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月跑量破百!從月跑25k到週跑25k的那段日子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2/10/15
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有點突然、也有點隨興,但隨筆難道不正應如此? 在這個被打工、備賽、念書、與論文追著跑的時間點,也讓我用這樣輕鬆的方式,「水」過這兩週的文章吧(笑)。
今年6月1日,我在決定參加明年228的越野跑賽事後,夥同高中同學一起報名了11月初的清水半馬,算是作為越野賽前的基礎體能訓練目標,也當作對自己體能狀態的檢視。跑半馬這件事大概從高中畢業時就曾掛在嘴邊,卻直到大四才終於付諸行動,也重拾了那個塵封已久的夢想—初半馬破2。雖然對於許多認真地跑者來說,破二並非是甚麼遠大的目標,反倒破百才真的是一大挑戰,但對於一直未有認真訓練的自己來說,幾年來的極限大約都落在10k 55分鐘左右,沒跑過更長的距離、也幾乎沒試過更快的速度。
在與曾待過大學田徑隊的高中同學閒聊中,表明了長時間以來體能瓶頸的無奈,卻得到了如此的答覆:「沒有試過田徑隊強度的訓練,怎麼知道你的極限在哪裡?」就像任何事情一樣,跑步也是有方法的,正確且充足的訓練,才有機會創造更佳的成績,而自己甚至連最基礎的跑量都還沒開始累積,又何能斷定自己已經面臨瓶頸了?
因此,我開始搜尋方法。但在此之前,當務之急似乎仍是填補基礎跑量的空洞,否則任何的訓練手段也都將只是空談。從一開始5k 30分鐘便氣喘吁吁開始,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只要有空閒的時間我就會出門跑步,適逢暑假期間,閒在家裡沒事的日子,也全都順理成章地變成了訓練日。時間默默地來到7月中旬,當時自己已經能夠用545左右的配速順利跑完6-8公里,基礎的跑量也開始增加。感受到身體狀態的變化,我也終於決定在這個時間點,加入不同的訓練模式:
在訓練規畫上,我主要參考了「漢森半程馬拉松訓練全書」的概念,將訓練分為配速跑、強化跑、間歇跑、輕鬆跑、以及LSD共5個項目,並在每週的訓練中穿插不同的項目,偶爾也安排越野跑的練習,豐富訓練課表,也讓每天的跑動變得更有目標、更有趣些。但畢竟跑步仍算是自己的「輔項」,主力在進行的活動,仍以登山等戶外活動為主。在7、8月多次長天行程的安排下,訓練頻率有些難以維持,也只能盡可能把握沒有上山的日子,平均的安排各項訓練。
在此之前,自己從未如此認真地做過長跑訓練,但既然訂下了目標,當然不想輕言放棄,說甚麼也要將課表吃下來。跑完了8月的課表,月跑量大約累積到65-70公里,我迎來了9月的開學日:學校的課程開始、這學期找的打工也正式步上軌道,閒暇時間變得瑣碎、疲憊,說實在要能兼顧訓練的頻率與強度,身心上都有些壓力。但也正因整個月都沒有登山行程,努力地提高訓練總量,終於從過去幾年幾乎每個月只跑25k的狀態,推進到如今每週幾乎都穩定超過20k的跑量。
9月29日傍晚,跑完了5k的間歇訓練,手機App記錄下的跑量也終於達到了前所未見的三位數—101.48k。決定備賽後4個月,那個跑量嚴重不足的自己,終於也突破了100k的月跑量。自8月下旬以來,自己幾乎就沒再跑過越野跑,集中精力把重心放在半馬的路跑訓練上,突破總量目標的同時,狀態也提升到得以用540的比賽配速,輕鬆跑完13k的程度,破2的夢想第一次如此具象、如此接近。
終於,我也從那個月跑僅25k的普通人,成為能夠累積破百月跑量的「市民跑者」了。
說實在的,我似乎並不像許多跑者那樣打從心底的喜歡跑步,但一步步接近目標的成就感,仍盈滿激動不已的內心。短短幾個月內,看到自己的體能以明顯可見的速度提升,自然跑出來的配速,也從6分速提升至比賽預計的5分40秒。甚至以往習慣的6分速,已成為避免累積代謝壓力、刻意壓制的輕鬆跑配速。
然而最令自己心有所感的,仍是對自己的近一步探索與認識—長年以來的體能瓶頸,在規律有效的訓練下,竟然如此順利而快速的突破。以前的自已並非達到了極限,而只是訓練的方法不對、訓練的頻率不夠、訓練的總量不足,所建構出的假象罷了。
我自認不是個有天分的人,尤其在運動表現上。為了達到許多人都能達到的程度、為了齊身「還不錯」的行列,我總得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時間,但一直以來自己都甘之如飴。因為初半馬破2的目標,我展開了這趟規律訓練的奇妙旅程,也在旅程上一次次的見識到自己身體變化帶來的驚喜,我知道自己還能更快、還能更強,只是或許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去努力。
比賽日距今僅剩不到1個月,訓練也將邁入最後階段,在這個最後還能維持高跑量的時間點寫下這篇文章,作為集訓時光的紀錄,也當作賽前的最後宣告。接下來幾週內,無非就是繼續累積訓練量,並進行賽前初次、也是最終的21k測跑,期待站上起跑點的那一刻,也期許11月過後的某一天,自己會再寫下另一篇比賽破2的歷程記錄。

2022.10.17 近況更新

終於破二啦!!!

