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就不煩的《老年維特的煩惱》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戲雪】

raw-image
紅燈籠掛滿門楣,向內逐漸縮小視野,給人一種錯覺,彷彿向哪看去最終都落在主神上。空氣中飄散著濃濃的香燭味,偶爾一縷清煙揚起,追逐進進出出的香客,便讓林金德緊繃的神經稍稍感到放鬆了。(第127頁)

這是我第三本讀顏瑜的作品,前兩本是警察小說,還算在我的守備範圍裡,這本卻完全不像是我有興趣的題材——退休的老人家鬧彆扭不想帶孫子,強迫老婆跟著他全台趴趴走——這有什麼好看的?

沒想到,就是這麼好看。

翻開書頁之前,完全沒想過這樣「平凡日常」的故事(大宅門那種不算喔,那可不是我們市井小民的生活),可以讓人這麼手不釋卷。這種題材要嘛是以純文學方式讓作者拿來炫技用,要嘛就只是類型小說中的背景設定,很少被當成主菜還料理得這麼可口,讓跟主角不同世代、甚至是站在主角對立面的讀者,能如此感同身受。

我不免讚歎:作者顏瑜年紀輕輕,竟然能將老人家的心事、世代衝突,寫得絲絲入扣;照理說,他應該是書中的兒子角色,我想他必然是換位思考,設想他父母的心境吧,能寫到這個程度,以為他就是老人家本人,他想必是個孝順的好孩子。在寫作路上穩紮穩打、不貪功好進,還懂得關懷同理其他人的年輕人,將來想必不可限量。

另外,前一本我才說作者的目次走極簡風,只有第一章、第二章等字樣,連章名都沒有,這本我就自打臉了,每一章都配有一句類似口語的章目,這讓我想到天地無限,在《懸案追追追》〈新創殺手事業群〉也是這樣處理,比起正經八百的命題,這樣還頗有親切感的。

raw-image

接下來先節錄幾個段落讓大家聞香。

下面這段,這種被理解的夫妻情,彷彿連讀者也被療癒了。

「我懂你的意思。」劉淑蓮說道,扶著林金德的手,化解他的激動:「人到了某種年紀,總會迎來某些情緒,很困難的情緒,我也曾經有過。」她話說得隱晦,甚實是想起了自己的更年期,以及產後憂鬱的時光:「給自己一點時間,總會過去的。」(第130頁)

兩代價值觀的衝擊:

他和劉淑蓮一輩子相忍為家,也不見得有劉淑蓮那所無事事的大哥活得快樂,那麼他們究竟是圖什麼呢?
當然也不是從此就不奮鬥了,有錢才過上更好的生活,這是郭娟妤沒補充的話,現在的人之所以會為了一杯飲料小確幸,那是在低薪社會下心裡平衡後的結果。如果多有錢了,當然會有別的打算,像林仲凱和郭娟妤也是買了房子,卻不是為了買房子而買房子,心態不一樣。
……
她滔滔不絕的說著,從來不覺得兩老帶不帶孩子、請不請保姆是多大的問題。但林金德的世界已經不一樣了,經歷這番對話,他才知道年輕人竟然可以這樣想、可以豁達到這種地步,他忽然發現,世界好寬,那些包袱根本不存在,都是自己給自己加上去的。(第154、155頁)


本書只有234頁,讀到後面,本來想說故事發展至此,也差不多該落幕了,沒想到——又是一個沒想到——後面竟然還能翻轉再翻轉!不愧是擅長寫警察緝兇的作者,前面輕輕巧巧的幾句話、幾個人,竟然成為後面的伏筆。我小說也算讀得不少,坊間多得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特別是國外譯作),這部《老年維特的煩惱》卻是越讀到後面越讓人讚服,有種被作者放在手掌心上翻弄的感覺,還蠻爽的,哈哈。

裡面的角色,我特別喜歡那個媳婦郭娟妤,狠整惡人的段落實在太帥啦!

最後就來以主角(公公)對她(媳婦)的心態轉變作結:

老人家偏執的程度,甚至會向外人抱怨自己的媳婦成天打麻將,遊手好閒,卻不說她是為了工作,他們習慣用一種委屈的假象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來獲得畸形的滿足感,博取外人同情。(第32頁)
林金德望著郭娟妤的背影,忽然覺得好有安全感。他的心情十分複雜,平時嫌得沒半點好的媳婦,此刻卻成了唯一能救劉淑蓮的人,沒了她,林金德真不知要怎麼辦;這媳婦和電視上那種懦弱只靠老公的女人不一樣,不僅獨立勇敢,連腦袋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他總說她不是良家婦女,現在,竟該慶幸她不是良家婦女嗎?(第163頁)

以上,推薦給大家。


(本文完)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