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妥協_獨處的浪漫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哲學家巴斯卡說:“幾乎我們所有的痛苦,都是來自我們不善於在房間裡獨處。”

一天我提早下了班,選擇一條許久沒有走的一條路徑,那是可以經過我以前就讀國小的小巷,算是以前放學的路線,隨著與當年的回憶延伸越久遠,記憶觸發點也越發鬆弛,模模糊糊之中很多感觸已經被消磨地沒有一滴點淚水,想起當學生時,下課鈴聲一響,起身和自己親近的朋友相約一起去洗手間、一起放學回家一個眼神的默契卻是難以忘懷,當時我很依賴我的朋友們,從未想過自己獨自行動,也從來沒有時間好好思考過,一個人該做些甚麼,或許太害怕他人的眼光的外在世界會以何等不友善的評價自己,而需要依附同伴去抵抗一個人的孤獨, 為甚麼呢? 是我們對於自己的不信任或不熟悉,打從一開始就不願意承認自己單獨存在?我們急求於被他人認可,迫切想投入與他人的話題之中,長大後的你是否有感受到過去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有何不同? 從與他人關係中我們可以獲得安全與自信,而卻不願與自己一人承擔所有?

獨處,原來竟是一種能力

如果說獨處是一種能力,我們該如何培養擁有這樣的能力? 開始閱讀吧,從放下手機、拒絕多餘的聚會,找到屬於你的時間,坐下來好好看一本書,當你進入一個專注模式,忘記自己所處的空間與時間,這樣的安定內心卻是豐盈,本是你該追尋,

如果你感到痛苦,那是因為你不善於獨處,別害怕獨處,別拒絕獨處,別因為逃避而鑽進人群中,那帶來的是無盡的落寞和冷清,學著和孤獨相處,首先放下外在誘惑,回歸到自我,這樣的美德是我們一生的修行。

獨處不是孤獨,而是一種選擇。

我想要強調獨處並非被動,而是我們該主動去追求的。

當有朋友約時你想拒絕時你會說什麼? 有工作沒完成或是別人有約了,但你很少會說我想一人靜靜待在家,這在別人眼裡,尤其是天天喜歡外出的人來說是不可置信,在家成了無所事事的代名詞,但我想說的是這是一件我很喜歡的時光,那就是待在家裡的安靜早晨,那是一種平靜,靜態的快樂,暫且不論外在社會或是他人所加諸的各種事物。

一個人的行動總是令人怯步但又是一種迷人的體驗,想想你前一次單獨行動的經驗,我想都是深刻難忘的。

人們渴求團體歸屬感,但我並不會這麼做,因為我覺得甚麼事都和別人牽扯在一起,絕對是百害而無一利。

— 松浦彌太郎 《 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

我們是社會性動物,出生於這世界我們就與他人建立聯繫和關係,從馬斯洛需求層次論中我們需要先去滿足最底層需求(安全以及生理需求)而與他人連結滿足你的此需求,但長大後,你可以發現很多時候因為群體活動妳不得做一些妥協,很多時間你感到失去控制,無可避免去配合社會或其他人所給予你的限制。但當你已成為可以自己負責的年紀時,為了不想獨自一人而去配合她團體,我們是真的為了關係而去局限自己,身為自由人的限制,這裡可以體現。

5會員
17內容數
AHA是一位渴望擁有一份事業的夢想者,透過閱讀將所吸收的知識和思考轉化為文字。在平凡的工作日裡,自我成長之路正蓄勢待發。將所經歷的生活與寫下的提案相融合,願與同樣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屬於自己星空的你分享這份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