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者的喜悅 : 寫作與BanG Dream It's MyGO!!!!!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開始撰寫文章之後,我深深體驗到了一種通體舒暢的愉悅,但又無法確切描述這種愉悅從何而來,於是陷入腦中的資料庫反覆咀嚼,終於有了一點合理的解釋。

 

從小到大,學校老師總是要求我們寫日記、週記、作文,以前我對於寫作這件事並不討厭,但也不到喜歡,可能是被要求的原因吧,自身動機不夠強的狀況下,我無法將自己完全專注在當下寫作上,在寫作的表現上就比較取決於題材,有些題目能讓我有很多的感想、投入,有些則是點到為止,提不起勁。

 

我還記得高中班導師曾對我說,我的文字是有架構的,思考邏輯也不錯,看得出想表達的事情,但文章的長度卻總是不及其他擅長寫作文的同學,缺乏足夠的分量,我自己也不斷思考為什麼,是我缺乏寫作的直覺嗎,還是閱讀太少?

 

可以確定的是,高中時我的確沒有什麼閱讀習慣,更多的是把空閒時間花在打球和玩遊戲上,再來是一旦進入被規定好的時間,例如在指定的一堂課當中寫完作文,這樣的情境下,我也無法真正的投入,除了可見的時間壓力之外,我總會先不由自主地感到厭煩,而這也讓寫作的效率與體驗大打折扣,導致思緒與自身情緒的連結較為薄弱,寫出來的文字也就很難完整呈現我的感受,自己事後重看也有點心虛,這樣的體驗讓我始終無法體會到寫作之於我的重要程度。

 

我想寫作之所以對我如此有幫助,是因為人所經歷的情緒是很複雜的,往往沒有辦法在發生的當下,就將其轉化成為一個故事或可以分享的體驗,需要經過一段時間醞釀,概念的組合碰撞,才慢慢尋找到答案,或是一種詮釋、觀點,可以承載我內心的溫度。

 

至於那些很難用文字表達的感受,捕捉並定義那些很難描述的情感,並轉化成為有脈絡的故事,我想能夠代表寫作帶給我部份的喜悅吧,就好像欣賞自己所創作的人生這一幅畫,當你貼在畫的前面看,容易糾結於細節的不完美,站得遠一點反而能找到一些趣味,那些現在看來細微的瑕疵,在當時可能是晴天霹靂般,將我推入谷底的重擊,寫作讓我有機會放下那些瑕疵,用更寬闊的心態去看自己的過去,關注整體的發展軌跡,有什麼是值得好好回味的,可以在接下來的路途中派上用場。

 

在今年我有一部很喜歡的動畫,叫做BanG Dream It’s MyGO!!!!!,這是一部女子樂團番,討論度不算到非常高但的確引起了不小的風潮,我看過的ACG作品雖然不到很多,這部也算是冷門,但在我心中真真實實的留下深刻的印記,故事當中我最有共鳴的角色是高松燈,燈的人設很好的呈現了一位內向者的內心世界,以及我們如何與這個世界互動,以下介紹會包含一點劇情,還沒看過的請你馬上、立刻去看,just do it!


燈有著旁人看來很特別的蒐集石頭、OK繃等嗜好,比起與人互動,更傾向留在自己的思緒當中,或接觸大自然,對於社交,不是抗拒,只是想找到屬於自己能更自在的方式,希望對方接受完整的自己,就像自己也願意去接納完整的對方一樣,對於一些事情,總是很難好好地傳達,或無法像同學一樣自然的流淚,覺得自己是否缺少了什麼,因為有些情緒連自己也無法定義,只好把想到的全部寫在筆記本裡。

 

這部作品讓我流連往返的原因是,每一首歌曲都有著真摯的情感,不論是第一次遇到帶領你脫離黑暗的摯友,夥伴之間的不離不棄,接納彼此缺失也依然互相扶持的決心,面對自己過去的糾結與失落,與人建立靈魂交流的喜悅、互相傷害後的痛苦與振作,還有終於有勇氣直面自己的不同之後,還是熱情面對生活的把握當下。

 

最讓我無法自拔的是,各自鮮明且真實的人物設定,巧妙的敘事鋪墊,以及寫實的人際互動狀態,且當劇情發展到無法挽救的局面時,又將故事純粹的扣回主旨,並將多位主角彼此壓抑在內心的迷惘、恐懼與渴望,全都化為直擊靈魂深處的歌聲,對著彼此大聲地唱出來。


在那一刻,眼神充滿光芒的他們成為了真正的夥伴,而我,則經歷了靈魂的高潮,這可能就是最完美的共感體驗吧。

透過自己的經驗與觀察,整理成各種主題式的系列文章,內容包含自我成長、情緒議題、人際關係、價值觀等。一個探索自己、探索他人、探索世界並與更多人分享的渴望,希望可以邀請你們進入這個包廂,一起共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