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這個】The most creative sign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網路上看了這個...

我探索這個世界的方式,並不是到世界各地旅遊,而是在網路上觀察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這些內容可能是一部電影、一首歌曲、YouTube 影片、FB貼文、IG短影片、不小心Google到的文章... ...。只要那件作品透漏了他們靈魂的一部份,那就是值得分享的內容。


The most creative homeless sign ever made

Bro just did an entire show with one cardboard 👏🎬 Like our content? Follow 👉🏼 @insidehistory Video: Unknown DM credit/removal | Instagram

這次要分享的內容是IG上的短片。(先看影片,先不要看我下面的分析)


好,希望你有先看影片了,我接下來要像白癡一樣把影片內容用文字再描述而且分析一遍。

一開始會以為這位美國的街友是在問車主需不需要洗車,也藉此賺點小錢,但街友馬上往上翻出了 "I don't" 代表他其實並沒有要洗車的意思,又馬上翻出了 "relax" 表示不要緊張,他沒有要強迫任何人做任何事情的意思。

但接著,他又把紙板翻到了背面,上面寫著一個看起來不太相關的問題,寫著 "What's the best nation in the world?",給一點思考的時間之後,他又把下方的紙板翻了出來,上面揭漏了這個問題的答案 "donation",「捐獻」(donation)這個字裡面包含了「國家」(nation),但街友想表達的當然是,他想要來自他人的捐獻。


我自己的感想是,這位街友的態度的確會讓人感覺到幽默,沒有太多侵略性,或是用裝可憐的方式來博取同情。以前

但我覺得更值得分享且值得令人省思的是留言區。


raw-image

一位網友說,「他大可以把這些精力放在去找一份工作」,而且同意這位網友的人還不少,有1700多個人按讚。

對於這個論點,我稍微認同,但不完全認同。

點開這個回覆底下的回覆,可以再看到另一位網友在為街友的處境辯護,他說很多工作都需要一個「住址」,如果他們沒有工作的話,就沒有錢找房子,但如果他們沒有房子,就沒辦法找工作,接著再提到了交通、日用品、身心疾病等等的問題,都是街友很難去克服的。

而對於這個論點,我同樣是稍微認同,但不完全認同。不過,我很慶幸對這個留言按讚的人數多了一點,有4500多人。

這個留言區為街友辯護的正反方論述都可以看到,而且好像各自都有一定的聲量。

有的人語氣兇了一點:

raw-image


「還是什麼鬼都不會給他」2000多個讚。好啦,確實我自己搞不好也不會給他。

但回覆的回覆寫著:「這個人太兇了吧」,3300多讚。恩好的這個社會還是有善意存在的。

再下一則:

raw-image

「現在我懂他為什麼會無家可歸了。」整個兇爛。

底下也有回覆再次反駁:「你的未來搞不好就是如此,因果報應真的存在」


也有人給出比較正面的想像:

raw-image

這位網友說,想像這個人如果是在創意產業工作,而不是在這個地方的話,那會有多棒。這則留言超過20萬人按讚。


我認同一個人如果有心想要改變自己的現狀、達成某個目標的話,的確就會用盡一切力量去完成,而不是一直找藉口。從這個面向來講的話,我和那些「這個街友會淪落至此是他自己的問題」的網友們的看法是一致的。

但是,我同時也可以理解有些事情之所以窒礙難行,只有在親身進入當事者的世界以後才能理解。或許他所接受的教育從沒有讓他體會過,他其實有權利成為任何人,因此他只能被卡在貧窮心態中度過這一生。又或許,他經歷了什麼突如其來的人生重大轉折,失去了誰、失去了哪些財產、失去哪部分的心,一時之間來不及收拾自己,就掉來了這裡。如果從這個面向來說,我又和那些替街友說話的網友們比較近一點。

這樣講起來好像我是一個沒有堅定立場的人,但我並不是為了什麼利益而待在一個可搖擺的位置。我只是認為,當我在心中抹滅任何一個族群、任何一種狀態的人的存在價值時,我也把心中某部分的自己給殺了。如果我要維持一個完整的自己,那就要去理解每一份人心存在的方式。這是我愛自己,以及愛任何人的方式。

而看到這樣處境的人,我沒有伸手幫助,是冷漠的嗎?我覺得也不盡然。有時過度把「他好可憐」的心境投射到對方身上,會讓人有種居高臨下的階級感,或甚至對方其實不討厭他現在的狀態,一點都不需要你的幫忙。

所以,我自己會給出的結論是:

「希望他能夠離開他現在的處境,到更好的地方。但如果沒有辦法的話,也希望他是開心地待在這裡。」

live your own tru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