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問題,是真的問題嗎?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來談者的初見,通常我都會提早到達約定場所,找個合適的位置,留意下周遭環境減少干擾的可能性。看名字以為是個小男生,沒想到是個亮麗的小公主。

 

簡單說明服務流程,詢問了來諮詢的原因,其實是個很單純、很直線思考的問題,單純到上網瀏覽就能蒐集到不少資料,沒有第一時間否定問題,還是讓小公主充分介紹自己並說明問題細節。離鄉背井的到外縣市讀書,沒有認識的朋友,在學校租屋又和室友有許多生活習慣的摩擦(洗碗、倒垃圾,其實都是瑣碎的生活小細節),一學期結束趕緊找學校附近的單人套房,於是開始一個人的生活。

「下課同學都回家了,沒有人會留下跟我吃飯」

「買便當回到房間,空蕩蕩的,只有我」

 

上了研究所問題再度浮現,好不容易撐到大三大四有5~6個外地生,總是會一起吃飯一起坐車回家,但所有人都考了另一個縣市的學校,留我一個人在這裡

「群組po的照片是還在一起吃飯的他們,照片裡面本來應該有我的」

「為什麼我總是一個人」

「即使打開電視吵吵鬧鬧,還是很明顯感受到孤單」

「常掉淚」

「我睡不著」這時眼前的小公主不再是閃亮亮的眼睛,也不掛著燦爛的笑容了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描述她的孤單,我察覺她提出來的問題不是真的問題,她,察覺到了嗎?我知道,這不是我能協助的,是時候啟動轉介機制了。

我跟小公主說,先去看醫生好嗎?先解決睡眠問題,這麼多事情讓妳煩惱,再加上我們要討論的事情,不是更睡不好了?接下來的時間,我們一起上網查該掛哪一科別,發現睡眠障礙門診和精神科都很接近現在的症狀描述。

 

結束前我說明接下來打算跟小公主一起完成的行動計劃,約定等睡眠改善了,主動聯繫約下一次諮詢時間,這樣的陪伴雖不是原訂目標,但我認為仍然十分值得,希望小公主在這一小時感受到自己不只是一個人…

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