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有自己的靈魂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隨著工作中的觀察、教學經驗的累積,讓我越發感受到一件事的重要性—

人要有自己的靈魂


起因

一開始,我是在一間成人取向的畫室擔任助教,學生群族大多為銀髮族、退休人士,當然也有家庭主婦和上班族。

工作期間,我觀察到銀髮族群普遍是為了「圓一個念想」,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是想運用退休後的時光來好好圓以前所沒辦法圓的夢,也有些是想多加學習,力行「活到老,學到老」的這個精神,但至少他們清楚自己要的方向

而那些再年輕一點的族群呢?家庭主婦、上班族們,他們又是為什麼去畫畫的呢?蠻多是想為自己尋找一個方向的。應該可以解讀成想「找回自己」,讓生活不只有家庭/工作,而是能同時保有自己的時間和自我,讓自己不迷失於反覆的重複生活😌


發現

開始會在心裡感到惋惜,是在教孩子們的過程中發現,現在的孩子對自己的了解似乎越發疏淺(當然並非全部,不過比例上也不少)。

許多孩子連自己的興趣、愛好都尚未發掘,卻已被排滿了各式的補習課程,彷彿他們童年生活中就是充滿了補習。但我們現在的教育體制明明是在倡導「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素養理念,在這些環節中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應該是很值得去探究並嘗試改變的才是


心境

好在並非全部的孩子都如前述所言,對自己的喜好全無方向。有時我也能遇到那些能知曉自己興趣、方向的孩子,我總慶幸「還好他們有方向」,「還好他們還有夢想」。

面對那些已至青少年卻未找到自己興趣方向的孩子,除了每週課堂時間的陪伴之外,我也沒有更多能夠提供改善的方法。只能在一次次的陪伴中,試圖為他們找尋可能性,並為他們做個中間人的角色,和他們的父母做溝通。但我總擔憂,他們將來的日子,是否能過的充實呢?能否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呢?


本人作品 < 雙棲少女 >

本人作品 < 雙棲少女 >

想法

每每想到此處,我都不禁感嘆「人啊,果然要有自己的靈魂,才能完整。」

雖說這些孩子現在可能對自己的所愛還無法有清晰的輪廓,但期望他們將來能一點一點的拼湊完整。也期望自己、各位在將來依然能持續成長,做個能夠雙棲的靈魂,不受拘束


-

個人除了方格子之外,也有在Potato Media的平台發文

之前在馬鈴薯的文章會進行挑選,重新整理後再發至方格子,希望能在不同的平台分享、互動,歡迎各位追蹤喔!

如果你還不知道Potao Media是什麼,歡迎你透過我的推薦連結一起加入

本文於Potao Media的文章傳送門



知識使人更加充實,然而永遠有讀不完的書,吸收不完的知識… 所以就一起來互相分享,讓知識的傳遞更沒有隔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