從榮格的「孤兒」出發,作為第一場新書發表會的支點,娓娓道來的是如影隨形的被遺棄感,來自於課業與顏值的全面落後。害怕被遺棄、被孤立的心理情節,左右了我四十幾年的人生,我慢慢長成一個厭惡依附於任何關係或群體,卻又飢渴於認同歸屬的「孤兒」。

暴食,有段時間帶給我很大的替代性滿足,但隨著外界投射而來的偏差待遇,很快地轉換成為擺脫不掉的羞恥。於是我又耽溺於減重,長久以來,形同體重機的禁臠。

和大家坦承這這些,我不感覺扭捏,這原本就是我成立粉專的起心動念,希望留下真實又坦率的紀錄與書寫。不過,當血脈相連的親族坐在分享會的台下,當中還包括我媽,我就覺得自己實在勇氣可嘉。

我媽全程聽完了我長達1.5小時的心路告白。一方面,很可能是因為她選擇了一個離走道很遠的位子,出於謹慎又蹈矩的教師天性,為了避免進出干擾到其他聽眾,於是穩坐不動。

另一方面,我感受到我們之間的關係,透過我的這一本書,發生了根本的變化。

我媽一直是比我更真實的人。從不害怕挑起衝突,也很擅長面不改色,應付那些說風就是雨的人情變故。想想,倒是我迴避甚遠且甚深,小時候,我最不想面對的事情,第一是數學,第二就屬我媽。前者,不會就是不會;後者,迎面必輸。

可是,我媽不是非贏不可。她只是希望我可以乖覺一點,她都走過證明前有山高水深的路,我何必浪費寶貴的時間去辛苦。

這些,是我寫完這本書,和我媽在對稿之餘、有過幾次深談之後,方才明白。如同我媽現在也終於了解,探索是自我覺知的必經之途,沒有母親能為孩子越俎代庖,所以,她送上了最好的祝福,一個印有聖經詩篇的紅包。

這個紅包,貴重的不是金錢,而是上面的那段詩文:「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那代表她接納我有做出選擇的自由,並祈念她心中萬能的耶和華,得以長遠地護佑我。

我媽的祝福,巧妙呼應我在新書分享會談到的另一主軸:第三次誕生。我終於要漸次剝離原生家庭的某些舊拘束,以自己的信念過活,為自己負責。「孤兒」長大的關鍵,是既安於自立、亦勇於互依,我歸屬於我自己,只要我不放棄自己,就不用害怕被遺棄。

我的誕生,曾經帶給我媽很多煩惱,很開心我們有機會再度面對「誕生」一次,認知到彼此的脆弱,肯定對方能以獨有的方式,來定義和揮灑自己的人生。我想,這應該是親情的最高等級了吧,純然的相信,放下干預。

當然,也無比感恩周六來見證我「誕生」的朋友們。雖然心裡免不了緊張,我的身體是放鬆而開敞的,這也是「孤兒」的終極課題,在適切的時刻融入群體,無條件地給予他人支持。

謝謝你們,成為了那樣的群體,專注聆聽我的字句,耐心地等待我的簽名。每寫下一個名字,我就覺得自己離這個、我曾奮力抵抗並全力怨恨著的世界,又更接近了一步。

停滯不前又舉步維艱的「孤兒」,現正緩緩踏出baby steps,從深淵,找著了別有洞天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