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一輩子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嗎?哪有這麼幸運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些日子,朋友W哥找大夥聚餐。由於W哥年輕時小有個性,曾放棄高薪只為了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聚餐前我還誤以為W哥依舊很逍遙自在,沒想到W哥也屈服於經濟壓力,半年前已轉職至一間大公司。聚餐期間,聽著W哥闡述了內心的矛盾與焦慮,其他朋友則交錯分享了自己這些年為五斗米折腰的經歷。大家你來我往、絞盡腦汁,只為了協助W哥釐清思緒。


這件事情讓我想起了我的前同事K。K研究所畢業後任職於科技業三年,之後毅然決然離職創業,但幾年前黯然回鍋了。而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我的現任同事N身上。我不喜歡稱之為創業失敗,畢竟成功失敗的定義因人而異。我只能說,K&N在現實與夢想之間選擇了現實。


我從KNW的身上看見了勇敢,看見了那股年輕時奮力一搏的衝勁,可惜最後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我相信世界上還是有一些幸運的人正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我更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跟KNW一樣正在對生活妥協。


再舉個例子。還記得選填大學志願嗎?那是很多人的人生第一次重要抉擇。到底該選校不選系還是選系不選校?到底該選熱門產業還是選未來趨勢?到底該聽父母建議還是選個人興趣?這些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決定左右了未來的人生道路方向。朋友小新接受了父母建議選擇醫學,醫學路走遠了也就離自己喜歡的工程越遙遠,而披上醫師袍後的小新常在工作之餘詢問我當工程師的生活是否精彩,口吻充滿羨慕。


其實,KNW都是工程領域的佼佼者,小新更不用多說,社會大眾口中的醫師地位極其崇高。但從某些層面來說,他們確實覺得工作不如已意,KNW折服於經濟問題,小新則是打從一開始就走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


儘管如此,人們還是能選擇盡力讓自己在現實環境下過得快樂一點。譬如,試著從現實工作中建立成就感、試著發覺現實工作的優點、試著找到目標讓自己於現實工作中更有動力。所謂相由心生,只要能調整好心態,所見的工作模樣定能因此變得美好。


或許你也和KNW小新一樣,又或許你是其他緣故所致。無論什麼原因,既然無法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是現實,就盡可能保持樂觀正向吧,試著先喜歡現在的工作,等到未來有天經濟不再是個問題或是退休後發展事業第二春時再來考慮曾經喜歡的工作也不遲。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三土
三土
我們交個朋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