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04 底波拉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經中其實有很多故事很有趣。之前剛加入POTATO Media的時候,教會讀經正好剛讀完士師記、撒母耳記。每位士師都很有趣。那時就在想,要有一個系列主題,要講12士師的故事。(不過其實前前後後加起來是16土師啦~)今天是第4位。

《士師記4~5》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Deborah, a prophetess, the wife of Lappidoth, was leading Israel at that time.

他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他那裡去聽判斷。


She held court under the Palm of Deborah between Ramah and Bethel in the hill country of Ephraim, and the Israelites came to her to have their disputes decided.


這是女權的故事。也說明著神的旨意不變。

早期有些教會是【不允許】女性成為牧師、甚至連長老都不能當的。

我經常都覺得,我們有很多的教條和規則,其實只是人自己腦補的,神的意思或許根本不是這樣,這個其實之後要講到約書亞「當滅之物」的故事時會講到。

神第一次說,你們要打勝仗,但戰爭中什麼東西都不能拿,然後有一個人偷偷拿了,下一場戰爭因此失敗,所以他最後被賜死。基督徒若在那場景,就會腦補說「神的規則是:戰勝時不能拿戰利品」,結果,下一場戰爭前神說「戰爭上的所有財寶你們通通都要拿走」。啊你拿是不拿?你會不會因此陷入信仰價值的二難?為什麼神一下叫我們不要拿,一下又叫我們都拿,啊那不是「當滅之物」嗎?

我認為現今教會有很多的規則都是自己腦補出來的,以致於我們信奉規則不信奉神、我們服從規則不服從神。所以神會不斷不斷不斷地興起那些我們覺得「不配」的人,在我們覺得「污穢」的環境,打贏一場又一場我們覺得「不聖潔」的爭戰。

 

底波拉是女性,而且她“沒有”戰功,她只是靠神所賜的智慧成為士師。

她預言巴拉將會打贏一場戰爭,因為神「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車輛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裡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結果這個巴拉很害怕,嚇到尿,他跟底波拉說:妳跟我一起去啦,妳不跟我一起去的話,我會很害怕。

底波拉就翻白眼說:好好好,我跟你一起去,你還是會打贏,可是神不會敵人的將軍西西拉交在你手上,這個榮耀不屬於你了。

然後,果然巴拉的軍隊勢如破竹、打得敵人全軍覆沒,但將軍西西拉不知逃到哪裡去了,到處找不到。

原來西西拉逃到一位世交那裡去了。(是以色列人)

西西拉進到一個帳蓬,只有對方的老婆雅億在,西西拉跟雅億說「請妳高抬貴手,救救我!」,雅億就拿被子遮住他,並且給他水喝,又給他奶子喝。(補充營養吧,我猜,不然你想到哪裡去了?)

西西拉吃飽喝足之後,便睡著了。睡前還請雅億幫他看一下,若有人問起他,就說沒看到。

然後,雅億就趁他睡著的時候把他殺了。叫巴拉軍隊來確認西西拉是真的死了。

於是底波拉和巴拉就很高興,又唱又跳的留下的「底波拉之歌」。

一切就如預言那樣。


神的旨意沒有變。

但你若害怕,神會興起其它人成就祂所定意要成就的事。

神的事工並不是「非你不可」,在神眼中,誰都可以被差遣,誰都可以被使用。





🍀2022/5/20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芳閣裡的傻有理
    芳閣裡的傻有理
    Kozono Sayuri(柯佐諾.傻有理)(こぞのさゆり),有些人會稱我「新新」,這是有典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