如此直白、粗暴的小標,似乎比全文的標題還來得醒目些,也算是提前實現了前段最後的預言。之所以在前文完成後,又再度提筆寫下了這段補述,一方面是希望記錄下在這段訓練歷程中,最值得慶祝、也最為難熬的時刻,同時也出於本文篇幅過短、內容過「水」的愧疚,而決定多補上些許文字。
雙十連假上山探勘,為了排開連假的班表,前後兩週也都忙於補齊工作時數,訓練量大幅下滑,還未進入減量期的10月前兩個週,竟然只跑了可憐的26.5k,相比9月破百的訓練量,可真慚愧得無地自容。事實證明,上班除了會壓縮訓練時間外,對於訓練品質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即使已經努力在早上起床跑步,但就是沒辦法像以往那樣連續幾天都達到目標的強度,總會有那麼一兩天,體能下滑到令人髮指的程度,心中也隱約擔憂起11月初的最終舞台。
碰巧這週排班的時間較集中,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多放了幾天假,便決定累積個兩天的完整休息後,在難得整天沒事的星期一傍晚,做一次賽前的測驗。老實說,就這麼照表操課,最終應該也有辦法完成半馬的賽事,但總覺得沒有在賽前連續跑超過2小時、或者完整跑完21k的距離,心中還是有些不安。既然這週時間較空閒,也就趁這個機會好好測試看看自己目前的實力如何吧。
測驗當天颱風仍在附近,台中市區的風非常大,卻也因此相當涼爽。一早睡飽後,過中午幾乎只補充澱粉和糖分,起跑前半小時又多吸了一支果膠,希望能把體內的糖分存量補滿,以應付那未知的時間與距離。穿上一陣子沒穿的小腿套、腳上踩著的是最近才剛買的迪卡儂跑鞋,在風聲颯颯的傍晚,映著最後的微弱天光,我正式踏上這準備了足足4個半月的旅程。
準備出發起跑的前一刻,試著用照片記錄下當時的緊張與期待。
多久沒有在起跑前如此緊張、多久沒有如此認真的準備一次奔跑,雖然不過是賽前的一次測驗,心中仍無比期盼能夠提前突破門檻,甚至連測驗中的「補給策略」都構思好了。雖說自己從來沒有在平地的路跑練習中使用果膠、或者以不停步的方式補水,但畢竟打算在比賽中這麼做,自然也得在測驗中一一實測。身上的衣著基本上就是比賽當天的標準配備,唯獨小腿套是跑前臨時決定加上的—事後證明,好險最後選擇穿上。
涼風掠過臉頰、身側,我聽著自己的呼吸聲、感受地面傳來的堅硬觸感、體會肌肉給予的彈力,我輕鬆地跑著,時間恰恰壓在5:41秒內。跑了2公里,雖然左腿的髂脛束有些緊繃,但體感還算不錯、身體也跑開了,希望能爭取喝水、補給、以及後段可能掉速的「扣打」,便決定稍稍加速,直到跑完16k以前,都穩定地跑在每公里5:30-5:41的配速之間。我選擇在6k及12k時做兩次少量的補水,並在跑完第11k後,邊跑邊吃了一支果膠,以期增加後期的續航力。
前面13公里都非常輕鬆的以超越目標配速的成績完成,也是差不多在這個時間點,我開始感受到雙腿的疲勞。突破里程2/3的14公里後,腿部的疲勞明顯增加,逆風與上坡段落時雙腿開始變得沉重,速度也受到一些影響。在此之後,疲勞累積的速度遠超出自己的想像,雖然本來就有預期15k過後的未知段落應該會跑得蠻辛苦,卻怎麼也沒想到原先只是「疲勞」的感受,到了第16k便直接轉為肌肉的緊繃與痠痛。硬撐完這一公里,雙腿感覺如石頭般僵硬,肌肉好像失去了彈性,落地時的撞擊狠狠地衝向身體,也重重擊打著力氣所剩無幾的腿部肌群。
