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疾與我的人生][9] 一般企業、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我該何去何從?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便衰老,我也要圖畫出我的精采人生

即便衰老,我也要圖畫出我的精采人生

即便衰敗如我也要奮鬥到最後一刻!!!!!!

學生時期的構想是: 擁有無法控制的眼疾,可能導致失明或者無法辨識生活的危機,但這樣也沒有解法,所以職涯上我追求自我挑戰,我要成為金融業窄門的交易員,如果哪天無法工作了,就轉型為勵志作家+演說說維生。


但人生總是意外的!!! 其實我只是有特殊經驗的平凡人

至少以醫學能監測的範圍,我的視神經沒有惡化,而我與眼睛的神祕症狀暫時達成了默契,腦袋清醒時,基本上不影響工作。

身體的條件尚可,然所謂的勵志經驗反而成為我的職場關卡。擁有清貧以及與疾病奮鬥的我,不喜歡職場的拜高踩低、欺善怕惡、推卸責任與馬屁文化,也不喜歡沒有人脈跟靠山所以被踩的我。難道清貧卻考上好大學以及擁有許多病痛的我,來到職場,就是學著如何欺負別人或者迎接別人的欺負嗎??? 那弱勢如我又該如何呢???


我也不喜歡卡住一份工作,就穩穩養房子退休的生活。雖然進入所謂的金融業交易室窄門,卻一直格格不入,我希望人生有更多自我實踐。有這麼多的不喜歡,可是這就是社會的現實阿,以平常心,別因為自己的特殊經歷而期待所謂的特別待遇,人終究是要融入社會的。


那有我適合待的地方嗎?

我試著接觸所謂的NGO非營利組織,也有當過教育志工。我思考,這裡有許多關懷弱勢的人,會不會有適合我的正職?老實說,我的接觸並不多,本文僅表達個人意見。我對於NGO組織的金錢使用效率感到質疑。社工的低薪、高工時以及個案通報保護流程的合理性也讓存疑。但我至少明白,NGO組織的薪水無法支應我退休,所以我放棄了。


接著我接觸社會企業,也就是專注於社會影響力的公司,或是「以企業方法、商業創新等自給自足營利方式,解決社會問題的企業」。同時具備弱勢關懷以及資本主義思惟的我,似乎很適合這個?? 但實際接觸後,真的好難找工作啊.........

因為社會企業本質還是企業,而且有很多都是新創公司,它們不太釋放投資、財務的職缺,薪水也未必高。即便聲稱「專注」社會影響力,但也可能只是換湯不換藥。 即便真的很幸運找到合適的公司,我認同公司的理念、服務、產品,不過參與新創公司/非主流的事業本來就需要一些瘋狂,求職者是否有經濟上的底氣因應新創公司的不穩定性,以及是否有契合度跟團隊合作也非常重要。


認清現實,取得平衡點?

1.以外人的眼光,以我的學經歷再怎麼看都是一般企業比較適合我阿!!! 能吃飯能養活家裡都是靠這些薪水,事到如今是在說些什麼?

2.維持初心並無不妥,然融入社會是必要的。職場上不想踩別人,至少不要被別人踩也不要餓到自己。 人的問題哪裡都有,NGO組織與社會企業亦然。在前台績效單位,沒有靠山與爭權奪利的手腕,年輕時可能只是升遷不順或被凹,但中年後可能會面臨裁員失業危機。所以我敞開心門,先轉換跑道到具有技術價值的中台單位,至少比較穩定些。

3.我一直支持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的活動與產品,但我總覺得沒什麼參與感。不是正職團隊成員,只是個外圍人士沒啥歸屬感。或許我無法成為社會企業的正職團隊成員,但藉由就職一般企業的累積財力,成為社會企業的投資人,也是發揮社會影響力的一種方式。

4.寫匿名部落格分享人生,算是圓最初成為勵志作家的夢。我不知道像我這樣擁有特殊經驗的人是多是少,但如果能幫助到一些人,我就很開心了,累積足夠的文章後,如果有出版社願意邀稿是好,自費出書我也OK。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擁有一個平凡人生,在一般企業懂得如何卡位,或許會輕鬆一些

但,我相信,擁有我這樣特殊經驗的人,還是能取得些平衡點的

攝影、稻田、夕陽、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