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短期副作用 食物走味、口腔潰瘍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癌症治療副作用有分長期及短期,而短期大多是指在治療期間,身體因為激烈的放化療刺激,而產生的副作用。

副作用有多可怕?

這些副作用會大大打擊病患的治療意志力,並且影響進食的狀況,好好進食是癌症患者的重要功課,畢竟沒有進食就沒有體力,身體就無法繼續面對後續的治療。

不同癌症的治療副作用會有所差別,但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體力衰退、腸胃功能變差。進行鼻 (咽) 癌治療,最令人難受的明顯副作用為:味覺喪失、口腔黏膜發炎/ 潰瘍,這兩項都會大幅降低人類進食的動力。

為了生存進食

我不是個愛吃的人,對於吃,也不算很講究,但在吃沒有味道的食物時,真的會讓人很厭世,這讓我想到神鬼奇航的鬼盜船魔咒,海盜們因為盜取金幣而受到詛咒,在那激動靠北說沒有味覺,不能吃香喝辣的痛苦時,我就想,以詛咒來說,這樣算還好吧XD

後來我了解海盜們的痛苦,沒有味道的食物,真的就是為了生存而吃飯,完全沒有享受的成份。

做了10次放療後 (目標是33次),吃東西開始走味,有一晚跑去鼎泰豐吃晚餐,由於太久沒吃,所以抱持了一點期待,但可能味覺功能已經開始變調,道道失望,尤其吃排骨湯的肉時,真心覺得靠邀難吃,那味道真的是打客服專線,忙線到問不出結果似的,越吃越絕望,頓時就掉了眼淚,真的是沒想到有一天會因為東西難吃而掉眼淚。

從那時起,味覺功能快速下滑至0,完全沒味道就算了,口腔粘膜也開始潰瘍,在吞嚥時,都要一些心理準備。

那時候真的花很多時間在進食上,除了上述的副作用導致,還要逼自己吃多一點,本來食量就不大的我,著實是一大挑戰,當時每天就是吃、運動、去治療,真心極簡的生活。

不幸中的大幸是我的口腔沒有潰瘍到很嚴重,我聽有些癌友會痛到只能吃流質食物,用形容的就像是每次吞嚥像吞針一樣,我絕對可以想像,好險我個人是忍一下還是可以吃固體食物。到治療後期,根本不在乎有沒有沒味道,只要吞得下去、不會想吐,可以成功進食即可...。

那時候聽到有人在討論得Covid會有幾個星期味覺消失,但我因為治療,味覺功能幾乎停機半年,所以幾個星期,真的撐一下就結束了^^

    eve.lady.diary
    eve.lady.diary
    IG: eve.lady.diary、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