我的配速開始明顯下滑,但就連平常跑起來輕鬆異常的6分速,現在都成了需要拖著腳步盡力跨步的「高速」。呼吸仍然順暢、大腦依舊清晰,但兩條已開始運轉不順的腿就像灌了鉛一樣,無法再度加速。計算著即使以6分速跑完最後5k也能順利破2,我緊抓著希望堅持跑著。
18公里,加油啊,只要撐過這一小段就好。19公里,拜託了,我的腿,再借我15分鐘!15分鐘就解脫了!20公里,我從未如此想要放棄,也是我第一次跑成這個狀態:僅存意志力支撐仍勉力交替向前的雙腿,每次觸碰到地面就傳來劇痛,肌肉的痠痛已遠遠超過以往鐵腿時的感受,揪心的酸一次次從地面竄上來,腳踝、膝蓋、與自己習慣性稍微內勾的腳趾也開始發疼。
「不行了,真的跑不動了,腿真的要爆炸了。」
腿部的不適終於擊碎了心中的執念,初次體驗到的痠痛感受讓人無法再多堅持一秒,距離成功僅剩不到1.5公里,但我放棄了,真的跑不下去了。心想著,即使慢慢走,我也要走完這最後一段路,手機上的計時器仍不停跳動,距離卻以緩慢得駭人的速度一滴滴增加。剩下8分鐘、7分鐘、6分鐘,我還有時間,我…
我還不想放棄。
時間剩餘5分30秒,距離還有1.1k,我還有機會。咬緊牙關,拔腿起跑。休息了近1分鐘的雙腿得到短暫的緩解,跑上斜坡,我轉入整座公園中最為平緩、無風的小環型跑道,整圈跑完恐怕只有不到150米的距離,卻也是我最後唯一能夠加速跑完的路段。大口喘息著,雙腿卯足全力運轉,卻還是像故障的器械那樣遲滯生澀。緊盯著同時增加的時間與距離,腳下不敢放慢分毫,卻也無法再快一秒,生理已達到極限,由意志力盡可能延續著。20.8k、2:59:00,強忍著再度猖獗的劇痛,我死咬著最後的一絲寄望向前飛奔。21k!!!二話不說按下計時的停止鍵,螢幕上大大的時間顯示著:1:59:39。
我成功了。
坐在一旁的石椅上,氣力放盡的雙腿僵硬無比,喘著氣看著眼前的時間,歷經4個多月的拚搏,終於在此刻得到了回饋—在初次的21k測驗中,我破二了。老實說,當下感受到的痛苦、煎熬、與鬆了口氣的感覺,遠超過了破二的喜悅。雙腳顯然無法再承受更多運動,腦海中無數次閃過究竟會不會受傷的疑問,但我仍選擇跑完這21公里,並在賽前不到1個月的時間點,達成了自己訂下的目標。
初次嘗試半馬距離便順利破二,前些日子的努力最終仍沒有白費,但光從分段配速,應該就看得出來最後幾k有多麼慘烈了...
雖然這次的測驗很顯然,應該會讓自己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個幾天,但能在賽前確認自己確實有能力破二,也實際體驗到最後6k的可怕之處,對於上賽場的心態與準備,我想都是相當有利的。調整好心情與狀態,相信要在比賽中得到認證的破二成績,絕對不再是夢想。但現在的我,只想好好躺在舒適的床上,讓過勞的雙腿好好享受這折磨、卻又美好的一夜。
2019年開始接觸登山活動的筆者,喜愛台灣的山林,也喜歡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足跡從高山百岳到中級山遺跡探勘都涵蓋,參與的活動則從溯溪、攀岩、到攀樹都有所囊括,雖看似樣樣通但實則樣樣不精。此處紀錄筆者的戶外生活體驗,希望透過文字刻劃自己的回憶,傳達依靠己力追尋愛好的理念,並期許文章能自娛娛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