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不會!」咦~不會有兩種,你是哪一種?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晚上幫兒子簽聯絡簿時,發現有一項作業是:「背第二課課文。」於是我問兒子,你課文背完了沒?兒子不在意地回答:「還沒」。


我疑惑的說:「還沒怎麼不快點來背?」「因為我不會。」兒子丟下這句話,就繼續看他的怪傑佐羅力。


我停頓了幾秒想著:這不會有兩種,第一種是你不想做;第二種是你不知道怎麼做。
你這話沒講完,我怎知是哪一種?於是我再問:「兒子,你為什麼說你不會?」


兒子看著我回,「我就背不起來啊!那麼多,怎麼可能背得起來,我不要背」,聽完這回答,我心裡有譜了,典型的:「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做,所以我不想做,比較容易解決的那種」。


我:「兒子,怪傑佐羅力先放下啦,做功課了。」


兒子:「我就說我不會,我不要背。」


我:「喔,我沒有要你背呀,你來媽媽旁邊,把課文念10次,就可以回去看了。


兒子半信半疑,半推半就,心不甘情不願的到我身邊,我打開課本說:「第一遍」,兒子有氣無力,嘴巴像是含滷蛋,呼嚕呼嚕念經一般念過去,我一句一句的指,只要我聽不清楚,就請他將那句重新唸一次。


前3遍,兒子都一副不耐煩,但到了第4遍、第5遍、第6遍,漸入佳境,他專心起來了,咬字也清楚了;第7遍、第8遍,連抑揚頓挫都出來了;第9遍他說:「媽媽,我好像背起來了?」


那第10遍我把課本闔上,你背看看?


猜猜這第10遍,都背得一字不漏了嗎?


當然是沒有,這邊多了2、3字,那邊少了2、3字。但那又如何,根本不是重點。


重點是:他知道他可以做到、他將來會主動面對這件事。
所以,我當然是拍板說:「你過關啦!好棒棒!」


過了幾天,兒子主動來找我:「媽媽你陪我背第三課課文。」


「蛤~一定要嗎?」


兒子堅持,「一定要啊!就是你要在我旁邊,幫我數我念了幾遍,像上次那樣。」「喔~好啊。」才幾分鐘的事情,我當然說好。


陪了他幾次之後,他就靠自己搞定背課文這件事,沒有再來找我了。想想還挺划算的,我可以繼續滑手機耍廢了。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贊助、點愛心,咱們下週四見。

See you later,掰掰囉!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春天的煥然一新、百花齊放,以及夏日炎炎JustRelax的懶洋洋。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