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9. 新的一年一起養成新習慣的三個進階小秘訣《原子習慣》法則四-Stacy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原子習慣》法則四,EP39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Stacy , 前面由LEWIS 跟大家一起讀了法則1 :讓提示顯而易見,要養成習慣的第一步就是始於覺察,做好身分認同;由Paula一起讀法則2:讓習慣有吸引力,可以透過誘惑綑綁、誘人拉力、以及動機儀式讓自己想養成的習慣更有吸引力;由Chen跟大家一起讀了法則3:讓行動輕而易舉,利用了最小努力原則來減少阻力以成就更多的成果,今天由我來補上養成習慣拼圖的最後一塊法則4:讓獎賞令人滿足以及進階策略:如何從「A」到「A+」!
說真的,原子習慣真的是我熱熱熱熱熱愛的一本書!我很感謝作者把如何養成習慣拆解不同的步驟能夠讓我輕鬆養成好習慣,大家也可以跟我一樣在閱讀之前把想養成的習慣寫在紙上,在邊閱讀邊帶入作者的策略,或邊聽我們這四集帶入想養成的習慣唷!非常剛剛好我們第一集上架的時間就是2023年的開頭~讓我們在今年一起一起一起養成新習慣吧!
法則四主要講的是讓獎賞令人滿足,作者透過三個重點來說明:
1.行為改變的基本原則
2. 如何每天堅持好習慣
3.問責夥伴有多重要
到底什麼是行為改變的基本原則?怎麼如何每天堅持好習慣?問責夥伴有多重要?就讓我來說給你聽
行為改變的基本原則主要是—帶來立即獎賞的行為會被重複,帶來立即懲罰的行為會被避免,想像一下,自己是漫步於非洲大草原的動物,我們一直在想的是自己要吃什麼、自己要在哪裡睡覺、或是如何避免獵食者。我們大腦的就是活在「立即回饋」的環境裡,知道了基本原理後就可以去深入了解如何堅持好習慣?維持一個習慣的關鍵就在於「成功」的感受!我們在設立目標為的就是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準備,假設設立了減重的目標,因為我們要去好幾次的健身房或是拒絕的甜點或是零食,要過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效,所以在做選擇時應該時刻注意是否與自己的長遠目標一致!要維持一項習慣的重點是「成功」的感受,必須要覺得愉快,才能持續維持下去,也就是重複該行為的可能性。至於如何重複該行為的可能性作者提出幾個方法我實測後覺得超級有效!第一我們可以用習慣追蹤器,第二是絕對不要錯過兩次,再來最好有問責夥伴!像有研究顯示出有紀錄飲食記錄的人比沒有紀錄飲食記錄的人,有寫飲食記錄的人體重降下來的數據比沒有飲食記錄的人兩倍之多!所以在我看完這本書沒多久我就開始我的飲食記錄,吃飯之前把食物拍下來,在之前的身體調教聖經也有跟大家分享過這個方法,實測有效!哈哈。我覺得我養成每日閱讀還有每天運動的好習慣80%是這三樣組成!首先可以找一個一起想養成好習慣的朋友,約定好條款,就可以開始執行!一開始朋友和我約定好每天都要閱讀和運動,那時的我都選擇在睡前完成,執行完之後跟對方報告,當然最後要有罰則或是獎賞才有動力做下去啦!我記得當初是獎賞,好像是做到有大餐吃之類的,也因為這樣默默地執行了好久好久!哈哈!後來看了為什麼要睡覺寫到運動不要太晚做就改成早上運動了!現在進行式的是跟我們的Aileen說好每天早上要跟對方問個早之後,我開始運動,她開始閱讀,沒做到要給對方買書基金哈哈!真的超有效!!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不要錯過兩次,有時候好不容易養成的新習慣,錯過第二天第三天後又會變成另外一個習慣了~持續做下去最大的重點就是強化自己的身分認同!作者在書中提到「最令人感到滿足的感覺之一,就是進步的感覺。
讀完了四原則是不是覺得意猶未盡,最後一章節提到如何從A到A+ ,首先我們要選對自己的戰場,了解自己的性格,應該配合性格去打造習慣,想要維持長久的習慣,要讓人覺得愉快以及享受,分享作者提出的三個問題找出最能滿足自己的習慣與領域的範圍。什麼事情能讓我忘記時間?什麼事情讓我比一般人得到更多的報酬?什麼事情對我來說是自然而然的?以運動來說,在健身房健身做器材或徒手訓練固然可以讓曲線變得更好,但如果你本身喜歡的是爬山、滑雪、衝浪等戶外活動就去做吧!用自己喜歡感到滿足的方式才是維持習慣的不二法門。還有書中有提到「金髮女孩原則」來自於繪本「金髮女孩與三隻熊」故事提到了金髮女孩闖入了三隻熊的家,她看到桌上的三碗粥,吃了第一碗覺得太燙了,第二碗又覺得太涼了,第三碗才是剛剛好的溫度她把他喝完了;他坐了熊爸爸的椅子、熊媽媽的椅子、熊寶寶的椅子,覺得爸爸的椅子太硬、媽媽的椅子太軟,只有熊寶寶的椅子剛剛好;作者表示金髮女孩原則告訴我們在生活與工作中維持動力的方式-就是當執行的任務恰好位在當下能力的邊緣,人便會感受到最高程度的動力。不要太難,也不要太簡單,恰到好處就對了。所以在把自己推向極限的同時,也要有所進展,才有持續下去的動力。最後跟大家分享作者在本書的結尾寫下的句子篇章:
讓成果永續的秘訣,就是永不停止追求進步或改善。
若不停止,就能打造非凡。
若不停止打拼,就能打造非凡的事業。
若不停止訓練,就能打造非凡的體魄。
若不停止學習,就能打造非凡的學養。
若不停止儲蓄,就能打造非凡的財富。
若不停止關懷,就能打造非凡的友誼。
小習慣不只會累積,還有複利效應。
這就是原子習慣的力量:微小改變,非凡成果。
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打造非凡的成果。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新的一年想養成的習慣!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