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在逐什麼呢?‘’逐‘’能快樂嗎?“逐“有終點嗎?

“逐“者,看似志得意滿功成名就,但競逐之心難泯,總又歸零另闢戰場。不滿現狀只為虛名,若有逐利心,名利追逐引鴆止渴,更無有已時,又逐者,或名留史冊或罵名一生,懸在ㄧ念。故常縝密思考卻又掛ㄧ漏萬,狀似風光實憂思鬱情。所以逐者,欲求高床廣廈名利雙收,而實觀之。與眾皆同,ㄧ日三餐,ㄧ席而眠。待形將就木回首來時,ㄧ頁風光終是虛妄。


販夫走卒有自知之明,甘於平凡心安理得。天下大事只有小事,簡單生活單純心思。而凡夫凡心所逐者,及於自身不及他人,或自怨自艾或自我陶醉。因緣果報自作自受,惠能大師曾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腿臥。」這種只在自我觀照,反求諸己;自我實踐,不向外求,自尊自律的無念生活,自然能使內心清淨,無玷無染,如月映千江,日處虛空。故凡夫俗子無以經世濟民留名青史。修身養性心齋自淨,求個心安理得ㄧ夜好眠還是可以的。


依此,競逐天下之人,幸否!樂否!功名利碌冥冥中自有定數,福禍相依得失難論,若ㄧ念放下海闊天空,千古風流蒼海ㄧ笑。笑看人生快樂修行。



    1會員
    73內容數
    ㄧ層不變的生活,唯有佛禪可令生生機,這與信仰無關,佛禪療心境界領航,學佛多年以禪調作息,律規中細會生活點滴,文以記述禪趣,禪以慈悲為懷,分享文章理趣,願助有緣人禪入生活,長精神意志,向生氣勃發,存而日日向好,佛禪力不可思議,世道艱苦,唯禪心可離苦得樂。恭筆入禪,閱者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