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孩子身上學習哲理--看待人vs看待事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孩子身上學習哲理~~

從孩子身上學習哲理~~

我手邊有一個小一但還會流口水的小孩,阿圓。他先天口腔肌力比較弱,所以他知道不能流口水,常會被老師說了才急忙擦掉口水。但阿圓的口腔肌肉力氣較弱加上口腔感覺輸入較鈍感,無法啟動自我覺察的機制,常常口水流到下巴口罩都濕了還不曉得。所以阿圓目前正被訓練定時自我檢查+額外的肌力訓練。

上團課時,同儕孩子會說,他一直流口水我不要跟他坐….

所以阿圓知道同儕不喜歡他,他也不會主動去找同儕玩,大多是聽到大家的聲音後逆來順受,自己離開。

某一次上課,班級人數還零星得少,我有更多空檔機會幫阿圓多做很多次的雙唇肌力的練習,另外當天課堂也沒有出現原有嫌棄他的那些聲音。

下課時阿圓的口罩沒有濕,不用換!

阿圓被我稱讚很棒很認真配合努力!他自己也比了一個大拇指,一邊說讚!眼神很開心!

阿圓讓我看到他平時沒有出現過的光采。

這讓我思考了一件事情,也是我也還沒真正學會的部份…

如果我的眼光看在【事情】上,就會看到阿圓就是思考慢、動作慢、做事慢,沒有辦法成為有效及時分工合作的好夥伴,所以在活動中團體中或生活上感覺不需要阿圓的參與協助…

但如果我的眼光看在【人】上,我會看到阿圓的是〔給我方法給我一點時間我就會努力跟上〕的”人”的特質,我就會在乎他,我就會調整活動面或生活層面讓我們雙方都能夠”一起”,一起把事情做好,也一起開心愉快。

或許這是好理想化的態度,但也是我愈活愈老之後開始發現我真正需要也想要第二種以”人”為主的互動相處。

不太繼續在意我要追求的完美品質、時間效率、成果疊加,不太繼續堅持原本自己的思維但卻導致頻頻讓我的生命出現撞牆期。

學習放鬆,學習有破洞縫隙,學習黑與白共存的自己。

但這還真的不簡單,常常在被舊有經驗舊有記憶綁架後就會走回原本的思維道路,做出重複同樣的決定,但卻也往往在出現重複的撞牆期後才驚覺我又開始循環了…

謝謝阿圓,我有被他感動,我也有被願意看見這一層次的我自己感動….

我覺得,生命的愛持續在用不同的方式喚醒我自己,在我偏離太多時,把我喚回來...!

早療碩士x語言治療師,我想讓孩子,因信任想學說話,因開心開口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